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如何解答,文言文 解答

時間 2021-05-28 06:22:58

1樓:葉葉相惜

先要看透句式,在注意一些虛詞,再逐字翻譯理解文章意思

文言文 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蔡磷堅還亡友財徐珂

蔡磷,字勉旃(zhān),吳縣人。重諾責,敦風義。有友某以千金寄之,不立券。

亡何,其人亡。蔡召其子至,歸之。愕然不受,曰:

「嘻!無此事也,安有寄千金而無券者?且父未嘗語我也。

」蔡笑曰:「券在心,不在紙。而翁知我,故不語郎君。

」卒輦④而致之。

蔡磷,字勉旃,是吳縣的人。非常重視承諾和責任,重視情義。有乙個朋友借給他千金,沒有立字據。

那人死後,蔡磷喚來他的兒子,要換錢。他的兒子非常驚愕不接受,說:「沒有這件事啊!

**有借了千金而不立字據的呢?況且父親沒有對我說過。」蔡磷笑著說:

「字據在心中,不用紙寫。你父親了解我,說以沒有對你說。」最後用車子將錢運回還給了他。

3樓:匿名使用者

1 代詞,指亡友之子

2 代詞,指書

3 代詞

4 寄放

5 對 說

6 愛好學習

7 怠慢

品格 重諾言

文言文的解答

4樓:匿名使用者

1.而償其直: 直:值,價值,錢

2.將過尊親: 過: 拜訪

3.翻譯 彼馬何以不見 僕言為陳堯諮售之賈人矣質問養馬的人,那匹馬怎麼不見了?養馬的人說:因為翰林學士陳堯諮把它賣給商人了。

4.譯文 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之當約好的日期快到的時候,張劭把這件事告訴他母親,請他母親準備酒菜招待正規化。

5.甲文側重表現了:淳樸敦厚而又深具長者風度的作風乙文側重表現了:為人講信用

做了好久,申**分!哈哈,祝你進步!

文言文如何解答??

5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解答,一直以來,都是中學生的一參難題。其實文言文並不難,只是很多人懼怕它而已。總覺得自己答不好,所以就真答不好。一般按照下面幾部作答:

圈點難點,把不懂的字詞圈出來,再依據上下文進行判斷;

利用好文言文下面的部分生字解析;

看問題,從問題出發,再理解文章的大意。作答。

文言文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1、到了這個國家『於,介詞,引出至的地點』(鳥)啄樹就閃閃發亮並產生火花。『燦然,明亮的樣子』2、聖人對這件事有所感悟,於是便用小樹枝鑽木取火。

本句為省略句,省略介詞「於」應寫作:聖人感(於)焉,因用小枝鑽火。焉,代詞,代所看到的「啄樹則燦然生火」這件事。

7樓:匿名使用者

1.到了這個國家。啄樹則(因為都是堅硬的材質所以)燦然生火(火星四射,有火花了)

2聖人看見有所感想,就用小樹枝鑽木取火了

8樓:

2、聖人感悟到了鑽木生火的道理,於是就用小樹枝鑽木取火。

9樓:

1.到了那個國家.鳥用嘴啄樹就會有燦爛奪目的火花出現.

2.聖賢的人有所感悟,就用小些的枝條在遂木上鑽磨.

怎樣學好文言文呢,如何學好文言文

找乙個本港臺動畫片,乙個小孩,和4個坦克,講他們打敗黑暗魔王的故事 文章大概意思懂就行了,那個問實詞意思題型的就把它給出的意思帶進去,會說的通就對,要不然就是錯的。虛詞常考的就18個,很多教輔書都有歸納,多看看,會有感覺的。翻譯的就是直譯為主咯!最重要的是裡面的重點實詞跟句式要翻譯對,這個也是靠積累...

文言文虛詞還原填空題如何判斷?感謝解答

終點之後 也 矣 兩個都是語氣詞,一般情況下,也 一般表示肯定或否定判斷。矣 一般表已然的事實。比如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吾老矣。請問一下,這兩個題怎麼分析,感謝 流過 4 的電流bai等du於 4a 10a 6a 方向向zhi右。那麼,流過 2 電阻的電dao流 i2 4a,方向向上。回那麼...

在文言文中如何斷句,文言文斷句規則

給文言文斷句,傳統上稱之為 句讀 明辨句讀,是閱讀古文最基本的能力。斷句的基礎在於對通篇文章的領會。因此斷句前先要通讀幾遍,力求對全文的內容有個大體的瞭解,將能斷開的先斷開,逐步縮小範圍,然後集中精力分析難斷句與上下文的聯絡。在斷句時,還應注意文章的體裁 語言風格 句意的完整與否。標點的使用要合乎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