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言文形容女子都很嬌貴怎麼講,用來形容女子的文言文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00:23:04

1樓:a江水玉清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美麗的女子:伊人。都:皆。嬌:嫩。貴:一般用明珠或者珠玉形容。形容女子都很嬌貴:嫩嬌伊人,皆珠玉也。.

用來形容女子的文言文都有哪些?

古文裡形容美女都是怎麼說的

形容女生很天真的文言文

2樓:幻劍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詩經.衛風.碩人》: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出沒花間兮,宜嗔宜喜,徘徊池上兮,若飛若揚.

蛾眉顰笑兮,將言而未語,蓮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

最是那回眸一笑,萬般風情繞眉梢。

3樓:導正成長顧問

言行所現,童稚真然,實可人也

用來形容女子的文言文

4樓:匿名使用者

邶風·靜女

原文: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

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

匪女以為美,美人之貽。

5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一段就是曹植《洛神賦》裡面的: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lù)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y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象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

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于山隅。

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左倚採旄(máo),右蔭桂旗。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tuān)瀨之玄芝。

還有《詩經》描寫衛姜美貌的: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形容女子長得很漂亮,用文言文怎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好 hǎo

會意字。從女從子。本義:美;貌美。指女子貌美。

好,美也。——《說文》

凡美色或謂之好。——《方言二》

不可謂好。——《國語·晉語》。注:“美也。”

是女子不好。——《史記·滑稽列傳》

鬼侯有子而好。——《戰國策·趙策》

秦氏有好女。——《樂府詩集·陌上桑》

又如好皮囊:好看的外貌。好鳥:美麗的鳥。好美:美貌。好閒:容貌美麗,舉止閒雅。好婦:美貌的婦女。

7樓:伏迎天源言

婀娜體態、健步昇華,

脣紅齒白、面似桃花,

不健康,不會疾步行走;健康體魄,才會‘脣紅齒白、面似桃花。’

形容女子長得很漂亮,用文言文怎麼說

8樓:虔誠的圖騰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脣未啟笑先聞

恍若神妃仙子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衛鳳·碩人》表現後宮麗人。

清人姚際恆嘆為“千古頌美人者無了其右,是為絕唱”

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

拓展資料:文言文是以古漢語口語為基礎的書面語,在遠古時代文言文與口語的差異微乎其微。現今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

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

隨著歷史變遷,口語的演變,文言文和口語的差別逐漸擴大,“文言文”成了讀書人的專用。文言文是相對現今新文化運動之後白話文來講的,古代並無文言文這一說法。其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等多種文體。

求古文中描寫美女的句子、詩、詞之類的

9樓:執著的叛逆

1、水晶簾不下,雲母屏開,冷浸佳人淡脂粉。____宋 晁補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譯文:高卷水晶簾兒,雲母屏風,美人的淡淡脂粉浸潤了夜月的清冷。

2、斜倚畫闌嬌不語,暗移梅影過紅橋,裙帶北風飄。____清 納蘭性德《望江南·詠弦月》

譯文:她斜靠在雕花的欄杆上嬌媚不語,梅花的影子隨著月光暗暗移過紅橋。北風吹來,裙裾飄飄。

3、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____宋 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

譯文:當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杯殷勤勸酒頻舉玉盅,是那麼地溫柔美麗和多情,我開懷暢飲喝得酒醉臉通紅。

4、手弄生綃白團扇,扇手一時似玉。____宋 蘇軾《賀新郎·夏景》

譯文:手拿著絲織的白團扇,團扇與素手似白玉凝酥。

5、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____李清照《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

譯文:梅花含苞初綻,嬌美可憐,芳氣襲人,就像庭院裡剛剛出浴,換了新妝的美人。

6、蘭帳玉人睡覺,怪春衣、雪沾瓊綴。____宋 章楶《水龍吟·燕忙鶯懶芳殘》

譯文:美麗的玉帳裡**正在入睡,楊花沾滿了**的春衣,像飛雪一般地沾附,像瓊玉一般輕綴。

7、有個嬌嬈如玉,夜夜繡屏孤宿,閒抱琵琶尋舊曲,遠山眉黛綠。____五代 韋莊《謁金門·春漏促》

譯文:閨房之中,有個嬌嬈如玉的佳人,夜夜空守繡屏,孤枕獨眠。

閒極無聊之時,她抱起琵琶彈起舊曲,她的眉黛像翠綠的遠山一般。

我家非常貧困用文言文表示,形容貧窮的文言文有哪些?

第三方呃 特別 用文言文怎麼說?第一種情況,特別 在文言中一般都表達為 甚 殊 兩個字 第二種情況,程度副詞 良 頗 也有 特殊 的意思,但通常翻譯成 很 第三種情況,程度副詞 絕 最 極 表示到了極點,比 特別 的程度還要強烈,所以不翻譯成 特殊 第四種情況,尤 表程度的時候,是 尤其 更加 的意...

大家都很照顧我用文言文怎麼說,我等你,用文言文怎麼說?

星時空 個人認為,眾甚顧餘 眾人十分照顧我 比眾皆顧餘 眾人都照顧我 感情更強烈,而 眾皆甚顧餘 在古文中來說太囉嗦有重複嫌疑,所以推薦用 眾甚顧餘 最好。 愛藍色的夢 大家都很照顧我 顧吾者,眾人也 映雪紫夜 用文言文說 眾鹹顧予 大家都很照顧我 用文言文怎麼說? 純潔的小孩 眾皆顧餘 眾甚顧餘 ...

描寫天氣的文言文,求形容天氣冷得文言文

古詩 名句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 樂府古辭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淒淒 寒涼。翳翳 陰暗。希 少。在目 眼睛所見。皓 白。晉 陶淵明 癸卯歲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