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課外文言文

時間 2021-10-28 03:53:45

1樓:j唯美小疤

首先要打好基礎,推薦讀自學考試的〈古代漢語〉(要全國的,不要北京的)或王力先生著〈古代漢語〉,然後準備幾本工具書,如〈古代漢語字典〉,〈現代漢語詞典〉等廣泛閱讀古代優秀文學作品,要以先秦2漢文章為主,幫你依次推薦幾本,〈聊齋志異〉〈古文觀止〉(最好是帶白話翻譯和註解的)〈左傳〉〈國語〉〈戰國策〉〈孟子〉〈莊子〉〈史記〉讀完史記,你的古代漢語水平至少等於漢語言專業本科生水平啦.

讀古代文章一定要注意幾個要點:

一、要了解文章的時代背景。只有站在作者所處的時代了解當時的社會的風土人情,才能更容易的理解文章的內涵。

二、要知道作者的生平簡歷。這個不比當代的人的文章,你好理解他的社會心態和人生觀,因為我們都處在同一時代;但是古文就不同,古代人和你的視角明顯不一樣,所以了解作者的生平很重要。

三、要懂得一定的古代文法。這個比較專業了,不過在現在的語文高中課本上可以找到。比如一些古文中特有的文法現象,像賓語前置,狀語後置等等。

四、要懂得一定的古代漢字。比如通假字現象,異讀現象等等。比如很常見的「不亦說(悅)乎」。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 不要覺得學古文很受累 用心去感受先賢的智慧型 相信你會收穫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2樓:幽詩仁

很簡單,已經教過的文言文給我乙個字乙個字的落實過去,一定要自己懂得翻譯字詞句,這樣多練幾篇保證你的文言文很容易上手,我高考就是這樣練過來的

3樓:銳意生活

你要先理解詞字的意思 語文書中的文言文的字詞的意思要弄懂 懂了就自然會做了

課外文言文求解

從前有個人,他不會釀酒。c錯,聽說的意思 例句為 的 的意思,與c同 b,不是學習而是偷糟粕回去做酒 魯國人想求得造酒的方法,沒有得到。1 c 2 c 3 b 4 魯地的人 向中山人 求取釀酒的秘方,沒有得到原文客有好佛者,每與人論道理,必以其說駕之,欣欣然自以為有獨得焉。鬱離子謂之曰 昔者魯人不能...

中考語文,如何把握好課外文言文,特別是解釋字詞

其實這兩個題型都是要靠平時的日積月累,打突擊效果總不是很明顯。不過到了現在,可以從以下方面來加強下 第一,自己從網上搜尋三四十來篇文言短文來做,多做課外文言短文,啟用你腦中文言詞彙,學會運用,用達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的效果。對於名著,這個時候如果讓你去讀原著已經不現實,應該多地去收集相關名著的經典閱...

孩子很害怕課外文言文閱讀,該怎麼辦呢

老穆說語文 老穆有話說 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穆老師認為,文言文就好比這彈簧,如果你足夠強大,你就可以戰勝文言文。相反,你也只能 屈服 於文言文了。學生為什麼會害怕課外文言文呢?我想,最主要是因為學生讀不懂文言文。試想一下,倘若學生連文言文都讀不懂,還談何做題呢?接下來,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