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澱》的閱讀答案,《荷花澱》閱讀題答案

時間 2021-05-02 16:00:52

1樓:匿名使用者

⒈文中兩次描摹婦女們划船的水聲,從「譁,譁,譁」到「嘩嘩,嘩嘩,嘩嘩」,這樣寫有什麼表達作用?表明划船速度由慢到快。通過聲音描寫達到使讀者身臨其境 的效果。

⒉「假如敵人追上了,就跳到水裡去死吧!」這句話表現了婦女們的什麼精神?

寧死不當俘虜,不出賣戰友

⒊婦女中有人說:「往荷花澱裡搖!那裡水淺,大船過不去。」從中可以看出婦女們的什麼品質? 聰明機智

⒋文中「粉紅荷花箭高高地挺出來,是監視白洋淀的哨兵吧」一句的含義是什麼?表示是作者的猜測,其實那裡真有游擊隊的埋伏。為下文游擊隊員的出現提前做了交代。

2樓:0哈小龍

1.這你應該會吧!還是應該自己動動腦子!

2.a表示她們划船划得很快,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b表示荷花的密,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3.映照了前文描寫的荷花澱的景色,表達婦女們驚訝又激動的心情。

4.展示了一幅緊張,但又不失美麗的景色。參考資料

3樓:手機使用者

1 刻畫水生嫂運用了哪些描寫手法?表現了水生嫂怎樣的思想性格?

2 水生小聲說: 「明天我就到大部隊上去了。」 女人的手指震動了一下,像是叫葦眉子劃破了手,她把乙個手指放在嘴裡吮了一下。

a 婦人是個編葦能手,為什麼會"劃破了手" ?

b "吮了一下" 的動作表現了什麼?

c 你認為這個細節描寫好在那裡?

3 你對孫犁 的創作風格有怎樣的認知?

答案:1.襯托、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細節描寫、神態描寫,表現了水生嫂的勤勞質樸、體貼、識大體、顧大局的思想性格。

2.a.因為水生嫂對水生作出的決定沒有心理準備,其實是水生嫂的心震動了一下。

b.水生嫂對水生有很多不捨,但她又極力忍住,不想讓丈夫看出她內心的波瀾.

c.水生嫂畢竟是乙個普通的農村婦女,這一細節描寫讓水生嫂的形象更加真實,表現出了她對丈夫既有不捨,但又得顧全大局的矛盾心理.

3.他筆下的白洋淀風光,清新疏朗,散發著潮潤潤的水氣,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畫,瀰漫著濃郁的詩意。「樸實無華、平中見奇、淡而有味」

《荷花澱》閱讀題答案

4樓:0哈小龍

1.這你應該會吧!還是應該自己動動腦子!

2.a表示她們划船划得很快,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b表示荷花的密,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3.映照了前文描寫的荷花澱的景色,表達婦女們驚訝又激動的心情。

4.展示了一幅緊張,但又不失美麗的景色。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1.軍民在荷花澱上共同巧妙殲滅鬼子的戰鬥場面。

荷花澱閱讀答案

《荷花澱》閱讀答案,特急急急~!!!

6樓:萌呀萌呀萌暢子

1.文中「()」的句子屬於景物描寫、動作描寫,渲染氣氛,烘托人物,使我們看到一位勤勞、善良、熱愛生活的婦女形象。

2.詩化的語言優美的比喻展現了一幅有舞蹈美和色彩美的動人畫卷。辛苦的勞動者與其作品變得極富詩意而美麗迷人,反映了女主角對勞動、對幸福生活的熱愛,也由於這對美麗家鄉的熱愛,更激發了人們對破壞這個幸福生活的日寇的仇恨。

3.不能幫你了,我也不知道啊!

荷花澱(節選) 閱讀答案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嘎且平空址

篇一:八年級荷花澱節選閱讀答案

開頭是「很晚丈夫才回來了。這年輕人......」結尾是「女人低著頭說:

『你總是很積極。』」1,丈夫很晚回來,水生嫂一直在等他,說說這個情節表達的作用;2,你是如何理解水生嫂「端飯」這個細節的?3,問完了了兒子和父親,水生為什麼「笑了一下」?

4,女人的手指為什麼震動了一下?請你揣摩一下她當時的心情。5,「女人低著頭說:

『你總是很積極。』」怎樣理解這句話?6,上文寫出了水生嫂怎樣的心情?

