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寫作要點有哪些,「書寫」用文言文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42:23

1樓:小丸子

1. 書

2.手疏:親筆書寫的意思

3.執筆

4.把筆

5.命筆

6.寫文言:指在「五四」之前通行的以古漢語為規範的漢語書面語

文言文:用文言寫的文章

所以很明顯,文言是別於白話的古漢語書面語。這裡強調的是書面語,只用於寫作,不用於口語交流。

古人的口語(白話)另成系統,與文言不盡相同,倒和我們今天所通行的口語有相似之處。

例如《孔雀東南飛》是南北朝廣泛傳頌的民歌,因此其中的語言也就和當時的口語極為接近,請看第一句:「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這句比較淺顯,雖和今天的口語雖有差異,但不大。這就能反映出但是口語的特點。

另外,四大名著除了《紅樓夢》之外,其它三部都是在民間故事或說書藝人說書的基礎上創作的,其語言特點也帶有一定的口語性質,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半文半白」。五四之後直接用口語進行創作,其書面語與口語是基本保持一致,所以我們可以從今天,或者是解放前的書面語去判斷我國近現代的口語和我們今天的口語是相近的。因此古代人日常交流時使用與我們現在的口語相近的語言,只是寫文章時才用那些之乎者也的文言文,以示很有學問,區別於普通的、沒讀過書的老百姓。

2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書寫「用文言文表示有書、揮毫、作書。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一捲」竹簡上記下更多事情,就需將不重要的字刪掉。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20世紀之後,在中國,文言文的地位逐漸被白話文取代。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且不使用標點,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現代書籍中的文言文,為了便於閱讀理解,一般都會對其標註標點符號。

用文言文寫作文,該注意什麼?

3樓:熟透的小蝦公尺

用文言文寫作文,應該注意言之有物,注意不要故意高深孤傲,另外最重要的是要用對字的用意,以及古語的語法和句子要符合用於背景而不是現代用語

4樓:可以

大多僅僅是因為用語習慣而已, 如果有一句熟語,精煉而又能完全表達出要用現代白話寫幾倍的字才能表達出的含義,為什麼不用呢,除非是不知道; 至於逼格,學術**逼格靠的是內容,覺得行文有文言逼格就高的人不是學術**的受眾。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我他要變,語序也要變

沒有雙字詞語

不現在用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總是不要那麼直接 要婉轉婉轉再婉轉...

王榮生主編的《文言文教學教什麼》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寫文言文的情書,寫乙個文言文的情書

你真有致趣呀。我給你編乙個。我還不到15歲,只好借助語文書再自己編點了。如下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如今又逢秋,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月下舉杯望青天,昔日漸離愁。明日無限好,冰清玉潔,若伴終生晝。注 若 你。晝 白天,這裡引申為明媚...

高考文言文作文寫作

寫文言文和寫現代文的技巧我覺得有相似之處 現在簡單說點我自己的經驗 首先是老師們 常說的 開頭要精彩 現在的評卷老師,熱的不行,很難對某篇文章感興趣所以開頭未必要突出主題,但是一定要讓老師吃一小驚,心中想 他為什麼這麼說?這樣才能讓你的第一印象在最高分數段晃悠 如果自己沒有太大把握 直接用你覺得有氣...

語文文言文,初中語文文言文有哪些

上網不當飯 1 夫日月之有蝕,風雨之不時,怪星之黨見,是無世而不常有之翻譯 太陽月亮有日蝕月食,自然界的風雨不依時而來,流星 彗星等 怪異的星星偶然出現,這些情況沒有哪個時代不經常有 2 及還朝,頗以饋遺權要,物議以此少之 翻譯 等回到朝廷,用很多的東西來送給權貴要人,眾人因此非議紛紛輕視他。 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