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目標的成語,形容目標堅定的成語

時間 2021-05-05 05:39:25

1樓:tu文文

抱負不凡 抱負: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乘風破浪 乘: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

貢禹彈冠 比喻樂意輔佐志向相同的人

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大節不奪 大節:臨難不苟的節操;奪: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

大璞不完 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蹈厲之志 蹈厲:踏地猛烈.本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有力.比喻奮發向上的志向.

風雲之志 像風雲那樣雄大高遠的志向.

改操易節 改、易:改變.改變原來的操行和志向.

各奔前程 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

各從其志 從:聽任;志:志向.各人執照各人的意志行事.

豪情壯志 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弘毅寬厚 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巨集圖大志 巨集偉的計畫,遠大的志向.

鴻業遠圖 鴻:大.巨集偉的事業,遠大的志向或謀劃.

鴻鵠之志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姱容修態 姱:美好;修:長遠;態:志向.美麗的容貌,長遠的智慧型.

離經辨志 讀斷經書文句,明察聖賢志向.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烈士:志向遠大的英雄.已:停止,衰減.英雄到了晚年,壯志雄心並不衰減.

老驥伏櫪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凌雲之志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駑馬戀棧豆 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裡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求田問舍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人窮志短 窮:困厄;短:短小.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桑弧蓬矢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問捨求田 只知道置產業.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胸無大志 心裡沒有遠大志向.

胸懷大志 懷:懷藏.胸有遠大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志大才疏 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志美行厲 志向高遠,又能砥礪操行.

志得意滿 志向實現,

壯志未酬 酬:實現.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步月登雲 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材劇志大 指才智多,志向大.

材疏志大 謂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道不相謀 謂思想志向不同的人不會在一起共事.語本《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德輶如毛 德輕得象羽毛一樣.謂施行仁德並不困難,而在於其志向有否.

高顧遐視 向高遠處看.意謂志向高遠,傲視流俗.

好噁不同 愛好和憎惡各不相同.形容人的志趣、志向和思想感情各異.

凌霄之志 凌霄: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千里之志 遠大的志向.

人各有志 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志向.

四方之志 志:志向.指遠大的志向.亦作「志在四方」.

未竟之志 沒有完成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志 鴻鵠:天鵝.比喻庸俗的人不能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

意廣才疏 意:意願,志向.志向遠大,但才能淺薄.指志大才疏.

有志不在年高 年高:歲數大.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幹出一番事業.

志在千里 形容志向遠大.

志在四方 志:志向;四方:各處天下.形容有遠大的志向和理想.

壯心不已 壯心:巨集大的志向;已:停止.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 【出處】【解釋】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示例】【故事】

改節易操 〖解釋〗改變原來的操行和志向.多指喪失應當堅守的節操;也指去惡為善.同「改操易節」.

駑馬戀棧 〖解釋〗駑馬:劣馬,跑不快的馬;棧:指馬棚.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裡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貧賤不移 〖解釋〗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燕雀豈知鵰鶚志 〖解釋〗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同「燕雀安知鴻鵠志」.

鬱鬱不得志 〖解釋〗鬱鬱:憂傷、愁悶的樣子.因自己的抱負志向不能施展而憂鬱苦悶.

志潔行芳 〖解釋〗志向高潔,品行端正.

〖解釋〗志向實現,

竹柏異心 〖解釋〗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_yǒu dì fàng shǐ

【解 釋】:的:靶子;矢:箭.對準靶子射箭.比喻言論、行動有針對性;目標明確.

形容目標堅定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勇往直前 鍥而不捨 百鍊成鋼 奮發圖強 堅持不懈 知難而上 矢志不渝 堅持不懈 一如既往 百折不撓

4樓:爆料百科大碗

1、鍥而不捨

讀音:[ qiè ér bù shě ]

釋義: 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 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2、堅韌不拔

讀音:[ jiān rèn bù bá ]

釋義: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 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3、磨杵成針

讀音:[ mó chǔ chéng zhēn ]

釋義: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出 處:明·楊慎《七星橋記》:「矢磨杵成針之志,徼折梅寄慲之靈。」

4、持之以恆

讀音:[ chí zhī yǐ héng ]

釋義:長久堅持下去。

出 處:宋·樓鑰《攻媿集·雷雨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5、水滴石穿

讀音:[ shuǐ dī shí chuān ]

釋義: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造句:1、他認定的目標就會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從不在乎別人的挖苦。

2、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鍥而不捨的精神。

3、做事需要竭盡全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能成功。

4、白楊樹在懸崖峭壁上經過多次風風雨雨,它依然堅韌不拔地長在那裡!

