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物件,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時間 2023-01-06 03:40:10

1樓:穀梁賢老寅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什麼?

2樓:嚴海豪

巨集觀經濟學:

①研究的物件:整個。

國民經濟。②解決的問題:資源利用。

③中心理論: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④研究方法:總量分析。

基本內容: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等。

1、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投資等各種變數的關係。

2、就業理論:失業分為摩擦性失業、季節性失業、週期性失業。

3、通貨膨脹理論:根據短期和長期菲利普斯曲線,通脹與失業短期有相互替代關係,可以以增加失業率來換取通貨膨脹率的降低,兩者長期無任何關係。

4、經濟週期理論:是指經濟增長過程中反覆出現並具有規律性的擴張與衰退相互交替的經濟現象。

5、經濟增長理論:與經濟發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經濟增長是乙個量的概念,經濟發展是乙個質的概念。經濟增長原因有a勞動力在數量上的增加和質量上的提高;b資本(包括土地)在數量上的增加;c勞動力從農業和小本經營中重新配置到更有效的用途上去,即資源配置的改善;d規模的節約;e知識進展以及它在生產上的應用。

6、財政與貨幣政策理論:財政政策是**為促進就業水平的提高,減輕經濟波動,防止通貨膨脹,實現穩定增長而對**支出、稅收和借貸水平所進行的選擇,或對**收入和支出水平所做出的決策。貨幣政策主要是**銀行為影響經濟活動所採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貨幣供給以及調控利率的各項措施。

兩者的效果的即時性和永續性不同。

3樓:我就是我_胖胖

初中級巨集觀就是is-lm曲線,is代表商品市場均衡,lm代表貨幣市場均衡。後來加入bp代表外匯市場均衡,就是is-lm-bp曲線。

高階巨集觀研究的是經濟增長和經濟週期問題。

這個和微觀的相對的,微觀主要是消費者個人的行為決策,巨集觀則是國家作為乙個整體來進行行為決策,主要是為**提供經濟政策。

4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點說吧:

一般是以市場經濟為研究。

5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巨集觀調控方面的。貨幣政策較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整個國家的經濟形勢,就像是乙個家庭的方方面面,該幹什麼,怎樣趨利避害,

經濟學研究的物件是什麼?

7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pdc65195fr

第一章導言。

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經濟學主要圍繞「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關鍵的概念是:稀缺性、選擇、資源配置與資源利用。1、稀缺性相對於人類社會的無窮慾望而言,經濟物品,或者說生產這些產品所需要的資源總是不足的。

這種資源的相對有限性就是稀缺性。2、選擇與資源配置選擇就是如何利用既定的資源去產生經濟物品,以便更好的滿足人類的需求。它包括「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三個問題。

選擇是如何使用稀缺資源問題,即把稀缺資源用於那種途徑,在不同用途之間分配稀缺資源就是資源配置。經濟中的三個基本問題: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則是對資源配置的具體化經濟學產生於這三個問題,也就要解決這三個問題。

3、資源利用資源利用就是人類社會如何更好的利用現有的稀缺資源,使之生產出更多的物品。它包括三個相關的問題,即「充分就業」問題、「經濟波動與經濟增長」問題、「通貨膨脹」問題。4、經濟學的定義其定義是:

研究在一定制度下稀缺資源配置和利用的科學。在西方經濟學中這一定制度就是市場經濟制度。

二、實證經濟學與規範經濟學研究經濟學的方法有實證分析與規範分析之分。用實證方法研究經濟學稱為實證經濟學,用規範方法研究經濟學稱為規範經濟學。這一部分的關鍵概念是實證經濟學、規範經濟學、價值判斷。

實證經濟學企圖超脫或排斥一切價值判斷,只研究經濟本身的內在規律,並根據這些規律,分析和**人們經濟行為的效果。它要。

8樓:demon陌

西方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一定制度條件下的資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問題。

西方經濟學的定義與研究物件。

1、廣義地說,西方經濟學是行為科學,是研究 人們在稀缺條件下的行為選擇。

2、狹義地說,西方經濟學研究如何選擇最有效率的資源配置方式,如何讓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如何分配社會產品。

3、西方經濟學研究的是人與物的關係。

4、西方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一定制度條件下資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問題。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解決方法、中心理論和研究方法分別是什麼?

