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與微觀經濟的區別,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不同 涉及的概念不同 公式不同

2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吧 你沒學過經濟學嗎? 看看西方經濟學你就知道了 兩本書 一本微觀一本巨集觀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3樓:n尼古拉斯_過兒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聯絡為都是研究市場經濟中的經濟活動參與者的行為及後果,通過需求曲線和供給曲線決定**和產量,有相同的供求曲線形狀,其交點都決定**和產量。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區別如下:

1、研究物件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而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主要考察就業總水平、國民總收入等經濟總量;

2、解決的問題不同

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

而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

3、概念不同

微觀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而巨集觀經濟學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執行規律的一個經濟學領域。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的聯絡與區別?

4樓:牛淑惠肥本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區別的。這種區別不僅在於二者在具體的研究物件和分析方法(總量分析與各量分析)有所不同,而且還在於微觀經濟活動之和不等於巨集觀經濟活動。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是相互聯絡的。以二者的區別又是相對的,在現實經濟生活中,經濟分析往往同時涉及到巨集觀與微觀兩個層面。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j·henderson)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

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美國經濟學家e·夏皮羅(e·shapiro)則強調了“巨集觀經濟學考察國民經濟作為一個整體的功能。”

(2)核心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理論

巨集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

(3)基本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基本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市場理論、產權理論、福利經濟學、管理理論等。

巨集觀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等。

2.聯絡:

第一,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第二,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第三,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

第四,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6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分析的是廠商和消費者個體的關係,而巨集觀分析的是一個國家或社會的產出問題。

7樓:舜文敏殳勝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1)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目的相同,都研究如何利用各種理論、方法、手段實現各種稀缺資源優化配置和最佳選擇、利用等、最終實現經濟均衡、社會穩定發展。

(2)研究內容相互補充,微觀經濟學前者研究資源優化配置,巨集觀經濟學研究資源利用,二者互補。

(3)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實證分析法,主要強調對客觀現象的認識。

(4)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區別:

(1)研究物件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

(2)解決的問題不同。

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巨集觀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3)研究方法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即研究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即對能夠反映整個經濟運**況的經濟變數的決定、變動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這些總量包括兩類,一類是個量的總和,另一類是平均量。

因此,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為“總量經濟學”。

(4)基本假設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是市場出清、完全理性、充分資訊,認為“看不見的手”能自由調節實現資源配置的最優化。巨集觀經濟學則假定市場機制是不完善的,zf有能力調節經濟,通過“看得見的手”糾正市場機制的缺陷。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

8樓:柿子的丫頭

二者的區別是明顯的,主要表現在:

(1)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j·henderson)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

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美國經濟學家e·夏皮羅(e·shapiro)則強調了“巨集觀經濟學考察國民經濟作為一個整體的功能。

”(2)解決的問題不同。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巨集觀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3)研究方法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即研究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即對能夠反映整個經濟運**況的經濟變數的決定、變動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

這些總量包括兩類,一類是個量的總和,另一類是平均量。因此,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為“總量經濟學”。

擴充套件資料

方經濟學中研究一國經濟總量、總需求與總供給、國民收入總量及構成、貨幣與財政、人口與就業、要素與稟賦、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經濟預期與經濟政策、國際**與國際經濟等巨集觀經濟現象的學科。

巨集觀經濟學屬於西方經濟學正規化,由於把巨集觀經濟領域與微觀經濟領域割裂開來研究,與科學的一般經濟學的關係既不是整體和部分的關係,也不是一般和特殊的關係,所以無法研究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與巨集觀經濟領域的特殊規律,只能對巨集觀層面的經濟現象進行現象學意義上的描述。

從科學學的角度而言,由於不能研究一般經濟規律與巨集觀經濟領域的特殊經濟規律,巨集觀經濟學不能成為一門真正意義上的學科。

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主要考察就業總水平、國民總收入等經濟總量,因此,巨集觀經濟學也被稱做就業理論或收入理論。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包括巨集觀和微觀兩部分,寫得很不錯,通俗易懂,第三版和第五版都可以看一下 基本是一樣的 微觀經濟學方面,高鴻業的 西方經濟學 很細緻,如果只想多瞭解些經濟學方面的知識建議讀曼昆的書,如果想研究細一點,高鴻業 薩繆爾森都可以找來看看。 侯季風 一般教材有兩套選擇較多 高鴻業的 西方...

巨集觀經濟和微觀經濟有什麼區別,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世界塌了幫你扛 二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 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 廠商等。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2 解決的問題不同。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 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

微觀經濟好學還是巨集觀經濟好學,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難不難學我想考研考經濟類的

就算沒有童話 我在奧克蘭大學讀經濟的,建議2個都學,因為這兩科有相互呼應的地方 財富保保 微觀經濟是巨集觀經濟的基礎,相對來說需要學微觀經濟才能能好學習巨集觀經濟,倆個難不難學不能做對比。要學習經濟學,建議先學習微觀經濟學,再學習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研究的是個人和社會有限的資源的最優化配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