5、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

5樓:糜蕩芮爰爰

矢志不移

shǐ zhì bù yí

[釋義]

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語出]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仲叔尚廉利其嫁;屢勸駕;邵氏矢志不搖。」

[正音]

矢;不能讀作「shī」。

[辨形]

矢;不能寫作「失」。

[反義]

朝三暮四

見異思遷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與「誓死不二」有別:~側重於形容堅定;「誓死不二」側重於形容專一。

[例句]

他是以這樣的精神品質來~地為人民服務的。

形容 目標和理想 的成語

6樓:陽光的寧娜

1、巨集圖大志 巨集偉的計畫,遠大的志向。

2、鴻業遠圖 鴻:大。巨集偉的事業,遠大的志向或謀劃。

3、鴻鵠之志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詞 目 :求志達道

發 音 :qiú zhì dá dào

釋 義: 指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是儒家一種理想的人生觀。

出 處:語本《論語·季氏》:「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

詞 目 :生死不渝

發 音 :shēng sǐ bù yú

釋 義 :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詞 目 :天下為公

發 音 :tiān xià wéi gōng

釋 義: 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出 處 :《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示 例: 萬古千秋業,~器。(**《湖海詩社開徵引》詩)

詞 目: 雄心勃勃

發 音 :xióng xīn bó bó

釋 義: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出 處: 茅盾《子夜》新版後記》:「最初構思的時候,原也雄心勃勃,打算在我力所能及 的廣闊畫面上把一些最典型的人物事態組織進去。」

7樓:匿名使用者

抱負不凡 抱負:遠大

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乘風破浪 乘: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

貢禹彈冠 比喻樂意輔佐志向相同的人

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大節不奪 大節:臨難不苟的節操;奪: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

大璞不完 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蹈厲之志 蹈厲:踏地猛烈。本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有力。比喻奮發向上的志向。

風雲之志 像風雲那樣雄大高遠的志向。

改操易節 改、易:改變。改變原來的操行和志向。

各奔前程 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

各從其志 從:聽任;志:志向。各人執照各人的意志行事。

豪情壯志 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弘毅寬厚 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巨集圖大志 巨集偉的計畫,遠大的志向。

鴻業遠圖 鴻:大。巨集偉的事業,遠大的志向或謀劃。

鴻鵠之志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姱容修態 姱:美好;修:長遠;態:志向。美麗的容貌,長遠的智慧型。

離經辨志 讀斷經書文句,明察聖賢志向。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烈士:志向遠大的英雄。已:停止,衰減。英雄到了晚年,壯志雄心並不衰減。

老驥伏櫪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凌雲之志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駑馬戀棧豆 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裡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求田問舍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人窮志短 窮:困厄;短:短小。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桑弧蓬矢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問捨求田 只知道置產業。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胸無大志 心裡沒有遠大志向。

胸懷大志 懷:懷藏。胸有遠大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志大才疏 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志美行厲 志向高遠,又能砥礪操行。

志得意滿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壯志未酬 酬:實現。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步月登雲 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材劇志大 指才智多,志向大。

材疏志大 謂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道不相謀 謂思想志向不同的人不會在一起共事。語本《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德輶如毛 德輕得象羽毛一樣。謂施行仁德並不困難,而在於其志向有否。

高顧遐視 向高遠處看。意謂志向高遠,傲視流俗。

好噁不同 愛好和憎惡各不相同。形容人的志趣、志向和思想感情各異。

凌霄之志 凌霄: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千里之志 遠大的志向。

人各有志 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志向。

四方之志 志:志向。指遠大的志向。亦作「志在四方」。

未竟之志 沒有完成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志 鴻鵠:天鵝。比喻庸俗的人不能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

意廣才疏 意:意願,志向。志向遠大,但才能淺薄。指志大才疏。

有志不在年高 年高:歲數大。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幹出一番事業。

志在千里 形容志向遠大。

志在四方 志:志向;四方:各處天下。形容有遠大的志向和理想。

壯心不已 壯心:巨集大的志向;已:停止。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 【出處】【解釋】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示例】【故事】

改節易操 〖解釋〗改變原來的操行和志向。多指喪失應當堅守的節操;也指去惡為善。同「改操易節」。

駑馬戀棧 〖解釋〗駑馬:劣馬,跑不快的馬;棧:指馬棚。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裡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貧賤不移 〖解釋〗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燕雀豈知鵰鶚志 〖解釋〗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同「燕雀安知鴻鵠志」。

鬱鬱不得志 〖解釋〗鬱鬱:憂傷、愁悶的樣子。因自己的抱負志向不能施展而憂鬱苦悶。

志潔行芳 〖解釋〗志向高潔,品行端正。

志滿意得 〖解釋〗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竹柏異心 〖解釋〗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關於目標的成語,關於目標的四字成語

計日程功 企足而待 計日而待 計日以待 計日可待計日可期 計日奏功 勝利在望 為期不遠 指日成功指日而待 指日可俟 指日可下 遙不可及 唾手可得 天天快樂永不變 遙不可及 唾手可得 關於理想的四字成語 夜璇宸 夢寐以求 志在四方 志在千里 抱負不凡 鴻鵠之志 一 夢寐以求 m ng m i y qi...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