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孫犁的荷花澱是寫男人,水生!有那些啊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冀中抗日根據bai

地的廣大人du民群眾鬥zhi爭生活為背景,塑造了以dao水回生嫂為代表的一群勤答

勞純樸、通情達理而又勇敢機智、開朗向上的農村勞動婦女形象,表現了根據地軍民熱愛生活、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精神。

**以水生向妻子述說自己報名參軍的事開篇,著重描寫了水生嫂依依不捨的心情。接著主要寫水生嫂送走丈夫之後,與四位婦女同往戰地探望丈夫,途中碰到日寇的大船,在日寇的追趕下,水生嫂等躲進荷花澱,在游擊隊的巧妙接應下殲滅了敵人,她們在勝利的歡笑中見到了自己的丈夫。尾聲寫水生嫂們也建立起自己的武裝,在荷花澱裡抗擊敵人,保衛家鄉。

2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澱來

》是孫犁的代表自作。在激烈殘bai酷的抗日戰爭這樣一個關係du著民族存zhi亡的大背景下dao,**選取小小的白洋澱的一隅,既表現農村婦女即溫柔多情,又堅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在戰火硝煙中,夫妻之情、家國之愛,純美的人性、崇高的品格,像白洋澱盛開的荷花一樣,美麗燦爛。

**雖然描寫的是抗日戰爭的事情,但是並沒有直接寫戰爭的激烈、殘酷,而是把筆墨集中在普通百姓的夫妻之情、家國之愛上。這些善良、樸實、純真的人們在戰爭環境中閃耀出人性的光輝,表現了人民不畏**、保衛家園的偉大情操。侵略戰爭是反人性的,反抗侵略者的人們以純美的人性、崇高的人格,在精神上已經戰勝了侵略者。

這是抗戰勝利的精神源泉。

**中,參軍的人出於對家庭的眷顧,便委託水生來做家屬的工作,這正表現了他們對親人真摯的感情;水生嫂等婦女們雖然委婉地流露出對丈夫們難捨之情,但還是義無反顧地為自己的丈夫打點行裝,送他們上戰場打擊侵略者。至於以後婦女們感情依依探望徵人,又為丈夫分擔任務,參加戰鬥,更是由夫妻之情上升至家國之愛。

有國才有家,反之,有對親人的深情才有對國家的忠誠。

3樓:君溪揚

全文充滿詩來

意,被稱為“詩體**源”。在激烈殘酷的抗日戰爭這樣一個關係著民族存亡的大背景下,**選取小小的白洋澱的一隅,表現農村婦女既溫柔多情,又堅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在戰火硝煙中,夫妻之情、家國之愛,純美的人性、崇高的品格,像白洋澱盛開的荷花一樣,美麗燦爛。

孫犁的荷花澱(節選) 閱讀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這個**上面全是答案

孫犁 荷花澱的摘記

《荷花澱》的閱讀答案,《荷花澱》閱讀題答案

文中兩次描摹婦女們划船的水聲,從 譁,譁,譁 到 嘩嘩,嘩嘩,嘩嘩 這樣寫有什麼表達作用?表明划船速度由慢到快。通過聲音描寫達到使讀者身臨其境 的效果。假如敵人追上了,就跳到水裡去死吧 這句話表現了婦女們的什麼精神?寧死不當俘虜,不出賣戰友 婦女中有人說 往荷花澱裡搖!那裡水淺,大船過不去。從中可以...

荷花澱的主要內容,《荷花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急急急!!!

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 能幹,編葦席,一會兒 就編成了一大片 她賢慧 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嫂雖然愛丈夫 愛家庭,眼光卻不狹隘,她能識大體 顧大局,懂得如何處理愛國與愛家的關係。當她知道丈夫報名參了軍,雖然也心疼丈夫,依戀不捨,但...

寫關於荷花澱的欣賞小說短文二三百字

第二人生 我最欣賞的東西那就是美麗的荷花了。雖然荷花是在夏秋才盛開的,花期也不長,但我喜歡荷花那種出汙泥而不染的品質。在外婆家的對面,有乙個很大很大的荷花池,一到了夏天,大大的荷花池上面全都是一片綠色,就是這一片綠色象吸鐵石一樣吸引著我,讓我每年到了這個季節就想著它了。我站在外婆家的大門口,向荷花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