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點水旁邊山念什麼,三點水旁邊一個山念什麼

時間 2021-10-19 13:28:52

1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汕

讀音:[shàn]

部首:氵

五筆:imh

2樓:李乃輝

拼音 shan 汕頭的汕

左面一個三點水,右邊一個山,山下面一個而念什麼?

3樓:一灘新約

湍,讀音為tuān

1.山而”本義為“輪廓線和緩起伏的山丘”,引申為“圓頭圓腦的形狀”。“水”與“山而”聯合起來表示“打轉轉的水”。

本義:水流急速,碰到岸邊石塊就出現打轉轉的水渦。(引申義:

水流急速) 。

2.急流的水:急~。

擴充套件資料1.湍渚:急流中的小洲。

2.熱湍流:泛指浮力起支配作用而產生的湍流,存在於對流大氣邊界層和積雲對流中。地表面強烈加熱的大氣邊界層產生上升空氣運動,呈一股一股熱泡煙流的形式。

3.漰湍:指瀑布飛流急湍貌。又指急流。

4.懸湍:瀑布,從高處下注的水流。

5.素湍:激起白色浪花的急流。

6.急湍甚箭:形容湍急的激流比箭還快或湍急的流水快于飛箭。

7.水流湍急:形容水勢急速,水流非常急,江河水的流速急,勢頭猛。

8.性猶湍水:即人性就像是急流的水。

4樓:匿名使用者

湍   tuān   〈形〉   (形聲。字從水,“山而”(zhuān)聲,“山而”亦聲。“山而”本義為“輪廓線和緩起伏的山丘”,引申為“圓頭圓腦的形狀”。

“水”與“山而”聯合起來表示“打轉轉的水”。本義:水流急速,碰到岸邊石塊就出現打轉轉的水渦。

引申義:水流急速)

5樓:呆鳥

念tuān,水流湍急

6樓:匿名使用者

念tuan第一聲,是指湍急,或者是急流的水的意思,可組詞 湍急,湍流。

7樓:

湍 tuan 湍湍溪流

“三點水”加個“山”字是什麼字??

8樓:金色搖籃早

是:汕讀音:復

制[shàn]

釋義:1、 群魚游水的樣子。

2、古代稱抄網類的捕魚用具。

例句:1、汕,魚游水貌。從水,山聲。——《說文》

2、南有嘉魚,烝然汕汕。——《詩·小雅·南有嘉魚》

一個三點水一個的著念什麼字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個三點水和一個者吧,是渚,念zhǔ。

渚,zhǔ(形聲,從水,者聲。本義:古水名。渚水)水中小塊陸地:洲渚,渚田,黿頭渚(中國江蘇省無錫市太湖邊的一處著名風景區)。

三點水旁一個山字是什麼讀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shàn]部首:氵部       筆畫:6筆       五筆:imh

釋義:1.〔~~〕群魚游水的樣子,如“南有嘉魚,丞然~~”。2.古代稱抄網類的捕魚用具。

11樓:

shan(四聲善音)

三點水旁邊有字念啥,三點水 旁邊乙個有字 念啥

嘩嘩嘩譁 洧 部首 氵部 洧 拼音 w i 洧 筆畫 9筆 洧 基本字義 洧川 地名,在中國河南省尉氏縣。洧 能組的詞有 1 洧淵 w i yu n 古潭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東。2 洧外 w i w i 洧水之岸。詩 鄭風 溱洧 洧之外 洵籲且樂。維士與女 伊其將謔 贈之以勺藥。後以 洧外 指男女談...

三點水旁邊易字怎麼讀,三點水旁邊一個易字怎麼讀

謎之夏殤 三點水旁邊一個 易 字,讀 t ng 和 sh ng 是 湯 的繁體字。部 首 氵 筆 畫 6 組詞 湯藥 t ng y o 用水煎服的中藥。熬湯 o t ng 煮物制湯。湯碗 t ng w n 盛湯的碗。老湯 l o t ng 指燉過雞 鴨 肉類的陳湯。湯麵 t ng mi n 帶放有調...

三點水加卒念什麼,三點水加“京”念什麼?

小袋學長 三點水加卒念cui,第四聲。金屬材料 金屬材料加工 金屬熱處理等學術領域和行業用語如 淬火 淬硬性 淬透率等。作為書面用語或者正規場合讀為 淬 cu 火 淬 cu 火 源自古人對金屬熱處理過程中金屬特性的改變和金屬進入溶液中時發出的聲音而創造。從水,從卒,卒亦聲。卒 義為 極點 極端 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