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壽用的文言文,祝壽用文言文怎麼說

時間 2021-05-26 03:23:11

1樓:y昔言

只有一些祝壽詞,你看看吧

九如之頌

松柏長春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祝無量壽

海屋添壽

松林歲月

蓬島春風

壽域巨集開

慶衍萱疇

奉觴上壽

晉爵延齡

松鶴延年

壽比松齡

福壽雙全

河山長壽

天賜福壽

富貴壽老

福星高照

2樓:白羊時過境遷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嗎?

祝壽用文言文怎麼說

3樓:萬家小公舉

1、福如東海

【解釋】: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壽頌語。

【出自】: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釋義】:壽命比南山,幸福像東海,佳期。從今後,子孫昌盛,個個到丹墀。

【示例】:梁裁縫連忙依著尺寸剪了太太的衣裳,又剪老太太的壽衣,一面嘴裡還說了許多「~,壽比南山」的話。 ◎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與「壽比南山」連用

【近義詞】洪福齊天、福星高照

【反義詞】生不逢時、時乖命騫、時乖命蹇

2、洪福齊天

【解釋】:洪:大。舊時頌揚人福氣極大。

【出自】:元·關漢卿《西蜀夢》:「這南陽排叟村諸葛,輔佐著洪福齊天漢帝王。」

【釋義】:這排老人村南陽諸葛亮,輔佐著大福齊天漢代帝王。

【示例】:我居然逃過了這一關,真是~,就是每年開一次慶祝會也不算過分。 ◎魯迅《集外集拾遺·我的種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客套話

【近義詞】福星高照、福壽天齊、三生有幸、福如東海、吉星高照

【反義詞】劫後餘生、禍不單行、滅頂之災、不祥之兆、在劫難逃

3、福壽雙全

【解釋】: 既有福分,又得高壽。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一回:「要說個個都是福壽雙全,這句話只怕未必,大概總有幾位不足去處。」

【釋義】:要說個個都是福壽雙全,這句話只是怕不一定,大概總有幾位不值得去那裡。

【示例】 老祖宗只有伶俐聰明過我十倍的,怎麼如今這麼福壽雙全的?(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二回)

【近義詞】: 多福多壽

【用法】: 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祝福等

4、松鶴延年

松鶴延年是中國常用的表示吉祥的話。

松:傲霜鬥雪、卓然不群,最早見於《詩經·小雅·斯干》,因其樹齡長久,經冬不凋,松被用來祝壽考、喻長生:「秩秩斯干,幽幽南山。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松的這種原初的象徵意義為道教所接受,遂成為道教神話中長生不死的重要原型。在道教神話中,松是不死的象徵,所以服食松葉、松根便能飛公升成仙、長生不死。

被賦予高潔不群地形象。

鶴:也是被道教引入神仙世界,因此鶴被視為出世之物,也就成了高潔、清雅的象徵,得道之士騎鶴往返,那松鶴延年瓷板畫——葉烈青作品,松鶴延年瓷板畫——葉烈青作品麼,修道之士,也就以鶴為伴了,賦予了高潔情志的內涵,成為名士高情遠志的象徵物。鶴在民間被視為仙物,仙物嘛,自然是長生不死。

兩種仙物合在一起即是祝人如松鶴般高潔、長壽。古人用此祝壽。

5、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釋義:祝願老人像南山一樣長壽,像日月那樣永放光明。

請客用的短訊息,最好是文言文,怎麼用文言文寫過年在家請客吃飯邀請簡訊?

壬辰舉試,稚子不才,誠惶誠恐,得居大學,難一家獨歡,子成眾樂,感念諸君,佳人多年相照提攜之情,定於2012年8月10號在 酒店宴請諸位,黃白自備,財物皆免。若諸君 佳人不嫌,請回簡訊 而定,客來主迎。詞亦相牽,人亦相牽。 寒盲 高考同學聚餐邀請函怎寫 怎麼用文言文寫過年在家請客吃飯邀請簡訊? 舊兮送...

我家非常貧困用文言文表示,形容貧窮的文言文有哪些?

第三方呃 特別 用文言文怎麼說?第一種情況,特別 在文言中一般都表達為 甚 殊 兩個字 第二種情況,程度副詞 良 頗 也有 特殊 的意思,但通常翻譯成 很 第三種情況,程度副詞 絕 最 極 表示到了極點,比 特別 的程度還要強烈,所以不翻譯成 特殊 第四種情況,尤 表程度的時候,是 尤其 更加 的意...

如何用文言文向女朋友表白?怎麼用文言文表白?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只要真心,是不是文言文真不重要!特別是這麼重要的時刻,你去甩一段文言文,女朋友卻不明白啥意思,豈不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