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學派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有哪些流派?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崇淑華居邈

傳統凱恩斯巨集觀經濟學

後凱恩斯學派

供給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綜合學派

貨幣學派

理性預期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凱恩斯學派

巨集觀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有哪些流派?

2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的流派如下:古典經濟學(斯密)新古典經濟學(馬歇爾)凱恩斯革命,新古典綜合學派(薩繆爾森),新劍橋學派(羅蘋遜),貨幣主義(弗里德曼),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盧卡斯)新凱恩斯主義。當然由於對李嘉圖的不同理解,還有馬克思主義,之後又演化成了激進政治經濟學和列寧的經濟學,而列寧的經濟學在中國和前蘇聯也產生了分支。

現在東西方經濟學有合流的趨勢,就是轉型經濟學。建議你看一下方福前的《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這本書的第一章有乙個西方經濟學流派的脈絡圖,非常清晰,是從薩繆爾森的書上摘下來的。

3樓:墨香_暗

古典經濟學、新古典經濟學、凱恩斯革命,新古典綜合學派、新劍橋學派、貨幣主義、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新凱恩斯主義、馬克思主義、激進政治經濟學和列寧的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學派有哪些

4樓:過全諸子

傳統凱恩斯巨集觀經濟學

後凱恩斯學派

供給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綜合學派

貨幣學派

理性預期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凱恩斯學派

巨集觀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派的分類

5樓:呼延文玉登嫣

傳統凱恩斯巨集觀經濟學

後凱恩斯學派

供給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綜合學派

貨幣學派

理性預期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凱恩斯學派

巨集觀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是什麼?各自代表學派和人物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區別講的很好哈,教科書上的說法。

我說下後面的問題,但是我不是正宗的經濟學出生的,這裡就簡單的說下。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經濟學派之爭

主要是時間上的

經濟學的鼻祖斯密開始的古典經濟學(亞當斯密)李嘉圖學派 (李嘉圖)

馬歇爾學派 (馬歇爾)

在馬歇爾後呢分成兩派一派是馬克思政治經濟學(馬克思)和凱恩斯學派(凱恩斯)

繼承凱恩斯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薩繆爾森)新劍橋學派 (羅蘋遜夫人)和反凱恩斯的新凱恩斯學派 (曼昆)

這是主線,其他還有些零碎的,我就不是很清楚的。水平有限。

7樓:豬柳蛋魚柳包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社會總體的經濟行為和後果,而微觀經濟學研究的個人的經濟行為和後果羅

巨集觀經濟學的學派有凱恩斯主義,貨幣主義,新古典主義.代表有凱恩斯,索洛..

巨集觀經濟學代表有亞當.斯密,馬爾薩斯,馬歇爾,邊沁,薩繆爾森

8樓:禮赫符成蔭

巨集觀學派的最出名的代表當然是凱恩斯,至於微觀人太多了,在致有亞當.斯密,馬爾薩斯,馬歇爾,邊沁,薩繆爾森,...

巨集觀經濟學派及其代表人物的主要觀點。例如理性預期學派,盧卡斯,盧卡斯批判。謝謝 好的加分!!! 20

9樓:匿名使用者

1、古典巨集觀經濟學

薩伊定律——供給自動創造需求

生產的目的是為了消費

貨幣中性mv=py——費雪貨幣數量方程

0工資、**、利率充分彈性,供求自動均衡

2、新古典綜合學派

代表人物:漢森、希克斯、薩繆爾森、托賓、索洛等。

繼承並發揚了凱恩斯主義的巨集觀經濟理論;

特別強調工資剛性;

在充分就業的前提下肯定了以馬歇爾為代表的、新古典經濟學(微觀經濟理論),並把均衡方法引入凱恩斯的巨集觀經濟分析。

3、貨幣主義

代表人物:弗里德曼、布倫納、安德森、羅蘋斯、 沃爾特斯、萊德勒和帕金等。

理論特徵:

反對凱恩斯主義的巨集觀經濟理論

全面恢復古典經濟學的傳統

4、供給學派

代表人物:

拉弗、費爾德斯坦、巴雷、羅伯茨、芒代爾、伊文斯和吉爾德等。

理論特徵:

否定凱恩斯的有效需求理論;

肯定薩伊「供給創造需求」的定律。

5、理性預期學派 (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

代表人物:

盧卡斯、薩金特、華萊士、巴羅、泰勒和普雷斯科特等。

理論特徵:

在引入理性預期假說的基礎上,全面恢復新古典經濟學的傳統;

反對凱恩斯主義的巨集觀經濟理論和政策主張。

6、新凱恩斯主義

代表人物:曼昆、羅默、薩墨斯、布蘭查德、羅泰姆伯格、費爾普斯、斯蒂格利茨、格特勒和伯南克等人。

新凱恩斯主義主要理論

與新古典認為企業是「**接受者」的觀點相反,新凱恩斯主義認為企業是制定**的壟斷競爭企業。

在此基礎上,新凱恩主義主要致力於解釋工資和加強各的粘性或剛性的原因。但是,還沒有形成乙個統一的理論框架,所以相當繁雜。

7、新制度經濟學派

新制度經濟學派是當代西方經濟學的主要流派之一。在當今西方經濟學舞台上,該學派主要有兩種。一是以加爾布雷斯為代表的新制度經濟學派(neo-institutional economic school),另乙個是以科斯等人為代表的新制度經濟學派(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 school)。

新制度經濟學是用經濟學的方法研究制度的經濟學理論,它著重研究人、制度與經濟活動之間的關係。

制度就是管束人們行為的一系列規則

—— 舒爾茨

主要論點

交易費用理論

產權理論

企業理論

制度變遷理論

微觀和巨集觀經濟學各學派及代表人物

10樓:

巨集觀學派的最出名的代表當然是凱恩斯,至於微觀人太多了,在致有亞當.斯密,馬爾薩斯,馬歇爾,邊沁,薩繆爾森,...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三大基本假設分別是什麼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內容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那些年經典的老電影 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總需求與總供給,就業問題,經濟增長問題,國際收支平衡問題。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bie 汀 一 一般內容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 理論 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1 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消費函式理論 投資理論 貨幣理...

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包括巨集觀和微觀兩部分,寫得很不錯,通俗易懂,第三版和第五版都可以看一下 基本是一樣的 微觀經濟學方面,高鴻業的 西方經濟學 很細緻,如果只想多瞭解些經濟學方面的知識建議讀曼昆的書,如果想研究細一點,高鴻業 薩繆爾森都可以找來看看。 侯季風 一般教材有兩套選擇較多 高鴻業的 西方...

巨集觀經濟學考題,急,巨集觀經濟學考題,急急急急

井底月 a 二手貨交易不計入gdp。b 正如一二樓所說,所有權的轉移不計入gdpc 汽車廠的鋼材是生產過程中的支付,以成本的形式包含在汽車 裡,所以也不計入gdp d 利息是資本收入,計入gdp 所以選abc 巨集觀經濟學考題,急! 井底月 27,第8年的實際產出為15000,而指數翻番,所以名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