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是如何相互聯絡

時間 2021-05-05 00:00:43

1樓:資料不詳

簡而言之,兩者都是從市場經濟規律和法則出發,有相近的理論基礎和研究方法。

因為,微觀經濟學主要是研究經濟活動中個體(企業及個人)行為的經濟學,而巨集觀經濟學則重點研究經濟活動的整體規律、各產業部門間的相互作用等。

供參考。

2樓:剛榮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聯絡為都是研究市場經濟中的經濟活動參與者的行為及後果,通過需求曲線和供給曲線決定**和產量,有相同的供求曲線形狀,其交點都決定**和產量。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區別如下:

1、研究物件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而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主要考察就業總水平、國民總收入等經濟總量;

2、解決的問題不同

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

而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關係

3樓:s向隅姑娘

微觀經濟學

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補充、互為前提的。經濟學的目的是要實現社會經濟福利的最大化。

因此,既要對有限的資源實現最優配置,又要對資源進行充分利用。而資源的最優配置是微觀經濟學所要研究的主要問題。

資源的充分利用則是巨集觀經濟學所要研究的問題,兩者是相互補充的。比如,巨集觀經濟學在研究經濟總量的決定與週期波動時必須考察消費者和廠商的行為選擇,而微觀經濟學在研究有限資源的有效配置時必須把經濟達到充分就業水平作為研究的前提。

擴充套件資料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1、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

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

2、解決的問題不同。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巨集觀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4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巨集觀經濟學

與微觀經濟學的關係是:兩者建立在共同的理論基礎上巨集、微觀經濟學是現代西方經濟學的兩個分支學科,它們研究的物件不同,但兩者的理論基礎是相同的。近來西方經濟學的發展趨向於巨集、微觀融合,新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學也主張尋找微觀基礎。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首先,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其次,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再次,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最後,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5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從總體上包括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兩大部分。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相補充的。

6樓:糖袋子裡吃苦

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7樓:愛好經濟學

1.微觀經濟學是以個體經濟為研究物件,分析單個生產者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分配在各種商品的生產上以取得最大的利潤;單個消費者如何將有限的收入分配在各種商品的消費上以獲得最大的滿足。

2.巨集觀經濟學在台灣翻譯成「總體經濟學」,是以乙個國家的總體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通過總量變數的考察來認識經濟狀況,並提出改善執行方法的科學。

3.一般來說,巨集觀經濟學以微觀經濟學為基礎,巨集觀經濟政策會作用於微觀經濟主體。

如何理解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8樓:接穎然燕弼

微觀經濟學主要是研究經濟活動中個體(企業及個人)行為的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著重考察和說明國民收入、就業水平、**水平等經濟總量是如何決定的、如何波動的,故又被稱為總量分析或總量經濟學。

理解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需要記住四個要點:

第一,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第二,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第三,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第四,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如何理解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9樓:醉客天涯

微觀經濟學

主要是研究經濟活動中個體(企業及個人)行為的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著重考察和說明國民收入、就業水平、**水平等經濟總量是如何決定的、如何波動的,故又被稱為總量分析或總量經濟學。

理解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需要記住四個要點:

第一,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第二,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第三,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第四,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聯絡與區別?

10樓:牛淑惠肥本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區別的。這種區別不僅在於二者在具體的研究物件和分析方法(總量分析與各量分析)有所不同,而且還在於微觀經濟活動之和不等於巨集觀經濟活動。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聯絡的。以二者的區別又是相對的,在現實經濟生活中,經濟分析往往同時涉及到巨集觀與微觀兩個層面。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j·henderson)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

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美國經濟學家e·夏皮羅(e·shapiro)則強調了「巨集觀經濟學考察國民經濟作為乙個整體的功能。」

(2)核心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理論

巨集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

(3)基本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基本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市場理論、產權理論、福利經濟學、管理理論等。

巨集觀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等。

2.聯絡:

第一,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第二,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第三,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

第四,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分析的是廠商和消費者個體的關係,而巨集觀分析的是乙個國家或社會的產出問題。

13樓:舜文敏殳勝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1)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目的相同,都研究如何利用各種理論、方法、手段實現各種稀缺資源優化配置和最佳選擇、利用等、最終實現經濟均衡、社會穩定發展。

(2)研究內容相互補充,微觀經濟學前者研究資源優化配置,巨集觀經濟學研究資源利用,二者互補。

(3)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實證分析法,主要強調對客觀現象的認識。

(4)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區別:

(1)研究物件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

(2)解決的問題不同。

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巨集觀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3)研究方法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即研究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即對能夠反映整個經濟運**況的經濟變數的決定、變動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這些總量包括兩類,一類是個量的總和,另一類是平均量。

因此,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為「總量經濟學」。

(4)基本假設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是市場出清、完全理性、充分資訊,認為「看不見的手」能自由調節實現資源配置的最優化。巨集觀經濟學則假定市場機制是不完善的,zf有能力調節經濟,通過「看得見的手」糾正市場機制的缺陷。

什麼是巨集觀經濟學,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14樓:憶安顏

巨集觀經濟學(macroeconomics),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執行規律的乙個經濟學領域。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乙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擴充套件資料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1、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2、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3、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

4、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巨集、微觀經濟學是現代西方經濟學的兩個分支學科,它們研究的物件不同,但兩者的理論基礎是相同的。近來西方經濟學的發展趨向於巨集、微觀融合,新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學也主張尋找微觀基礎。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什麼?

15樓:己曦古紅葉

巨集觀經濟學(macroeconomics),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執行規律的乙個經濟學領域。巨集觀經濟學是相對於古典的微觀經濟學而言的。巨集觀經濟學是約翰·梅納德·凱恩斯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發表以來快速發展起來的乙個經濟學分支。

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主要考察就業總水平、國民總收入等經濟總量,因此,巨集觀經濟學也被稱做就業理論或收入理論。[1]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

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微觀」是希臘文「

μικρο

」的意譯,原意是「小")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乙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分析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在此基礎上,研究現代西方經濟社會的市場機制執行及其在經濟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並提出微觀經濟政策以糾正市場失靈;關心社會中的個人和各組織之間的交換過程,它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資源配置的決定,其基本理論就是通過供求來決定相對**的理論。所以微觀經濟學的主要範圍包括消費者選擇,廠商供給和收入分配。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換往往使資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這種情況下,資源配置被認為是帕累託有效的。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包括巨集觀和微觀兩部分,寫得很不錯,通俗易懂,第三版和第五版都可以看一下 基本是一樣的 微觀經濟學方面,高鴻業的 西方經濟學 很細緻,如果只想多瞭解些經濟學方面的知識建議讀曼昆的書,如果想研究細一點,高鴻業 薩繆爾森都可以找來看看。 侯季風 一般教材有兩套選擇較多 高鴻業的 西方...

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需求彈性 需求量變化百分比 變化的百分比,即 ed q q p p 把你的資料帶進去,4 1 p p 7 1 7 p p 1 4 p p 即 變動區間在,預期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二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 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 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有何不同啊

微觀經濟學 microeconomics 微觀 是希臘文 的意譯,原意是 小 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乙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