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說我潔身自好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05:39:25

1樓:家裡養隻小容景

讀音:[ jié shēn zì hào ]

釋義: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出處:《晏子春秋·內篇問上》:「潔身守道;不同世人陷乎邪。

」郭沫若《洪波曲·南京印象·一四》:「象伯夷、叔齊那樣;既不贊成殷紂王;又不贊成周武王;那種潔身自好的態度似乎是無法維持的。」

例句:詩人把竹子比作潔身自好,高風亮節的君子。

典故:戰國時期,楚國三閭大夫屈原,因不與同朝**同流合汙,被人陷害遭到流放。他常常一邊走,一邊吟唱著楚國的詩歌,心中牽掛著國家大事。

一天,屈原來到湘江邊。乙個漁夫見到他後驚訝地問:「你不就是屈大夫嗎?

為何落到這般地步?」屈原嘆息道:「整個世道都像這氾濫的江水一樣渾濁,而我卻像山泉一樣清澈見底。

」漁夫故意說:「世道渾濁,你為什麼不攪動泥沙,推波助瀾?何苦潔身自好,遭此下場。

」屈原說:「我聽說乙個人洗頭後戴帽,先要彈去帽上的灰塵;洗澡後穿衣,先要抖直衣服。我怎麼能使自己潔淨的身軀被髒物汙染呢。

」漁夫聽這番話後,對屈原正直和高尚的品格十分敬佩,於是唱著歌,劃著船離開了。

2樓:

就是希望你不要與汙濁思想齷齪的人混在一起或你也不要這樣。另一種意思是守身如玉吧。

3樓:思念是越想越痛

那就對了。何必在他們面前放縱

4樓:

讓你矜持點,別太放縱

乙個男的對你說你是乙個好姑娘,潔身自好 是什麼意思

5樓:

他不喜歡你,你不是他的菜

男人說別放棄我什麼意思,男人對女人說別在打擾我的生活了,說明他想放棄對方了麼!

情感方案交流 男人說別放棄他,他的意思就是說要給他機會讓他表現,他要追求你,他要喜歡你,你如果放棄他的話,他應該很傷心,所以說不要放棄他,意味著要給他機會,他也可能得到你。 sqj往後餘生多指教 他在關心是否你真的放棄了,一般來說男人也有口是心非的。依我看,他對你還是沒有放棄,可能因為他喜歡上別的女...

男人說我不要煩他,什麼意思,一個男人說我不要煩他,什麼意思?

如果你們是普通朋友,那麼就是字面意思吧,少去打擾他了。如果必買是戀人關係,他這樣說也許是他遇到什麼事了,安靜的陪在身邊就好 阿凱生活百事通 可能他最近哪有事情不如意或者不順心。在你來和他打招呼當中,正好他處於心煩意亂之時。儘量還是多關心理解吧。 萊開 就是可能他心情不好,你應該不要老和他說話了,可以...

女人說我算不上男人是什麼意思,女人說我算不上一個男人是什麼意思?

來自銀屏山敏銳 的君影草 說你算不上一個男人,可能你心太細,性格軟弱,做事缺乏魄力或者很小氣,缺少男子漢氣概。或者是你穿著花裡胡哨,像個女人。 其實女人跟你說這種話,就是表明她對你比較失望了。覺得你這種男人可能沒有很多的能力,沒有一點男人樣。也做不到很多的事兒。 陽穰 就是罵你的意思。說你非常沒有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