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懶惰的文言文,懶惰就不能成功用文言文

時間 2021-12-29 07:05:46

1樓:水蘭青衣

遊手好閒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怠惰因循

好吃懶做

偷閒躲靜

悠悠忽忽

飽食終日

一曝十寒

偎慵墮懶

貪吃懶做

用文言文寫乙個人的性格很懶散

2樓:私信我miyue轉

其性明朗而不縈心,其行自然而無雕飾,見者皆愛而近之

用文言文寫乙個人的性格很懶

3樓:私信我miyue轉

豐俊儀容,相貌軒昂,齒白如銀砌,唇紅口四方。實是英華風度。頂平額闊天倉滿,目秀眉清地閣長。定多帷幄之奇謀,豈乏戰攻之妙算。兩耳有輪真傑士,一身不俗是才郎。

懶惰就不能成功用文言文

4樓:a江水玉清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懶惰」文言詞語可以用「惰」。「就」文言詞語可以用「即」。

「不能」文言詞語可以用「難」。「成功」文言詞語可以用「成」。「懶惰就不能成功」用文言文可以這麼說:

惰即難成也。

文言文裡什麼詞是 形容懶,簡單 方便

5樓:zjc**座

大腹便便,皆因不善動也。

清晨即起打掃庭院,

惰性,乃紈絝子弟之『疾』,終日懶散,無所事事,實屬家境富庶之『詬病』。

6樓:匿名使用者

xùn ;恭順。【遜敏】恭順敏捷。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

乙個人懶,怎麼用古詩說她

7樓:匿名使用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我家非常貧困用文言文表示,形容貧窮的文言文有哪些?

第三方呃 特別 用文言文怎麼說?第一種情況,特別 在文言中一般都表達為 甚 殊 兩個字 第二種情況,程度副詞 良 頗 也有 特殊 的意思,但通常翻譯成 很 第三種情況,程度副詞 絕 最 極 表示到了極點,比 特別 的程度還要強烈,所以不翻譯成 特殊 第四種情況,尤 表程度的時候,是 尤其 更加 的意...

描寫天氣的文言文,求形容天氣冷得文言文

古詩 名句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 樂府古辭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淒淒 寒涼。翳翳 陰暗。希 少。在目 眼睛所見。皓 白。晉 陶淵明 癸卯歲十二...

常見的文言文有那些,文言文常用的形容詞有哪些?

楓葉曹操 一 楚人學舟 楚 人有習操舟者,其始折旋 疾徐,惟舟師之是聽。於是小試洲渚之間,所向莫不如意,遂以為盡操舟之術。遂遮謝舟師,椎 鼓徑進,亟犯 大險,乃四顧膽落,墜槳失柁 註釋 楚 古國名。折 調頭。旋 轉彎。椎 用椎敲。古代作戰,前進時以擊鼓為號。亟 突然。犯 碰到。柁 同 舵 譯文 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