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學習文言文的

時間 2021-10-19 13:18:49

1樓:布特長夜風

學習文言文的重點有實詞、虛詞和語法。要多瞭解實詞(包括意動用法、使動用法等)的意思,多掌握好虛詞的用法(例如之乎者也),還有語法結構搞清楚,這樣學習下來,讀懂一篇文言文不是什麼難題。

2樓:依然的媽媽

死記硬背,再將意思背下來,就可以了,總感覺很難。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買了一本專門學習文言文詞句的書籍,每次學習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弄清楚詞句所代表的意義。

4樓:向陽花開

一般都是由老師帶著教的,要是讓我一個人自學文言文肯定是看不進去的。

5樓:萌新小主

學習文言文,最好的辦法就是死記硬背,畢竟文言文不能一字錯,只能這樣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那會,說話都用文言文,在生活中理解文言文的意思。

7樓:薏仁家的喵

可以看一看古風的電視劇,多聽一聽古人說話,和看一看古文翻譯,字詞解釋,看的多了,就能看明白了

8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我一般都是咬文嚼字,然後慢慢的去背誦,這樣的話就學會了。

9樓:就是你學姐啊

我有一本專門解釋文言文單字的那種詞典,高中的時候語文老師建議買的,到現在我看古文還是會用它,裡面詞很多,釋義清晰易懂。

10樓:漫進美食

文言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在文言文中,實詞的數量比虛詞多得多,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多掌握文言實詞的詞義,只有掌握了一定數量的文言詞語的意義,對文言詞語方面的知識有了一定的積澱,才有可能比較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11樓:小周影視娛樂

首先 自己先預習一下 自己學著翻譯一下 等課上再結合老師講的 這樣學的會比較快 記得比較好

12樓:雜談鮮事

其實學習文言文這種東西也要靠一部分的語感,雖然平時要注意積累一些特殊的詞彙,但是還是要讀,讀的多了慢慢有語感的就覺得很簡單了。學習任何一種語言,做任何一種文章都需要一個語感的問題。雖然很縹緲,但是當你練出一部分語感之後,你就能明白這種感覺。

13樓:小可艾娛樂

先通過老師講的或者差字典的方式瞭解一下該文言文的大概意思,然後細細品味一些獨特的語句。

14樓:小小美夢幻想家

高中老師叫我沒看到文言文的時候都情景帶入,讓自己身處那個環境然後去理解,這樣就可以愛上文言文學好文言文。

請大家說說對文言文學習的看法,對學習文言文的看法

挺重要的,可以培養乙個人的氣質和底蘊,在說話和寫文章時,可以有更多的東西可說可用.心理上不能害怕,古文其實不難,很多東西和現代漢語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比如很多實詞的意義.而且古文都比較嚴密,不像現代文,東拉西扯,找不到重點.我的經驗就是多讀,多看,好讀書,不求甚解 嘛,多讀,反覆讀,就會有收穫.學文言...

請問要怎樣從頭學習文言文,我想看古書卻看不懂

我個人認為 看古書時,最好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夜裡看也可以。學習文言文最注重個別字詞的翻譯,只要把個別的關鍵字和詞翻譯對了就能理解到整句話的意思咯! 如果不怕累 我建議你 看 古文觀止 因為它是包含了很多名篇 剛一開始 你可以每天翻譯一段 但做好買本商務印刷出版社的 我們語文老師說那個出版社的古漢語好...

目前高中生學習文言文的困難在哪些方面

楊浩傑克遜 我是一名高三的學生,說實話我的文言文確實不怎樣。我想大多數高中生學習文言文可能和我一樣有四個方面不足 第一,文言文基礎不紮實表現在對很多文言實詞和虛詞的用法和詞義不明,經常會發生望文生義和詞義混淆的問題。第二,對文言文的理解具有片面性,只能從字面上理解無法挖掘出文章隱含的深意。第三,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