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非常貧困用文言文表示,形容貧窮的文言文有哪些?

時間 2021-06-18 14:46:34

1樓:第三方呃

“特別”用文言文怎麼說?

第一種情況,“特別”在文言中一般都表達為“甚”“殊”兩個字;

第二種情況,程度副詞“ 良”“ 頗”也有“特殊”的意思,但通常翻譯成“很”;

第三種情況,程度副詞“絕”“ 最”“ 極”表示到了極點,比“特別”的程度還要強烈,所以不翻譯成“特殊”;

第四種情況,“尤”表程度的時候,是“尤其”“更加”的意思.

第一種情況,“特別”在文言中一般都表達為“甚”“殊”兩個字.

甚例一,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孟子《寡人之於國也》)

翻譯:如果齊王果真特別喜歡**,那麼齊國大概有希望了吧.

例二,擴廓憤甚,引軍據太原,盡殺朝廷所置官吏.(《明史·列傳十二.擴廓帖木兒》)

翻譯:擴廓特別憤怒,帶領軍隊佔據太原,殺盡朝廷在這裡設定的**.

例三,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宋· 周敦頤《愛蓮說》)

翻譯:水裡陸地上各種花草樹木,值得喜愛的有特別多.

例四,吾家後日當甚貧.(清· 林覺民《與妻書》)

翻譯:我家以後的生活肯定特別貧困.

例五,廟祝雲,山有棲鶻甚多.(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翻譯:守廟的人說,山上棲息的老鷹特別多.

例六,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

翻譯:“你太不聰明瞭”或者“你特別不聰明”.

殊例一,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里.《戰國策·趙策》

翻譯:我我最近特別不想吃東西,自己就勉強地散散步,每天走上

三、四里.

例二,古法採草藥多用二月、八月,此殊未當.(宋· 沈括《夢溪筆談》)

翻譯:古法採草藥多數在二月、八月,這特別不恰當.

例三,廉君宣惡言,而君畏匿之,恐懼殊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翻譯:廉將軍口出惡言,您卻害怕他躲避他,害怕得特別厲害了吧.

在“甚”“殊”兩個程度副詞的翻譯中,不是所有的時候都翻譯成“特別”,不少時候也翻譯成它的同義詞“非常”“ 很”“ 太”.

第二種情況,程度副詞“ 良”“ 頗”也有“特殊”的意思,但通常翻譯成“很” .

良例一:清榮峻茂,良多趣味.——《水經注》

翻譯:水清樹榮,山高草盛,實在是有很多趣味.

例二:市者良久計曰.——唐· 柳宗元《童區寄傳》

翻譯:那個強盜盤算了很久

例三:初至北營,抗辭慷慨,上下頗驚動,北亦未敢遽輕吾國.——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翻譯:剛到元軍軍營的時候,我慷慨陳辭,他們上上下下都很震驚.

例四:然小孤之旁,頗有沙洲葭葦..——宋· 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翻譯:但是小孤山的旁邊,很有幾塊沙洲和初生的蘆葦

第三種情況,程度副詞“絕”“ 最”“ 極”表示到了極點,比“特別”的程度還要強烈,所以不翻譯成“特殊”.

例一,黃山絕勝處.(《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翻譯:黃山風景最美的地方.

最愛湖東行不足.(唐·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例三,極盛於十六世紀.(蔡元培《圖畫》)

第四種情況,“尤”表程度的時候,是“尤其”“更加”的意思.

例一,然是說也,餘尤疑之.——宋· 蘇軾《石鐘山記》

近歲風俗尤為侈靡.——宋· 司馬光《訓儉示康》

2樓:映雪紫夜

用文言文表示:‘吾家甚貧’

形容貧窮的文言文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譯文: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時胡蹬亂踢,把被的裡子也蹬破了。整個屋子沒 有乾燥一點的地方,雨滴像麻線一樣連綿不斷。

二、厚祿故人書斷絕,恆飢稚子色淒涼。欲填溝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唐·杜甫《狂夫》

譯文:當了大官的朋友人一闊就變臉,早與我斷了來往,長久飢餓的小兒子,小臉淒涼,讓我愧疚而感傷。我這老骨頭快要扔進溝裡了,無官無錢只剩個狂放,自己大笑啊,當年的狂夫老了卻更狂。

三、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譯文:簡陋的居室裡空空蕩蕩,遮擋不住風雨和烈日,粗布短衣上打滿了補丁,盛飯的籃子和飲水的水瓢裡經常是空的,可是他還是安然自得。

四、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論語》

譯文:孔子說:“顏回的品質是多麼高尚啊!一簞飯,一瓢水,住在簡陋的小屋裡,別人都忍受不了這種窮困清苦,顏回卻沒有改變他好學的樂趣。顏回的品質是多麼高尚啊!”

