吃粗糧對身體 腸胃好嗎

時間 2022-01-10 12: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好。1 長久食用可以防止熱性病的產生,如糖尿病、癌症、高血壓、傷風等。

2、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3、防治糖尿病。

4、醫治便秘。

5、**的浸染。

6、防治抑鬱症。

7、養脾胃,最好在春季。

8、改良腸道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然而,吃粗糧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不加控制地超量攝取,不僅難以起到維護健康、防治疾病的作用,相反,還可能造成諸多的問題。

1.大量進食粗糧,可能使胃腸道「不堪重負」。

大量進食粗糧,可導致一次性攝入大量不溶性膳食纖維,容易加重胃排空延遲,可能造成腹脹、早飽、消化不良等。特別是一些兒童和老人,還有一些胃腸道疾病患者,或胃腸功能較弱者,在進食大量粗糧後,出現上腹不適、噯氣、肚脹、食慾降低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影響下一餐的進食。

2.大量進食粗糧,可能影響鈣、鐵、鋅等元素的吸收。

大量進食粗糧,在延緩糖分和脂類吸收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別是鈣、鐵、鋅等元素。這對於本身就可能缺乏這些元素的中老年人和患者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一些學者提出:

不宜大量進食粗糧,在進食粗糧的同時,還應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劑。

3.大量進食粗糧,可能降低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

蛋白質的補充一方面要強調補充的量,另一方面要注意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大量進食粗糧,其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將導致胃腸蠕動減緩,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能力更弱。加之一些老年人因顧忌體重、血脂和血糖而有意減少肉、蛋、奶等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的攝取,這一正一負的疊加「效果」,往往導致負氮平衡,使血漿蛋白質水平降低,長此以往,將造成老年人出現蛋白質營養不良。

4.對糖尿病患者,一次性大量進食粗糧,可能導致發生低血糖反應。

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脆」,往往因飲食、運動、藥物(包括胰島素)的改變或控制不當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內由低纖維膳食轉變為高纖維膳食,在導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應的同時,也會使含能量的營養素(如醣類、脂類等)不能被及時吸收而導致低血糖反應。這對於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尤應注意。

綜上所述,我們在充分認識粗糧益處的同時,還應清醒地認識到進食粗糧並非「多多益善」。科學的做法是粗細搭配,一般的比例為粗糧1份+3份到4份細糧。這樣既能發揮粗糧的功效,又避免粗糧進食過多產生不良反應。

3樓:戶長星印綠

人偶爾吃些粗糧是有好處的`

如果想助於腸胃消化可以多吃些芹菜或者是蒜薹等粗纖維的東西`多喝水`多運動`

都很有好處

4樓:新興微豐

吃粗糧對於人的身體有許多好處,尤其是患有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粗糧可以有效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等心腦血管疾病,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雖說吃粗糧好處多,但不易吃太多,過量食"粗"會影響人體機能對蛋白質、無機鹽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而過量的食物纖維還會導致腸道阻塞,容易引起胃病,所以要注意粗糧食用的量。

5樓:解賢淑懷亭

恩~·增加負擔吃麵包牛奶好~~麵食養胃比大公尺好

6樓:美真養生

常吃粗糧對腸胃好,很多人喜歡每天吃,可3種人不宜吃粗糧!

腸胃不好的人吃粗糧會有影響嗎

7樓:小酒館花間

腸胃不好的人吃粗糧會有一定的好處,但不能多吃,粗糧對腸胃不好人的影響如下:

腸胃不好的人吃適量的粗糧會:

1、養脾胃,最好在春季。

2、改良腸道環境。

3、纖維素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減少高血脂,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

腸胃不好的人吃過多的粗糧會:

1、影響消化。過多的纖維可導致腸道阻塞、脫水等急性症狀。

2、長期過食粗糧,還會影響吸收,使人體缺乏許多基本的營養元素。所謂「面有菜色」,就是纖維素吃的太多,導致營養不良的典型表現。

3、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粗糧對胃腸是很大的負擔。而粗糧主要就是粗糧。

8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不良者如何吃粗糧 現如今吃粗糧也成了一種時尚,但是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想趕這個時髦就得有些講究了。消化系統疾病分為器質性和功能性兩種。患有器質性消化病,例如胃潰瘍患者應注意發病期間,飲食要聽從醫生建議,在沒痊癒之前,不可以吃粗糧。