9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微觀經濟學。

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解決方法: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資源配置的決定;中心理論:通過供求來決定相對**的理論。

研究方法:個量分析。

巨集觀經濟學。

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解決方法: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中心理論則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10樓:言葉

微觀經濟學(1)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2)解決的問題是資源配置;(3)中心理論是**理論;(4)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

巨集觀經濟學:(1)研究的物件是整個經濟。(2)解決的問題是資源利用。(3)中心理論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4)研究方法是總量分析。

11樓:百貴子度

巨集觀經濟學是一門以一國的巨集觀經濟執行作為主要研究物件的科學,主要研究巨集觀經濟的增長和波動,並揭示一國巨集觀經濟執行規律。

以一定假設為前提 以總量分析 此外 還有短期和長期,靜態 比較靜態 動態的分析,還有均衡分析和邊際分析。

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單個生產者如何將有限資源分配在各種商品的生產上以取得最大利潤;單個消費者如何將有限收入分配在各種商品消費上以獲得最大滿足;單個生產者的產量、成本、使用的生產要素數量和利潤如何確定;生產要素**者的收入如何決定;單個商品的效用、供給量、需求量和**如何確定等等。 《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

12樓:贛南臍橙

巨集觀經濟學以整個國民經濟為考察物件,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動,以解決失業、通貨膨脹、經濟波動、國際收支等問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

西方經濟學中研究一國經濟總量、總需求與總供給、國民收入總量及構成、貨幣與財政、人口與就業、要素與稟賦、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經濟預期與經濟政策、國際**與國際經濟等巨集觀經濟現象的學科。

現代巨集觀經濟學是為國家干預經濟的政策服務的。戰後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政策在西方各國得到廣泛的運用,相當大程度上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但是,國家對經濟的干預也引起了各種問題。

巨集觀經濟學在解釋經濟週期時,強調投資的變動的關鍵作用,投資的變動往往比消費的變動來得大,指出投資在相當程度上既是收入變動的原因,也是它的結果。它在解釋投資的變動與國民收入的變動之間的關係時,提出了加速數和乘數相互作用的原理。

加速原理與乘數論所要說明的問題各不相同。乘數是要說明投資的輕微變動可以會導致收入發生巨大的變動,而加速原理則要說明收入的輕微變動也會導致投資發生巨大變動。但二者所說明的經濟運動又是相互影響、相互補充的。

13樓:李樹的戀愛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研究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巨集觀經濟學要研究家庭部門和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來決定消費和投資的數量,由此形成整個社會的總需求。

我們在微觀部分研究消費者的時候總是從單個消費者的角度出發,現在把所有的消費者合起來看成乙個部門,整個社會所有的消費者是乙個部門,那麼這個部門的消費者在整個社會或者整個巨集觀經濟執行中的作用是消費支出。居民通過自己的消費、支出,通過自己的購買使經濟體系不斷執行。

第二: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供給投入以決定整個經濟的總供給。

廠商部門如何進行選擇。現在把所有的企業都看成是乙個部門、乙個廠商。那麼這些企業都面臨自己投資多少來擴大自己的規模的問題。

第三:經濟中的總需求和總供給決定資源總量和**水平。

第四:資源總量和**總水平的長期變動。就整個巨集觀經濟來看,**顯得非常重要。

從國民收入核算入手,遵循國民收入核算理論提供的線索,巨集觀經濟學試**決的中心問題就是建立說明巨集觀總量決定的理論,其中包括總消費、總儲蓄、總投資與均衡國民收入的決定,貨幣、利息率與國民收入的關係,就業、國民收入與**總水平的大小,揭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規律等。

14樓:情感小幫手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物件是所有人,因為我們每個人和經濟都有著直接的關係,我們每個人都在用著經濟。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得研究物件分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即分析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巨集觀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研究通貨膨脹,失業,經濟增長。

16樓:礦坑廢料

微觀經濟學主要研究企業和個人 主要詞彙是邊際收益 邊際成本 邊際效用 平均成本 等等。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研究國內經濟和國際經濟 主要詞彙有財政政策:稅收 **支出 貨幣政策 以及匯率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的物件是個人廠商和市場,巨集觀主要研究國民經濟的執行和巨集觀調控。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有哪些

18樓:努力讓未來可期

1.實現充分就業問題。

2.防止和抑制通貨膨脹問題。

3.經濟波動和經濟週期問題。

4.經濟增長問題。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贛南臍橙 巨集觀經濟學以整個國民經濟為考察物件,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動,以解決失業 通貨膨脹 經濟波動 國際收支等問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就業理論 通貨膨脹理論 經濟週期理論 經濟增長理論 財政與貨幣政策。西方經濟學中研究一...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內容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那些年經典的老電影 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總需求與總供給,就業問題,經濟增長問題,國際收支平衡問題。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bie 汀 一 一般內容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 理論 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1 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消費函式理論 投資理論 貨幣理...

巨集觀經濟學題目!急,巨集觀經濟學題目,急急急!!!!

蝙蝠公子爺 1 名義增長率 1 實際增長率 1 通貨膨脹率 得1.65 近似式可以直接用名義收入增長率減去通貨膨脹率。得1.7 兩種方法在通貨膨脹率較小的時候算出的差異不大。 1.7 吧 收入增加減去通貨膨脹率 巨集觀經濟學題目,急急急!10 1 1 根據 l m 得出lm方程 ay br c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