五、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

譯文: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其中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4樓:言南絮

《上林賦》

兩漢:司馬相如

“於是酒中樂酣,天子芒然而思,似若有亡,曰:‘嗟乎!此大奢侈。

朕以覽聽餘閒,無事棄日,順天道以殺伐,時休息於此。恐後葉靡麗,遂往而不返,非所以為繼嗣創業垂統也。’於是乎乃解酒罷獵,而命有司曰:

‘地可墾闢,悉為農郊,以贍萌隸,隤牆填塹,使山澤之人得至焉。實陂池而勿禁,虛宮館而勿仞,發倉廩以救貧窮,補不足,恤鰥寡,存孤獨,出德號,省刑罰,改制度,易服色,革正朔,與天下為更始。’

《蘇秦以連橫說秦》

先秦:佚名

將說楚王,路過洛陽,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

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

“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蘇秦曰:“嗟乎!

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厚,蓋可忽乎哉?”

《思玄賦》

兩漢:張衡

彼無合其何傷兮,患眾偽之冒真。旦獲讟於群弟兮,啟金縢而乃信。覽烝民之多僻兮,畏立闢以危身。

曾煩毒以迷或兮,羌孰可與言己?私湛憂而深懷兮,思繽紛而不理。願竭力以守義兮,雖貧窮而不改。

執雕虎而試象兮,阽焦原而跟止。庶斯奉以周旋兮,要既死而後已。俗遷渝而事化兮,泯規矩之圜方。

珍蕭艾於重笥兮,謂蕙芷之不香。斥西施而弗御兮,羈要嫋以服箱。行陂僻而獲志兮,循法度而離殃。

惟天地之無窮兮,何遭遇之無常!不抑操而苟容兮,譬臨河而無航。欲巧笑以幹媚兮,非餘心之所嘗。

襲溫恭之黻衣兮,披禮義之繡裳。辮貞亮以為鞶兮,藝技藝以為珩。昭彩藻與雕琢兮,璜聲遠而彌長。

淹棲遲以恣欲兮,燿靈忽其**。恃己知而華予兮,鶗鴂鳴而不芳。冀一年之三秀兮,遒白露之為霜。

時亶亶而代序兮,疇可與乎比伉?諮妒嫮之難並兮,想依韓以流亡。恐漸冉而無成兮,留則蔽而不章。

《破窯賦》

宋代:呂蒙正

天地有常用,日月有常明,四時有常序,鬼神有常靈。天有寶,日月星辰。地有寶,五穀金銀。

家有寶,孝子賢孫。國有寶,正直忠良。合天道,則天府鑑臨。

合地道,則地府消愆。合人道,**用和睦。三道既合,禍去福來。

天地和,則萬物生。地道和,則萬物興。父子和,而家有濟。

夫婦和,而義不分。

時勢不可盡倚,貧窮不可盡欺,世事翻來覆去,須當周而復始。

《雜劇·破幽夢孤雁漢宮秋》

元代:馬致遠

(毛延壽上,詩云)大塊**任意撾,血海王條全不怕。生前只要有錢財,死後那管人唾罵。某毛延壽,領著大漢皇帝聖旨,遍行天下,刷選室女,已選夠九十九名。

各家盡肯饋送,所得金銀卻也不少。昨日來到成都秭歸縣,選得一人,乃是王長者之女,名喚王嬙,字昭君。生得光彩射人,十分豔麗,真乃天下絕色。

爭奈他本是莊農人家,無大錢財。我問他要百兩**,選為第一。他一則說家道貧窮,二則倚著他容貌出眾,全然不肯。

我本待退了他。(做忖科,雲)不要倒好了他!眉頭一縱,計上心來,只把美人圖點上些破綻,到京師必定發入冷宮,教他受苦一世。

正是: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下)(正旦扮王嬙引二宮女上,詩云)一日承宣入上陽,十年未得見君王。

