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國學問題,關於國學的幾個問題 5

時間 2021-10-19 13:19: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中,為什麼周易經常是排在首位?難道論語不如它嗎?它可是孔夫子的真言啊!

*****=>當你瞭解了周易之後,你就知道我們孔老夫子的很多言論和思想都是**於周易的!!!!!至於孔和藹易地的關係嘛,繫辭和他老有點關係,但絕對不是他的創作!!!!他最多隻能算是彙編而已~~~!!

易是一本博大精深的書,後世的很多**家的思想都**於易,易絕對是六藝之首!!!!喜歡易的話,歡迎來看看~~~

2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博大精深,包含天地萬物的哲學思辨。

《論語》有一段孔子關於學《易》的話,可以充分體現《易經》在孔子心中的地位。

《論語·述而篇》有一段:『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大致是:“孔子說:讓我再活幾年,在五十歲去學習《易經》,就可以沒有大錯誤了。

”就是說孔子對於學易的重視,認為自己到了50歲閱歷才足夠學《易經》

孔子晚而喜《易》,……讀《易》,韋編三絕。曰:“假我數年,若是,我於《易》則彬彬矣。”

“韋編三絕”是說由於看《易經》看得次數太多,裝訂《易經》的繩子(古代用竹簡作書,用繩子穿起來)斷了很多次,可見孔子對《易經》的重視。

3樓:

易經的一些理論貫穿了中國的整個歷史文明,包括今天。可以看一下易經的序。

4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為哲學,而論語不過是2000多年前的老夫子處世感言罷了!一個是根源,一個是幾片綠葉而已!

關於國學的幾個問題 5

5樓:金子凡

你這些問題回答起來能寫一篇本科**了,你是學生吧,這些自己多看書還是能找到的,我相信網友再博學也不會給你回答這些問題的,光寫個大概都要好多字。

關於國學的幾個問題,求大師

6樓:匿名使用者

a  墨子在其學說中說國家滅亡原因為:鋪張浪費,不勤儉節約,發動不正義戰爭,不善待人民

b 孔子學說中強調仁是根本,“克己復禮”則天下歸仁。

d 秦國的商鞅是最後變法,公元前356年的戰國時期才開始的d 溝通天地的物品中,瓦片不是,龜甲和蓍草是占卜工具,是人溝通天所用。只有銅錢,本身的銅是地所產,製成錢流通又可兌換各種物品,而其形狀又是外圓內方,代表天圓地方

兩個國學問題求答案

7樓:詩棲

1.c專心致志

(今譯)來

從前有源一個下棋能手名叫秋,他的棋藝非常高超。

秋有兩個學生,一起跟他學習下棋,其中一個學生非常專心集中精力跟老師學習。另一個卻不這樣,他認為學下棋很容易,用不著認真。老師講解的時候,他雖然坐在那裡,眼睛也好像在看著棋子可心裡卻想著:

“要是現在到野外射下一隻鴻雁,美餐一頓該多好。”因為他總是胡思亂想心不在焉,老師的講解一點也沒聽進去。

結果,雖然兩個學生同是一個名師傳授,但是,一個進步很快,成了棋藝高強的名手,另一個卻沒學到一點本事。

解釋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處 《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2.b隸書:

隸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講究“蠶頭燕尾”、“一波三折”。

隸書書法的基本規則:一波三折,蠶頭燕尾,蠶不雙設,燕不雙飛,外方內圓等等。

8樓:紅樓影切夢猶香

cd1、弈秋,通國之善弈copy者也bai。使弈秋誨二人弈du,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zhi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dao,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這是專心致志的出處,其餘三個應該都和打仗有關吧

2、我只是看到很多人寫行書時,如果長豎是主筆,就寫得斷斷續續的,這叫“一波三折”嗎?

國學問題

9樓:不敗

國學不是知識,比賽!?

國學要學的是 做人 為人處事 智慧!

有關國學的問題: 什麼是國學,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如何學習國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博大精深具體的我也說不上來,但是在古代文學方面我能說個框架。

論語 中庸 大學 孟子 這個是4書

詩 書 易 禮 春秋 這個是5經

這是最基礎的想學國學從這邊入手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學作為陰陽五行化的儒學,其主要變化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藉助於陰陽五行學說的理論框架,構築了經學“天人”之學的規模。漢代經學的基本特徵之一是

12樓:放下才能成擔

中國的文學簡稱國學  嘿嘿,做任務

一個有關國學經典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還有一種說法就是“一室不掃,何以掃天下”,意思就是說:從小事做起,在生活學習中要養成好的習慣,不斷提升自己

14樓:匿名使用者

治家如治國,同樣有類似的規則,往小了說是如何做人做事的習慣,往大了說是對事情怎麼看,哲學上講就是價值觀,是事物的客觀規律,治大國如烹小鮮就是這個道理,西方講的情商和這個也差不多

關於幾個問題 30,關於幾個問題

關於幾個問題 這個問題,首先單腿是在助跑情況下比2腿跳的高,2腿在定點起跳的時候比一腿高,突破進去後,2腿起跳的拂郎西斯,其實做的順就不走步的,那就叫掂步,提高彈跳力就是負重練習,比如抗槓鈴跳,一般不負重跳沒有多少用的,我也愛籃球,大學校對後衛,謝謝。2腿起跳是跳步,這上不犯規滴 然後在空中的動作難...

關於自考的幾個問題,關於自考的幾個問題

怎麼我看不到問題詳情。自考每次考試都是週末兩天,一天報兩科,兩天四科,一般根據上次考完後給出的計畫學習,然後看自己學的如何報考。有時你計畫好下次考哪四門,但是你有事很忙只學完其中兩門,所以報考時就報你學完的那兩科,不是非得報四門。覺得時間不夠時最好是學習同一天的課程 就圖中圈圈裡是週六考的,就選上午...

關於高考的幾個問題,關於高考錄取的幾個問題?

一本的志願和二本的志願互不影響,所謂坡度簡單說來就是提高你被學校的錄取機會.填寫志願一定要有坡度和保底.舉個例子 一本一志願 上海交大 一本二志願 上外 那是上外絕對不會錄取你的 上大 那你被上大錄取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這就叫坡度,還有就是專業間也要有坡度 一般以5分為宜 填外地一志願加20分投出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