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的句式有哪些,怎麼區分,文言文句式有哪些?

時間 2023-05-19 13:42:06

文言文句式有哪些?

1樓:商墨徹毋辰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

倒裝句、被動句、省略句、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賓語前置句、狀語後置句(介賓短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主謂倒裝句(謂語前置句)四類。

文言文的句式有哪些特點?

2樓:教育小百科達人

句式特點是指句子與普通句式不同的地方。

句式特點主要包括以下四大類:

1、判斷:是對事物有所肯定或有所否定的句子。

2、被動: 被動句是表示被動意義的句子,是指主語與謂語之間的關係是被動關係。被動句可分為兩大類:有形式標誌的被動句和無形式標誌的被動句。

3、省略:省略句是漢語語法中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在文言文中普遍存在著省略成分的情況,對省略成分的把握,有助於完整理解句子的意思。

4、倒裝:為了強調、突出等詞語的目的而顛倒原有 語序的句式叫做倒裝句。在倒裝句中,顛倒了的成分可以恢復原位而句意基本不變,句法成分不變。

除上述四大句式特點之外,文言文的固定句式也屬於特殊句式。

句式的意義:

根據內部結構的不同,句子可分為單句和複句。單句可以根據不同的標準來劃分句型和句類。句型是句子的結構類,即根據句法成分的配置格局分出來的類。

句類是句子的語氣類,即根據全句的語氣語調分出來的類。

句式也是根據結構分出的類名,和句型一樣。不同的是,句型是根據全句特點分出的上位類名,句式是根據句子的區域性特點分出的下位類名。

文言句式有哪些?

3樓:小學姐

文言特殊句式一般分四類: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倒裝句,其中較難理解的是倒裝句。

現代漢語習慣的常規語序,一般為"主-謂-賓""定(狀)-中心詞",即主語在謂語前,謂語在賓語前,修飾語在中心語前;但有時因修辭、強調等的需要語序會發生變化。

主謂倒裝

古漢語中為了強調謂語,有些感嘆句或疑問句把謂語置於主語之前。一般常用逗號將主謂隔開。

感情較強烈;謂語由形容詞充當。

例如: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

甚善矣,子之治東阿。《晏子治東阿》

渺渺兮予懷。《赤壁賦》——我的心思飄得很遠很遠。

快哉此風!《黃州快哉亭記》

賓語前置。1、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舉例:如:「時人莫之許也。」(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正常語序應該是「時人莫許之也。

2、疑問句中疑問詞作賓語。例如:「沛公安在?」(鴻門宴》)(應為「沛公在安」)

3、以「是」「之」為標誌。例如:「何陋之有?」(陋室銘》)(應為「有何陋之」)

文言文句式,文言文句式有哪些?

商墨徹毋辰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 固定句式 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 倒裝句 被動句 省略句 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 賓語前置句 狀語後置句 介賓短語後置句 定語後置句 主謂倒裝句 謂語前置句 四類。文言文中都有哪些句式? 冰麒麟顧 文言句式 與詞彙相比,文言語法變化不大,只是幾種特殊句式...

這篇文言文的節奏劃分是什麼,如何劃分文言文的節奏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yl1967627 文言文朗讀節奏的劃分 有以下六種情況注意停頓。1 主謂之間要停頓。2 謂賓之間要停頓。3 謂語中心語和介賓短語之間要停頓。4 古二今一 之間要停頓。5 關聯詞後面要停頓。6 總領性詞語後面要停頓。一 根據句子的結構成分,按照 主 謂 賓 的原則進行劃分...

vbs sub句式詳解,文言文的幾種句式詳解,尤其是倒裝句的幾種形式

先看看例子吧 sub x msgbox 你好 end sub wscript.sleep 3000 讓指令碼睡3秒叫 x 呼叫sub子程序 以上 就為我們展示了sub的用法。sub就像是個超市 sub 我們登山到了乙個亭子 wscript.sleep 3000 家人在裡面等著。如果你渴了就必須回到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