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澱讀後感一兩百字

時間 2021-05-02 16:00:52

1樓:a可q愛

**雖然描寫的是抗日戰爭的事情,但是並沒有直接寫戰爭的激烈、殘酷,而是把筆墨集中在普通百姓的夫妻之情、家國之愛上。這些善良、純真的人們在戰爭環境中閃耀出人性的光輝,表現了人民不畏**、保衛家園的精神狀態。侵略戰爭是反人性的,反抗侵略者的人們以純美的人性、崇高的人格,在精神上已經戰勝了侵略者。

這是抗戰勝利的精神源泉。

**中,水生等參軍的人對家庭的眷顧,他們委託水生來做家屬的工作,正表現了他們對親人真摯的感情;水生嫂等婦女們雖然委婉地流露出對丈夫們難捨之情,但還是義無反顧地為自己的丈夫打點行裝,送他們上戰場打擊侵略者。至於以後婦女們感情依依探望徵人,又為丈夫分擔任務,參加戰鬥,更是由夫妻之情上公升至家國之愛。

有國才有家,反之,有對親人的深情才有對國家的忠誠。

2樓:東京那場櫻花

讀罷孫犁的《荷花澱》.就彷彿有一股清新的泥土氣息樸鼻而來.一幅幅淡雅.幽靜的畫面展現在眼前.使人感到[詩體**"的詩意:用詩一樣的語言.創造了詩一樣的意境.

作品第三節.寫水生嫂深夜編席.[她坐在一片潔白的雪地上.

也象坐在一片潔白的雲彩上".兩個比喻.既寫出了夜的深遠.

又表現了水生嫂勤勞.樸實的品質.作者讓畫面隨人物的視線推移:

[她有時望望澱裡.澱裡也是一片銀白世界.水面籠起一層薄薄透明的霧.

風吹過來.帶著新鮮的荷葉荷花香".寫銀白的澱.

使畫面淡雅.寫輕紗般的霧.又使畫面靜中有動.

而荷葉荷花香更使這寧靜優美的意境增添了色彩和質感.這是作者通過周圍的景物抒寫了自己美好的感情.願望和理想.

不僅如此.這幅畫還隱寓著作品中人物的心理.景色是平靜優美的.

而水生嫂的心情卻不平靜.夜這麼深了.丈夫還沒回來.

她正在焦急地在等他呢.可見水生夫婦的篤深情意和恩愛.這與後面描寫夫妻話別場面相照應.

突出了人物性格的形成和發展.表現了水生嫂對和平生活的嚮往.可是.

日寇的侵略破壞了這美好的生活.這就奠定了水生嫂最後決定參加抗日鬥爭的思想基礎.這一段的景物描寫把寫景.

抒情.心理刻畫融合在一起.象一曲隨風飄來的樂曲.

又象涓涓流水奏出的完整的樂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

言盡而意無窮.

這夜景的描寫作者抓住了[靜".文中對中午的描寫卻抓住了[動".[這風從南面吹來.

從稻秧上葦尖上吹過來.水面沒有乙隻船.水象無邊跳盪的水銀.

"廖廖幾筆勾勒出了中午的荷花澱動態中的靜美.襯托出荷花澱的明朗.景物描寫的明快節奏使我們從中看到了這群年輕婦**了一肚子的不快.

那躍騰的浪花正暗暗反映出這群婦女樂觀的精神.

澱上風光的描寫.詞淺意深.意境優美.

可以想象:一群婦女坐在小船上.身後是一望無際的荷花澱.

近景遠景層次井然.線條分明.讓這群婦女處在這種特定環境中.

從她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根據地人民群眾的精神風貌,同時從稻秧.蘆葦.

浪花的起伏跳躍.我們彷彿聽到這幅畫面外的風聲.水聲.

那就是當時風起雲湧的抗日的時代潮流.一處景物的描寫.竟然能反映如此深刻的內容.

可見作家筆底的功力的深厚.

倘若我們對文中的幾段景物描寫對比嘴嚼一番.會從中獲得無限美好的享受.它們的構圖不同.

意境不同.那詩一樣生動而凝鍊的語言.創造了畫一般美的充滿詩情的意境.

孫犁[詩體**"的風格.我們從中可見一斑.

3樓:玉彌麗

《荷花澱》是孫犁的代表作。在激烈殘酷的抗日戰爭這樣乙個關係著民族存亡的大背景下,**選取小小的白洋淀的一隅,既表現農村婦女即溫柔多情,又堅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在戰火硝煙中,夫妻之情、家國之愛,純美的人性、崇高的品格,像白洋淀盛開的荷花一樣,美麗燦爛。

求助讀後感,求助一篇讀後感

早就聽說諸葛亮是我國古代傑出的人才。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真可謂智勇雙全。今天,我看到一本書上有 空城計 這個故事是寫諸葛亮的,就迫不及待地開啟書,讀了起來。這個故事主要講述了諸葛亮自失了街亭之後,準備撤離西城縣。司馬懿帶領十萬兵馬,氣勢洶洶地向縣城逼近。諸葛亮此時手下只有兩千多老弱殘兵,可是諸葛亮...

求篇讀後感,求讀後感一篇。

但我還是乙個少年的時候,那時我還是乙個花季雨季,我喜歡。求讀後感四篇 求一篇讀後感。愛在山野 讀後感。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書名是 愛在山野 這本書主要講了乙個野生動物考察隊員,被上級要求到重陽嶺裡去觀察和捕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麂時所看到和所經歷的事情,書裡還有對各種動植物的生動描寫,知識豐富,故事栩...

讀後感(50 100 )字,一篇讀後感(50 100 )字

詹天佑 讀後感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詹天佑帶著人民的希望去勉勵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大概 差不多 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 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他夜以繼日的工作,堅持不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