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文言文寫植物,怎樣用文言文寫植物 急 !!!!!!!

時間 2022-07-12 16:50:13

1樓:0椛影

草 (白居易)

離離園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

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

萋萋滿別情

澗底松 (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洞底寒且卑。

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

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但與乏材不與地。

金張世祿原憲賢,牛衣寒賤貂蟬貴。

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

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

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楊柳枝詞(白居易)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如金色軟於絲。

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買 花 (白居易)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

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

貴賤無常價,酬值看花數:

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上張幄幕庇,旁織笆籬護。

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

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

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

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諭。

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寫牡丹)

如夢令 (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添字采桑子

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卷有餘情。

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點滴霖霪,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

攤破浣溪沙(李清照)

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寫桂花)鷓鴣天(李清照)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桂花)

西江月 梅(蘇軾)

玉骨那愁瘴霧,水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么鳳。

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浣溪沙 詠桔(蘇軾)

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綠葉照林光,竹籬茅舍出青黃。香霧噀人驚半破,清泉流齒怯初嚐。吳姬三日手猶香。

山園小梅 (林逋)

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側犯 詠芍藥

姜夔 恨春易去,

甚春卻向揚州住。

微雨,正繭慄梢頭弄詩句。

紅橋二十四,

總是行雲處。

無語,漸半脫宮衣笑相顧。

金壺細葉,

千朵圍歌舞。

誰念我、鬢成絲,

來此共尊俎。

後日西園,綠陰無數。

寂寞劉郎,自修花譜。

2樓:水星上的雪花

鷓鴣天(李清照)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桂花)

3樓:啊谷先生

我靠,你老師是不是腦進水,現在已經沒有文言文科了。建議你改編愛蓮說,比如:愛菊說 瞎瓣就行,老師也看不懂的

4樓:free幸福愛上你

(寫牡丹)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

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

貴賤無常價,酬值看花數:

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上張幄幕庇,旁織笆籬護。

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

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

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

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諭。

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怎樣用文言文寫植物 急~~~~~~~~~~~~!!!!!!!

關於植物的文言文

5樓:1ghd根本吃不成

啦啦啦啦嚕啦啦嚕啦啦啦啦啦啦!vb

文言文中對各種植物(樹木花草)的稱呼, 寫詩詞詞窮了~

6樓:丿此不見

文言文中對各種植物的稱呼如下:

1、楊柳

它源於《詩經·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楊柳的依依之態和惜別的依依之情融合在一起。「柳」與「留」諧音,古人在送別之時,往往折柳相送,以表達依依惜別的深情,以至許多文人用它來傳達怨別、懷遠等情思。

2、 梧桐

在中國古典詩歌中,是淒涼悲傷的象徵。如宋代李清照《聲聲慢》:「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元人徐再思《雙調水仙子·夜雨》:「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都以梧桐葉落來寫淒苦愁思。

3、 芭蕉

在詩文中常與孤獨憂愁特別是離情別緒相聯絡。宋詞有李清照《添字醜奴兒》:「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卷有舍情。」把傷心、愁悶一古腦兒傾吐出來。

4、 菊花

菊花一直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睞,有人稱讚它堅強的品格,有人欣賞它清高的氣質。屈原《離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詩人以飲露餐花寄託他那玉潔冰清、超凡脫俗的品質。

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寫了很多詠菊詩,將菊花素雅、淡泊的形象與自己不同流俗的志趣十分自然地聯絡在一起,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宋人鄭思肖《寒菊》中「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墮北風中」,宋人范成大《重陽後菊花二首》中「寂寞東籬溼露華,依前金靨照泥沙」

都借菊花來寄寓詩人的精神品質。***《采桑子· 重陽》裡有「戰地黃花分外香」句,把菊花置於乙個戰爭環境,「分外香」三個字凸現了***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5、 梅花

梅花在嚴寒中最先開放,然後引出爛漫百花散出的芳香,因此梅花傲雪、堅強、不屈不撓的品格,受到了詩人的敬仰與讚頌。宋人陳亮《梅花》:「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香。

」詩人抓住梅花最先開放的特點,寫出了不怕打擊挫折、敢為天下先的品質,既是詠梅,也是詠自己。

王安石《梅花》:「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詩句既寫出了梅花的因風布遠,又含蓄地表現了梅花的純淨潔白,收到了香色俱佳的藝術效果。

陸游的著名詞作《詠梅》:「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借梅花來比喻自己備受摧殘的不幸遭遇和不願同流合汙的高尚情操。元人王冕《墨梅》:「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6、玫瑰

昔者有一蘭若,老僧掛褡其中,酷好玫瑰,視若生命。曾蓄一蘭玫瑰,深藏而不輕視人,一日,僧出化緣,見一蘭衣女子哭於道旁,僧異之,問所從來,蘭衣女告曰:被強人折斷一臂,說完而逝,僧大駭。

歸視所蓄蘭玫瑰,已被人剪去一枝。

7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木蘭、梧桐、楊柳

1. 楊柳。它源於《詩經·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楊柳的依依之態和惜別的依依之情融合在一起。

「柳」與「留」諧音,古人在送別之時,往往折柳相送,以表達依依惜別的深情,以至許多文人用它來傳達怨別、懷遠等情思。如柳永《雨霖鈴》詞中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等。

2、 梧桐。在中國古典詩歌中,是淒涼悲傷的象徵。如宋代李清照《聲聲慢》: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元人徐再思《雙調水仙子·夜雨》:「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