(1)因為水生外出開會,會帶回來黨組織最新的訊息,很晚才回去,說明鬥爭形勢嚴峻,她為自己的丈夫擔心,所以必須等到水生回來才能放心。(2)這個細節形象的表達了乙個農村婦女的淳樸和乙個妻子的溫柔,在丈夫很晚才回來的時候,她下意識的想要「端飯」,就是忘掉已經很晚了,忘掉自己已經等了很久了,在這一瞬間,才是真正的讓人心動的體貼。之所以忘記時間,完全是因為水生的回來,令水生嫂內心非常喜悅,也終於寬心。

(3)這是滿足的笑,因為父親和兒子的生活井然有序,這全是妻子操持有方的結果,因此為有乙個賢惠的妻子而笑;這是內疚的笑,因為自己剛回來就要出發,不能陪伴妻子,但知道妻子會理解自己、支援自己的工作,因此為乙個深明大義的妻子而笑。下文「小聲」說話,就是基於這種愧疚。荷花澱(節選)**常涉及的考點及答題技巧:

一、整體感知類題型及答題要點**的歷史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水生外出開會,會帶回來黨組織最新的訊息,很晚才回去,說明鬥爭形勢嚴峻,她為自己的丈夫擔心,所以必須等到水生回來才能放心。

(2)這個細節形象的表達了乙個農村婦女的淳樸和乙個妻子的溫柔,在丈夫很晚才回來的時候,她下意識的想要「端飯」,就是忘掉已經很晚了,忘掉自己已經等了很久了,在這一瞬間,才是真正的讓人心動的體貼。之所以忘記時間,完全是因為水生的回來,令水生嫂內心非常喜悅,也終於寬心。

(3)這是滿足的笑,因為父親和兒子的生活井然有序,這全是妻子操持有方的結果,因此為有乙個賢惠的妻子而笑;這是內疚的笑,因為自己剛回來就要出發,不能陪伴妻子,但知道妻子會理解自己、支援自己的工作,因此為乙個深明大義的妻子而笑。下文「小聲」說話,就是基於這種愧疚。

(4)一「震」一「吮」,寥寥數筆,不僅維妙維肖地描摹了水生嫂這位勤勞善良的勞動婦女勞動時,乙個不經意的習慣性的動作,更是生動形象地表現了這位機敏多情、深明大義的白洋淀抗日根據地婦女內心深處愛與恨、情與義的激烈撞擊和理性抉擇。凝練含蓄,耐人尋味,折射出人性美的光輝。從這個「震動」中,我們多少看出一點她的失望和以往的擔心變為現實。

(5)水生嫂的心情是複雜的。既想挽留水生,又不願意因為自己的緣故耽誤丈夫的革命事業。從一開始的喜悅到後來的失望,她經歷了一場靈魂的考驗。

9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看來你很喜歡這本書呀,閱讀愉快吧~~

荷花澱的主要內容,《荷花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 能幹,編葦席,一會兒 就編成了一大片 她賢慧 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嫂雖然愛丈夫 愛家庭,眼光卻不狹隘,她能識大體 顧大局,懂得如何處理愛國與愛家的關係。當她知道丈夫報名參了軍,雖然也心疼丈夫,依戀不捨,但...

寫關於荷花澱的欣賞小說短文二三百字

第二人生 我最欣賞的東西那就是美麗的荷花了。雖然荷花是在夏秋才盛開的,花期也不長,但我喜歡荷花那種出汙泥而不染的品質。在外婆家的對面,有乙個很大很大的荷花池,一到了夏天,大大的荷花池上面全都是一片綠色,就是這一片綠色象吸鐵石一樣吸引著我,讓我每年到了這個季節就想著它了。我站在外婆家的大門口,向荷花池...

在孫犁的荷花澱是寫男人,水生!有那些啊

以冀中抗日根據bai 地的廣大人du民群眾鬥zhi爭生活為背景,塑造了以dao水回生嫂為代表的一群勤答 勞純樸 通情達理而又勇敢機智 開朗向上的農村勞動婦女形象,表現了根據地軍民熱愛生活 熱愛家鄉 熱愛祖國的精神。以水生向妻子述說自己報名參軍的事開篇,著重描寫了水生嫂依依不捨的心情。接著主要寫水生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