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言文描寫景色!!急,用文言文描寫一個景色!100字!急!

時間 2021-10-19 13:2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向因涉頓,憑觀川陸;遨神清渚,流睇方曛;東顧五州之隔,西眺九派之分;窺地門之絕景,望天際之孤雲。長圖大念,隱心者久矣!南則積山萬狀,負氣爭高,含霞飲景,參差代雄,淩跨長隴,前後相屬,帶天有匝,橫地無窮。

東則砥原遠隰,亡端靡際。寒蓬夕卷,古樹雲平。旋風四起,思鳥群歸。

靜聽無聞,極視不見。北則陂池潛演,湖脈通連。苧蒿攸積,菰蘆所繁。

棲波之鳥,水化之蟲,智吞愚,彊捕小,號噪驚聒,紛乎其中,西則回江永指,長波天合。滔滔何窮,漫漫安竭!創古迄今,舳艫相接。

思盡波濤,悲滿潭壑。煙歸八表,終為野塵。

2樓:陸陸可愛

小石潭記就是非常精彩的景色描寫: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描寫一處景色的作文100字以下

3樓:top玉官

美麗的九寨溝在一個萬里晴空的早晨,我、爸爸、媽媽、和其他朋友一起去了神往以久的九寨溝。

從成都出發,坐了幾個小時的車,我們終於來到了美麗的九寨溝。九寨溝深藏於四川省的南坪縣西部的崇山峻嶺之中,因內有九個藏寨而得名。九寨溝海拔四千七百米,溝口最低海拔兩百米。

九寨溝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這裡沒有嘈雜聲,只有溪流聲和鳥叫聲,只見綠色植物和奇山異水,這裡不是吵吵鬧鬧的城市,而是人間的仙境。

我們到了犀牛海。只見太陽的餘輝照在水面上,一片水波在犀牛海上閃閃發光,就像一顆顆眨著可愛的眼睛的小星星,異常美麗。在犀牛海周圍還有連綿起伏的群山,真是一幅美麗迷人的畫卷。

(怎麼樣?採納不)

4樓:匿名使用者

九寨溝因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以翠海、疊海、彩林、雪山、藏情“五絕”馳名中外,被譽為“夢仙境”和“童話世界”。樹正、日則、則查窪三條溝內,有五大景區。“九寨歸來不看水”,水是九寨溝的精靈。

5樓:百度使用者

冬雪 我喜歡鳥語花香的春天,喜歡蒼翠欲滴的夏天,也喜歡碩果累累的秋天,但我更愛那白雪皚皚的冬天。 冬姑娘匆匆接走了秋婆婆的班,帶著她給大自然的禮物,來到了人間。 初冬,是一位美麗的,高貴的公主,舞動著她那神奇的面紗,送來片潔白的雪花。

你瞧!一顆顆小小的雪粒,像撒下的白砂糖一樣,它們在空中飄舞著,並不著急落地,好象捨不得離開天空似的。它們悄悄跳入行人的衣領裡,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接著,一片片的小雪花像煙一樣輕,玉一樣潔,銀一樣白,飄飄灑灑,紛紛揚揚,從天而降,親吻著久別的大地。慢慢的,慢慢的,小雪花變大了,變厚了,變的密密麻麻,就像誰用力搖動玉樹瓊花,那潔白無暇的花瓣紛紛揚揚的落下來;後來,雪越下越大,小雪花們在半空中你拉我扯,你抱住我,我你擁緊,一團團,一簇簇,彷彿無數扯碎了的棉花球從天翻滾而下。這時,整個世界就邊的迷迷茫茫,美不勝收。

早晨起來,冬霧瀰漫。霧散之後,立即出現一幅奇景:那青松的針葉上,凝著厚厚的白霜,像是一樹樹潔白的秋菊;那落葉枝條上裹著雪,宛如一株株白玉琢的樹;垂柳銀絲飄灑,灌木叢都邊成了潔白的珊瑚叢,千姿百態,令人撲朔迷離,恍惚置身於童話世界之中。

路旁的樹木綴滿銀花,毛茸茸的,比原先粗壯了,建築物像瓊摟玉宇似的閃著耀眼的銀輝。小路上就像鋪了一層白色的地毯,有彷彿妙手的畫家為大地繪成了一幅白色,純潔的圖案。 雪,以她素潔的靈魂,動人的姿色,神奇的變幻,不知博得了多少文人的鐘愛,留下了數以萬計的千古絕唱。

真是"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柳宗元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含江雪"在人們面前有一次展示出了一幅靜謐的風景畫!(有人和我樣的話他就是抄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夜深了,人靜了。我的心涼了。好想念遠在他鄉的爺爺奶奶啊!不知不覺,我的眼睛模糊了......

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因為工作上的原因,把我寄託在奶奶家,那時的我僅僅只有三歲吧!在奶奶家的時候,奶奶很遷就我。

一次我和奶奶去濟南旅遊,我看中了一個包包,那個包包做工很精緻,顏色很漂亮。讓我愛不釋手,眼睛直勾勾的盯著那個包包。奶奶見了,便去問那個阿姨多少錢,“180元。

”阿姨好不婉轉地說著。奶奶先是吃了一驚,可又見我這麼喜歡它就和阿姨砍價,轉眼間十幾分鍾過去了,奶奶最終以“145”的**給我買來了包包,我記得那天我好開心,奶奶的嘴也合不攏,我又是給奶奶按摩,又是給奶奶捶腿,把奶奶的魚尾紋也笑出來了!好開心哦!