」都以梧桐葉落來寫淒苦愁思。

3、 芭蕉。在詩文中常與孤獨憂愁特別是離情別緒相聯絡。宋詞有李清照《添字醜奴兒》:

「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卷有舍情。」把傷心、愁悶一古腦兒傾吐出來。

4、 菊花。菊花一直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睞,有人稱讚它堅強的品格,有人欣賞它清高的氣質。屈原《離騷》: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詩人以飲露餐花寄託他那玉潔冰清、超凡脫俗的品質。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寫了很多詠菊詩,將菊花素雅、淡泊的形象與自己不同流俗的志趣十分自然地聯絡在一起,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宋人鄭思肖《寒菊》中「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墮北風中」,宋人范成大《重陽後菊花二首》中「寂寞東籬溼露華,依前金靨照泥沙」等詩句,都借菊花來寄寓詩人的精神品質。***《采桑子· 重陽》裡有「戰地黃花分外香」句,把菊花置於乙個戰爭環境,「分外香」三個字凸現了***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5、 梅花。梅花在嚴寒中最先開放,然後引出爛漫百花散出的芳香,因此梅花傲雪、堅強、不屈不撓的品格,受到了詩人的敬仰與讚頌。宋人陳亮《梅花》:

「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香。」詩人抓住梅花最先開放的特點,寫出了不怕打擊挫折、敢為天下先的品質,既是詠梅,也是詠自己。王安石《梅花》: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詩句既寫出了梅花的因風布遠,又含蓄地表現了梅花的純淨潔白,收到了香色俱佳的藝術效果。陸游的著名詞作《詠梅》: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借梅花來比喻自己備受摧殘的不幸遭遇和不願同流合汙的高尚情操。元人王冕《墨梅》: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也是以冰清玉潔的梅花來寫自己不願同流合汙的品質,言淺而意深。

6、 松柏。《論語·子罕》中說:「歲寒,然後知松柏後凋也。

」作者讚揚松柏的耐寒,來歌頌堅貞不屈的人格,形象鮮明,意境高遠,啟迪了後世文人無盡的詩情畫意。三國人劉楨《贈從弟》:「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詩人以此句勉勵堂弟要像松柏那樣堅貞,在任何情況下保持高潔的品質。唐人李白《贈書侍御黃裳》:「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

」韋黃裳一向諂媚權貴,李白寫詩規勸他,希望他做乙個正直的人。唐人劉禹錫《將赴汝州,途出浚下,留辭李相公》詩中的「後來富貴已凋落,歲寒松柏猶依然」,也以松柏來象徵孤直堅強的品格。

7、 竹。亭亭玉立,挺拔多姿,以其「遭霜雪而不凋,歷四時而常茂」的品格,贏得古今詩人的喜愛和稱頌。白居易《養竹記》中,以竹喻人生,曉以樹德修身處世之道:

「竹似賢,何哉?竹本固,固以樹德,君子見其本,則思善建不拔者。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見其性,則思中立不倚者。

竹心空,空似體道;君子見其心,則思應用虛者。竹節貞,貞以立志;君子見其節,則思砥礪名行,夷險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樹為庭實焉。

」張九齡的《和黃門盧侍御詠竹》詩言簡意賅地讚美道:「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蘇軾的《於潛僧綠筠軒》有詠竹名句: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使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將竹視為名士風度的最高標識。鄭板橋一生詠竹畫竹,留下了很多詠竹佳句,如:「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讚美了立於岩石之中的翠竹堅定頑強、不屈不撓的風骨和不畏逆境、蒸蒸日上的稟性。

8、 紅豆。傳說古代一位女子,因丈夫死在邊疆,哭於樹下而死,化為紅豆,於是紅豆又稱「相思子」,常用以象徵愛情或相思。如王維《相思》詩: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詩人借生於南國的紅豆,抒發了對友人的眷念之情。

文言文請假條,怎樣用文言文格式寫請假條 例如不舒服為理由,用文言文寫請假條 (汗

與你共看盛世 敦敦吾師 昨夜雨急風驟,風雲異色,天氣突變。因吾尚在夢中,猝不及防,不幸受涼!雞鳴之時,吾方發現。不想為時已晚矣乎!病毒入肌體,吾痛苦萬分!亦悔昨夜臨睡之,不聽室友之勸 諫,覆加棉被乙隻,以至此晨之窘境。吾痛,吾悔!無他,惟慟哭爾!室友無不為之動容!為學大業之成就乃吾畢生之追求也!又怎...

請客用的短訊息,最好是文言文,怎麼用文言文寫過年在家請客吃飯邀請簡訊?

壬辰舉試,稚子不才,誠惶誠恐,得居大學,難一家獨歡,子成眾樂,感念諸君,佳人多年相照提攜之情,定於2012年8月10號在 酒店宴請諸位,黃白自備,財物皆免。若諸君 佳人不嫌,請回簡訊 而定,客來主迎。詞亦相牽,人亦相牽。 寒盲 高考同學聚餐邀請函怎寫 怎麼用文言文寫過年在家請客吃飯邀請簡訊? 舊兮送...

祝壽用的文言文,祝壽用文言文怎麼說

y昔言 只有一些祝壽詞,你看看吧 九如之頌 松柏長春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祝無量壽 海屋添壽 松林歲月 蓬島春風 壽域巨集開 慶衍萱疇 奉觴上壽 晉爵延齡 松鶴延年 壽比松齡 福壽雙全 河山長壽 天賜福壽 富貴壽老 福星高照 白羊時過境遷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嗎?祝壽用文言文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