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文言文仿寫,用《陋室銘》仿寫一篇文言文(可以寫生活中的)

時間 2021-05-08 17:53:10

1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乎高,有了仙人就成了名山;水不在乎深,有了龍就成為靈異的水了。這雖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因我的品德高尚而變得雅潔美好。苔痕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裡。

談笑的是淵博的學者,往來的沒有目不識丁的平庸小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瀏覽珍貴的佛經。沒有靡麗的樂聲擾亂雙耳,沒有冗繁的公文拖累身心。

(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銘》

錢不在多,萬兩就靈。屋不在大,別墅則行。斯是官場,惟他精明。

肚子裡山珍,腦子中錢經。談笑有皇親,往來無平民。可以欺百姓,打下人。

有**之動機,具串通之嫌疑。最後洩貪情,處之以極刑。眾人雲:

何用之有?

《 學習銘 》

築樓之道,地基要好;種樹之道,根要紮牢。不走就跑,遲早摔跤。學習也一樣,基礎焉能少。

基礎學不好,何能有提高。一步登天者,**找。無平地之高樓,無斷根之木草。

基礎要打牢,才能學得好。學之道,基礎重要。

《愚公銘》

山即再高,有力則平。方即再廣,有心則行。斯是巨山,惟公敢行。

子上高山挖,孫下渤海傾。荷擔有子孫,往來無閒丁。智叟笑愚公,沒正經。

無人多之亂耳,無時長之勞形。愚公盡餘力,卻將兩山清。列子雲:

何愚之有?

《攀登銘》

路不在遠,能走就行。年不在高,有志則靈。千難萬險,唯吾樹旌。

春來萬山翠,誰知寸草心。參天有大樹,試幹九霄雲。人生拼搏路,逞豪情。

無真險之阻耳,恐自身之懼心。學海無涯路,書山攀登徑。屈子雲:

何懼之有?

3樓:匿名使用者

《網遊銘》

招不在勁,能用就行。級不在高,厲害就行。pk想贏,開掛就行。

招表看得熟,攻略翻的勤。常談dnf,不說學習事。無聽講之亂耳朵,無挨批之勞心。

經常打電腦,到通宵。修羅三十一,機械三十二。高手說:

你還嫩著 。

用《陋室銘》仿寫一篇文言文(可以寫生活中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奧運銘

國不在大,技高則名;人不在多,參與就行。斯是奧運,眾星如雲。隊員現絕技,教練出奇兵。

場上爭金牌,場下敘友情。一心破記錄,論輸贏;有拼搏之雄姿,有交流之文明;東土雄獅吼,西方蒼鷹鳴。國人雲:

「看我北京!」

2、教室銘(諷刺某些學生)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惟吾閒情。

**傳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下圍棋,尋思看電影。可以寫情書,閱金庸。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形。

雖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廳。心裡雲:混張文憑。

3、為官銘(諷刺某些「公僕」)

位不在高,有官則名;學不在深,有權則靈。這個衙門,唯我獨尊。前有吹鼓手,後有馬屁精;談笑有心腹,往來有小兵。

可以搞特權,結幫親。無批評之刺耳,有頌揚之雷鳴。青雲能直上,隨風顯精神。

群眾曰:「臭哉此翁。」

4、公僕銘

位不在高,廉潔則名;權不在大,為公則靈。斯是公僕,服務於民。腳步邁基層,民情入腦深;談笑有百姓,往來無私情。

可以明實況,查真情。無謊報之亂耳,無偏頗之愛心。蘭考焦裕祿,贏得萬民欽。

眾人曰:「公僕精神!」

5、學生銘

天賦不高,有志則行,成績不佳,發奮則靈。斯是求學,唯苦唯勤,讀書破萬卷,求知憑悟性,談笑添學問,思辯助長進,可以明事理,冶性情,無世俗之亂耳,有墨香之賞心。學海巧為舟,書山行捷徑,吾輩雲:

「何樂不為?」

仿寫陋室銘現代文,仿寫陋室銘現代文

仿寫 陋室銘 課桌銘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陋室,惟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下圍棋,尋思看電影。可以畫漫畫 寫書信。無書聲之亂耳,無作雖非跳舞場,堪稱遊樂廳。學子雲 混張文憑!學習銘學不在多,精研則行!習不在廣,專注則靈。此為真理,切記於心。談吐自露雅,師承無需名。字跡工...

文言文 《陋室銘》翻譯,要詳細點的,謝謝

丙藍 山不在於高低,有了神仙就可以名聲遠播。水不在於深淺,有了蛟龍就顯得有靈氣。這是所簡陋的房子,只因為我的品德高尚 就不會感到簡陋了 青苔的痕跡蔓上臺階,蒼翠碧綠 綠草的顏色映入竹簾,一片青蔥。在這裡談笑的都是博學而又品德高尚的人,跟我往來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閒時 可以用來 可以 可以用來。彈奏不...

求自己寫的與陋室銘相近的文言文,題目就為XX銘

安寶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惟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去溜冰,尋思看言情。可以看電影,寫抒情。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形。雖非像溜冰,堪比遊樂廳。心裡學生銘 書不在多,勤練則行。題不在難,經典則名。斯是考試,緊繃神經。朝可賞日出,夜可觀繁星。週末兩天整,分秒課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