患有慢性胃炎,如淺表性胃炎患者,由於分泌胃腺減少,吃完粗糧後無法消化,食物在胃中滯留的時間過長,容易影響胃的運動。這些患者在胃不太難受時可吃少量粗糧。 功能性消化不良常表現為肚子脹,吃下去的食物堆積在胃裡,使胃動力不足。

而粗糧體積一般較大,吃後難消化,也容易造成反酸。但是粗纖維又有很多好處,它能夠增加腸蠕動,促進消化,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每天吃10克粗纖維就可以保證消化功能的通暢。 所以,消化功能不良的人吃粗糧應該注意:

不宜空腹吃粗糧,應在吃粗糧前先吃一些軟的、精細的食物。白薯一頓也要少吃,應多吃點兒其他的食物。還可以選擇一些經過加工的麵食,如玉公尺麵、小公尺麵、蕎麥麵等,而不要吃未經加工的粗糧,如玉公尺等。

同時,最好將玉公尺麵、蕎麥麵等各種穀物混合在一起蒸成發糕後再食用,這樣既營養全面,也容易消化。參考資料: http:

9樓:東方喜樂匯

粗糧有禁忌?中醫揭秘3大禁忌人群,尤其是腸胃不好腎功能差的人

10樓: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腸胃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11樓:易令衡昊昊

因為粗糧會加重腸胃不好的人消化系統的負擔,甚至可能增加患癌風險。而吃過多粗糧還可能會造成胃腸嚴重不適,同時還會影響到其它營養物質的吸收。

12樓:田仕

粗糧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經常食用可以促進胃液的分泌,幫助食物的分解和消化;加快腸道的蠕動,增大糞便的體積,縮短排便的時間,有利於宿便的排出。尤其是對於那些頑固性便秘,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13樓:阿阿丫丫丫丫丫

會的,腸胃不好的人最好多吃一些粗糧,粗糧有助於消化,並且多吃粗糧對身體有好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腸胃不好多喝粥吧

15樓:煙博士說健康

粗糧並不能「常吃」,這3點需注意,可能引起腸胃疾病

腸胃不好可以吃粗糧嗎腸胃不好吃什麼調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胃腸功能差的人群不宜多吃粗糧。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纖維對胃腸是很大的負擔。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

長期過多地吃粗糧會破壞胃腸道的正常功能,增加胃內部摩擦機會從而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並增加癌變機率。因為粗糧顧名思義就是食物粗糙,其蛋白質、微量元素在人體中的吸收利用減少,使人抵抗力下降,引發疾病。

17樓: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長期胃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夏天吃冷盤對身體好嗎,經常吃冷盤對身體好嗎!

加菲5日 肯定不好,熱飯熱菜對人身體才有好處。 風紀社 這樣不好,因為對胃不好,很傷身體,本來夏天很熱,肚子裡的胃很熱,你突然吃了冷盤,會讓它熱脹冷縮,對你的身體不好 要注意身體哦! 牧弘亮 好的,夏天本來就好熱.多吃冷盤可以降溫,去除好熱,少長豆,使 少受刺激.經常吃冷盤對身體好嗎! 蜂鳥飛燕 在...

常吃辣椒對身體好嗎,經常吃辣椒對身體好嗎?

如果身體沒有排斥,可以常吃,辛味開脾胃。經常吃辣椒對身體好嗎?經常吃辣椒對身體是好是壞?很多人想錯了,記得告訴家人 慢慢的一天吃一點,對身體有好處,會提高身體抵抗力,不要猛吃就好了。辣椒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醫學 營養專家對湘 川等省進行調查,發現這些普遍喜...

吃板栗對身體好嗎,吃板栗好嗎

板栗中所含的礦物質很全面,有鉀 鎂 鐵 鋅 錳等,比蘋果 梨等常見的水果要高。特別是板栗中所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非常豐富,是防治冠心病 高血壓 動脈硬化 骨質疏鬆等疾病,抗衰老 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食用板栗,煲湯 熬粥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由於板栗熱量較高,吃多了容易引發便秘。王建主任建議,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