現在,事隔七八年,但那天的情景卻歷歷在目,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奶奶我好想好想您,過年我會回去看望您的!

愛是什麼?愛是雖然遠隔千里,但也感受到彼此呼吸的心跳。愛是雖然看不見摸不到,但會印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思念。愛,我不能說明白!

幫忙寫一篇關於風景的文言文,急用!!! 5

7樓:匿名使用者

----姚鼐

原文:泰山之陽,汶水西流;其陰,濟水東流。陽谷皆入汶,陰谷皆入濟。當其南北分者,古長城也。最高日觀峰,在長城南十五里。

餘以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師乘風雪,歷齊河、長清,穿泰西北谷,越長城之限至於泰安。是月丁未,與知府朱孝純子穎由南麓登。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其級七千有餘。

泰山正南面有三谷,中谷繞泰安城下,酈道無所謂環水也。餘始循以入,道少半,越中嶺,復循西谷,遂至其巔。古時登山,循東谷入,道有天門。

東谷者,古謂之天門溪水,餘所不至也。今所經中嶺及山巔,崖限當道者,世皆謂之天門雲。道中迷霧冰滑,磴幾不可登。

及既上,蒼山負雪,明燭天南,望晚日照城廓,汶水、徂徠如畫,而半山居霧若帶然。

戊申晦,五鼓,與子穎坐日觀亭,待日出。大風揚積雪擊面,亭東自足下皆雲漫,稍見雲中白若樗 數十立者,山也。極天雲一線異色,須臾成五彩。

日上,正赤如丹,下有紅光,動搖承之,或曰,此東海也。回視日觀以西峰,或得日或否,絳皓駁色,而皆若僂。

亭西有岱祠,又有碧霞元君祠。皇帝行宮,在碧霞元君祠東。是日,觀道中石刻,自唐顯慶以來,其遠古刻盡漫失。僻不當道,皆不及往。

山多石,少土。石蒼黑色,多平方,少圓。少雜樹,多鬆,生石罅,皆平頂。冰雪,無瀑水,無鳥獸音跡。至日觀數時內無樹,而雪與人膝齊。

桐城姚鼐記。

滕王閣序

——王 勃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

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彩星馳。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

都督閻公之雅望,綮戟遙臨;宇文新州之懿範,譫帷暫駐。十旬休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騰蛟起鳳,孟學士之詞宗;紫電青霜,王將軍之武庫。家君作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

躬逢勝餞。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

臨帝子之長洲,得仙人之舊館。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即岡巒之體勢。

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舳。

虹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遙吟甫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

四美具,二難並。窮睇眄於中天,極娛遊於暇日。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望長安於日下,指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安貧,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而猶歡。北海雖賒,夫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嘗高潔,空懷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舍簪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

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他日趨庭,叨陪鯉對;今晨捧袂,喜託龍門。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

鳴呼!勝地不常,盛筵難再。蘭亭已矣,梓澤邱墟。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敢竭鄙誠,恭疏短引。一言均賦,四韻俱成。請灑潘江,各傾陸海云爾。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珠廉暮卷西山雨。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

遊褒禪山記

--王安石

褒禪山亦謂之華山,唐浮圖慧褒始舍於其址,而卒葬之;以故其後名之曰“褒禪”。今所謂慧空禪院者,褒之廬冢也。距其院東五里,所謂華山洞者,以其乃華山之陽名之也。

距洞百餘步,有碑僕道,其文漫滅,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今言“華(讀一聲)”如“華實”之“華”者,蓋音謬也。

其下平曠,有泉側出,而記遊者甚眾,——所謂前洞也。由山以上五六裡,有穴窈然,入之甚寒,問其深,則其好遊者不能窮也,——謂之後洞。餘與四人擁火以入,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

有怠而欲出者,曰:“不出,火且盡。”遂與之俱出。

蓋餘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矣。方是時,餘之力尚足以入,火尚足以明也。

既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

於是餘有嘆焉: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

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然力足以至焉,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此予之所得也。

餘於僕碑,又以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餘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

至和元年七月某日,臨川王某記。

《遊褒禪山記》作者王安石

慎所樹的文言文,描寫樹的文言文

去,跑。今 離開 亡 消失。今 死 我心中的黃河是氣勢磅礴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滾滾黃水,九曲迴盪,一路奔湧,在晉陝峽谷驟然收束,水面由浩瀚的400公尺,轉眼間縮為50公尺,落差30公尺的夾岸深溝,疾流直下,濤走雲飛。勢如巨湖,倒懸傾注,一瀉千里。我心中的黃河偉大而堅強。他象徵著無數華...

描寫天氣的文言文,求形容天氣冷得文言文

古詩 名句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 樂府古辭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淒淒 寒涼。翳翳 陰暗。希 少。在目 眼睛所見。皓 白。晉 陶淵明 癸卯歲十二...

描寫臥室文言文哪有,關於寫自己居室的文言文作文

紅樓夢 當下秦氏引了一簇人來至上房內間.寶玉抬頭看見一幅畫貼在上面,畫的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 燃藜圖 也不看系何人所畫,心中便有些不快.又有一幅對聯,寫的是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及看了這兩句,縱然室宇精美,鋪陳華麗,亦斷斷不肯在這裡了,忙說 快出去 快出去 秦氏聽了笑道 這裡還不好,可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