良宵寂寂誰來伴,唯有琵琶引興長。妾身王嬙,小字昭君,成都秭歸人也。父親王長者,平生務農為業。

母親生妾時,夢月入懷,復墜於地,後來生下妾身。年長一十八歲,蒙恩選充後宮。不想使臣毛延壽問妾身索要金銀,不曾與他,將妾影圖點破,不曾得見君王,現今退居永巷。

妾身在家頗通絲竹,彈得幾曲琵琶。當此夜深孤悶之時,我試理一曲消遣咱。(做彈科)(駕引內官提燈上,雲)某漢元帝。

自從刷選室女入宮,多有不曾寵幸,煞是怨望咱。今日萬機稍暇,不免尋宮走一遭,看那個有緣的,得遇朕躬也呵。

《雜劇·魯大夫秋胡戲妻》

元代:石君寶

陛下,不知所憂者何事?說向臣聽。(正末雲)寒風似箭,凍雪如刀。寡人深居九重,不勝其寒,何況小民乎!(唱)

憂則憂當軍的身無掛體衣,憂則憂走站的家無隔宿糧,憂則憂行船的一江風浪,憂則憂駕車的萬里經商。憂則憂號寒的妻怨夫,憂則憂啼飢的子喚娘,憂則憂甘貧的晝眠深巷,憂則憂讀書的夜守寒窗。憂則憂布衣賢士無活計,憂則憂鐵甲將軍守戰場,怎生不感嘆悲傷!

陛下念及貧窮,誠四海蒼生之福。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樂意,就是貧窮的人,至今我沒搞懂為什麼會這麼貧窮。

6樓:門恬淦瀾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論語》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

此人積累甚少並且不擅長文言文不知道能否給予幫助0v0

7樓:檸檬心羽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

環堵蕭然,不避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

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百度文言文翻譯

特別用文言怎麼說

8樓:116貝貝愛

奇、異、甚

一、奇拼音:qí

釋義:1、特殊的,稀罕,不常見的:奇聞

。奇蹟。奇志。奇觀。奇妙。奇巧。奇恥大辱。

2、出人意料的,令人不測的:奇兵。奇計。奇襲。出奇制勝。

3、驚異,引以為奇:奇怪。驚奇。不足為奇。

二、異拼音:yì

釋義:1、不同的:異乎。

異說。異常。異己(與自己意見不同或利害相沖突的人)。

異端(舊時指不符合正統思想的主張或教義,如“異異邪說”)。異化。異性。

異樣。大同小異。異曲同工。

2、分開:離異。異居。

3、另外的,別的:異日。異地。異國。異鄉。異類。

4、特別的:奇異。異聞。異彩。奇才異能(特殊的才能)。

5、奇怪:驚異。詫異。怪異。

三、甚拼音:shèn

釋義:1、很,極:甚好。甚快。

2、超過:日甚一日。

3、方言,什麼:甚事?

4、表示進一層的意思:甚至。甚或。

5、特別。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奇詭[qí guǐ]

奇特,詭異。

2、奇偉[qí wěi]

奇特雄偉。

3、奇特[qí tè]

跟尋常的不一樣;奇怪而特別。

4、奇絕[qí jué]

神奇絕妙。

5、奇功[qí gōng]

特殊的功績。

常見的文言文有那些,文言文常用的形容詞有哪些?

楓葉曹操 一 楚人學舟 楚 人有習操舟者,其始折旋 疾徐,惟舟師之是聽。於是小試洲渚之間,所向莫不如意,遂以為盡操舟之術。遂遮謝舟師,椎 鼓徑進,亟犯 大險,乃四顧膽落,墜槳失柁 註釋 楚 古國名。折 調頭。旋 轉彎。椎 用椎敲。古代作戰,前進時以擊鼓為號。亟 突然。犯 碰到。柁 同 舵 譯文 楚地...

描寫天氣的文言文,求形容天氣冷得文言文

古詩 名句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 樂府古辭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淒淒 寒涼。翳翳 陰暗。希 少。在目 眼睛所見。皓 白。晉 陶淵明 癸卯歲十二...

祝壽用的文言文,祝壽用文言文怎麼說

y昔言 只有一些祝壽詞,你看看吧 九如之頌 松柏長春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祝無量壽 海屋添壽 松林歲月 蓬島春風 壽域巨集開 慶衍萱疇 奉觴上壽 晉爵延齡 松鶴延年 壽比松齡 福壽雙全 河山長壽 天賜福壽 富貴壽老 福星高照 白羊時過境遷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嗎?祝壽用文言文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