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說說對文言文學習的看法,對學習文言文的看法

時間 2022-09-01 20:00:10

1樓:山風弓長

挺重要的,可以培養乙個人的氣質和底蘊,在說話和寫文章時,可以有更多的東西可說可用.

心理上不能害怕,古文其實不難,很多東西和現代漢語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比如很多實詞的意義.而且古文都比較嚴密,不像現代文,東拉西扯,找不到重點.我的經驗就是多讀,多看,"好讀書,不求甚解"嘛,多讀,反覆讀,就會有收穫.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文言文開始可能覺得很枯燥,沒有什麼大用,但看多了,就會感嘆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三言兩語便能傳情達意,不像現在說話囉裡囉唆。我覺得文言文不用刻意去學,古典名著能看就可以了,書裡大多有注釋,沒學過文言文的也能看懂,明白意思後慢慢的就可以品味出文言文的美了。

3樓:阿牛

書讀百遍,其意自現。

古文是「雞湯」,是對現代漢語理解的源頭,學好了古文,可以從根本上提高你對現代詞語、文字的理解能力。

4樓:得過且過咯

不喜歡,有時候還覺得學來沒用~~~~~~~

反正現在學就是為了考試,在外面很少用到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是很重要的,多讀讀古典**就可理解其中的用法。

6樓:我是泡泡堂堂主

古文真的很麻煩

乙個字有好多種意思....說話能聽懂就行了咯,幹嗎搞成那樣...

而且高考還要考,太不實用了..

對學習文言文的看法

7樓:淼·焱

有的人說考語文要憑運氣,也有的人說要看感覺。運氣好或者感覺對的話,就能取得較高的分數,甚至有可能爆個冷門。剛開始我也抱著一種將信將疑的態度,每到考語文之前就要"醞釀"一番,希望能找到所謂的"感覺"。

後來,通過與幾個同學的交流,加上自己也看了一些師兄師姐們介紹學習經驗的書,我漸漸覺得,學語文,是需要一套科學的方法的。

8樓:313傾國傾城

【學習文言文的意義】:

(1)學好文言文,有利於了解和學習我國博大精深的文化。

文言文是一種重要的文化載體,他把我國五千年豐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文化完整而有序地儲存下來。我們只要稍稍回顧一下,從《尚書》一直到清代文學,就可以感受到這些文言典籍裡蘊藏著多麼豐厚的中國文化,包含著多少古人卓越的智慧型和博大的思想。弘揚傳統文化是時代的需要,我們沒有理由拋棄數千年的文化積澱。

而作為高中文言文教學,理所當然地要承擔起提高學生傳統文化素養的使命。高中時期學習文言文,將為他們以後進一步認識了解並熱愛祖國文化打下基礎,並對其一生的文化素養產生深遠影響。

(2)學好文言文,有利於豐富精神世界,薰陶語感。

屈原、司馬遷、李白、蘇軾等先賢,以文言構築的詩文,是輝煌燦爛的「精神燈塔」,照徹千萬年,沐浴古今人。他們的靈魂,用文言走過的漫漫的精神歷程,我們今人再通過文言,讓學生去循跡走過,對學生的精神就是一次次歷練。不斷地走過、不斷地歷練,就是民族的精神積澱、精神記憶與精神傳承!

同樣也是語感的形成。作家李霽野上世紀四十年代說:「讀過一點詩詞的人,黃鸝、燕、鳩、杜鵑等鳥所引起的情緒,也自然和未曾讀過詩的人完全不一樣。

我們經過詩文的眼睛來看永珍,經過詩人的耳朵來聽萬籟,彷彿是增加了一種感官,而不曾讀詩的人,卻彷彿是瞎了眼睛,聾了耳朵,他們的生活經驗自然也就貧乏得多了。」這裡的詩詞指的是古典詩詞,如此量化積累,就是語感的形成,也是精神氣質的形成。這些恐怕是單純學習白話詩文所不可替代的。

(3)學習文言文,有利於促進道德回歸。

道德作為調整人類行為的規範,既是人類自身發展的手段,又是人類發展的目的,它對社會具有積極的規範、教育、導向作用。自古以來,中華民族以文言流傳下來很多有價值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因此,文言文擁有無法估量的教育潛能,其中包含著乙個古老民族的精魂。

在當前重新樹立個人責任與美德的過程中,文言文教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與功能。我們當代學生所普遍缺少的很多有關修身、治家、睦親、就業、交際等道理在古代經典名著中都有發人深思的論述。例如,《中庸》裡對人與人交往中所講究的「誠」有這樣的論述: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與天地參矣。」再如道德操守,古人對這方面的強調提高到了及至,甚至把道德看得比生命還寶貴。

用孔子的話講就是「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人,有殺身以成仁」。

這些道德觀念固然帶有一定的階級侷限性,但只要我們用歷史的眼光、辨證的方法,合理地去發掘利用,它就一定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從短期效應看,有助於提高學生對一人一事的思想認識;從長期效應看,有助於加強其個人道德修養,增強社會責任感,有助於塑造理想人格。

(4)學好文言文,有利於提高寫作水平。

20世紀上半葉,中國文壇閃耀著一群璀璨的巨星,他們是魯迅、胡適、梁實秋、郭沫若、老舍、巴金、曹禺、林語堂、張愛玲等等,他們光華四射,文采灼灼。他們靈動地駕馭白話,築起白話漢語的華彩篇章。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世紀下半葉的中國文壇卻頓失光彩,再沒有湧現出乙個靈動地駕馭白話的「大師群體」,堪稱「白話大師」的只有寥寥幾位。

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當然很多,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從20世紀三四十年代開始,中小學階段截斷了系統的文言文教育的血脈。這使得在20世紀下半葉成為文壇主流的人們,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深入的文言教育,使他們難以達到文言所表現出來的簡潔、乾淨、純粹、典雅、形象、傳神的境界。

因此,在少年時期誦讀相當數量的一流文言文,有利於提高白話文的寫作水平。2023年高考南京13中學學生蔣昕捷寫出的滿分作文《赤兔之死》就是明證。文章作者以熟諳的三國故事,編撰了赤兔馬為誠信而殞身的感人故事,立意深邃,且通篇採用純熟的古白話,明白曉暢,文才飛揚,老到的語言功夫受到閱卷老師的一致讚賞。

事後記者對其進行了專訪,蔣昕捷告訴記者,這要歸功於平時喜歡誦讀古典名著。「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與文言失去了聯絡的人,必然由於古漢語底蘊不足而使文章變得冗長、直白。

我國是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了浩瀚的文化瑰寶,***主席曾說過,對於古代文化要採取「古為今用」的態度。我們學習文言文,就是要掌握方法,繼承古代的文化遺產。因此,我們不但要學習文言文,而且還要學好文言文,才能繼承古代的文化遺產,真正做到「古為今用」。

9樓:小小萍萍醬

其實我們有些時候沒有必要把自己做得那麼功利性。有些東西雖然未來用不到,但是我們還是需要去學習,只有多學習了之後我們才能發現哪些東西才是我們未來真正需要的,其實不需要的話,我們也能多學習一些分析和邏輯能力也是非常不錯的。

學習文言文 學生該從哪些方面入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階段,只是初步培養學生閱讀文言文的能力。所以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暢讀課文

能順暢地朗讀文言課文,首先要加強朗讀、誦讀。讀準生字字音和古音字字音、讀準多音字字音和通假字字音,讀好停頓。

了解內容

能借助課本上的注釋或工具書了解課文的內容。

背誦默寫

能夠熟練背誦、默寫教材規定的篇段和熟記有關的文學常識。

把握要點

要把握文章的內容要點,能夠歸納文章中心,概括段意。

回答問題

能夠回答課後練習中有關課文內容方面的問題。每篇課後所設練習,目的是引導學生分析、理解課文的思想內容,鞏固和擴充套件學習成果,在原有基礎上逐步提高。同學們一定要獨立、認真、仔細地完成這些練習。

練習之後,要認真分析自己正確或錯誤的原因,在這個過程中來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提高對課文內容熟知的程度,提高閱讀文言文的能力。

文言文《學者有四失》請你談談對教師作用的看法

11樓:

學生有四種過失,當老師的一定要知道。人的學習,有的人過失在於學得過多而不去思考,有的人過失在於學得過少,有的人過失是把學習看的太容易,有的人過失是遇到困難就停止不前。這四種過失,心理各有不同。

(教育者)了解了他們的心理狀態,這樣以後才能糾正他們的過失。教育的目的,就在於發揚他們的長處,並且糾正他們的過失。

老師的作用就是了解學生的不同心態,然後對症下藥。教育方法不是一種固定的模式,它必須有一定的針對性,失去了針對性的方法就成了無的之矢。

文言文和我們平日學習的課文有什麼不一樣說說自己的感受

12樓:

個人覺得文言文的魅力在於它的精煉和對文字的重組能力。一百字的文言文可能我們要翻譯出一千字,這是其一;二是很多文字都是現代漢語中不常出現的,最後在於其中蘊含的一些故事和道理。

請結合實際說說背誦古詩和古文為什麼「很重要」

13樓:雪琳戀庚

1,增加自身文學修bai

養,提公升文化水du平.

古詩和古文是zhi中華文化dao瑰寶,背誦古文古詩能提內高我們對古文的認識

容,提公升自身文化修養,背多了語感好有利於理解更多古文知識.

2,傳承中華文化,激發愛國之情.

如果連詩詞都背部了,怎麼去理解,去挖掘去傳承.如果于丹背背部下《論語》,百家講壇上怎能信守拈來,博得大家的喜愛.

3,就個人來說,背誦古詩詞可以更好的表達自己的心理想法,理解別人表達的意思,提高寫作水平.

古詩和古文句子多短小精簡卻能表達很多的情感或事情.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可以勸他人努力進取.你背不下豈不是要費好多口舌且他還不一定聽進.

14樓:西風恨

腹有詩書氣自華,讀古詩可以讓你有氣質

你是如何學習文言文的

布特長夜風 學習文言文的重點有實詞 虛詞和語法。要多瞭解實詞 包括意動用法 使動用法等 的意思,多掌握好虛詞的用法 例如之乎者也 還有語法結構搞清楚,這樣學習下來,讀懂一篇文言文不是什麼難題。 依然的媽媽 死記硬背,再將意思背下來,就可以了,總感覺很難。 我買了一本專門學習文言文詞句的書籍,每次學習...

請問要怎樣從頭學習文言文,我想看古書卻看不懂

我個人認為 看古書時,最好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夜裡看也可以。學習文言文最注重個別字詞的翻譯,只要把個別的關鍵字和詞翻譯對了就能理解到整句話的意思咯! 如果不怕累 我建議你 看 古文觀止 因為它是包含了很多名篇 剛一開始 你可以每天翻譯一段 但做好買本商務印刷出版社的 我們語文老師說那個出版社的古漢語好...

目前高中生學習文言文的困難在哪些方面

楊浩傑克遜 我是一名高三的學生,說實話我的文言文確實不怎樣。我想大多數高中生學習文言文可能和我一樣有四個方面不足 第一,文言文基礎不紮實表現在對很多文言實詞和虛詞的用法和詞義不明,經常會發生望文生義和詞義混淆的問題。第二,對文言文的理解具有片面性,只能從字面上理解無法挖掘出文章隱含的深意。第三,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