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學的基本任務,區域經濟學考試內容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迷失

《區域經濟學》是2023年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欒貴勤 等

區域經濟學 郝壽義 簡答論述題

2樓:慧聚財經

區域經濟學是經濟學與地理學交叉而形成的應用經濟學。空間經濟學一詞常作為區域經濟學的同義詞。當區域經濟學的課題特別涉及到城鎮時,則使用城市經濟學一詞。

區域經濟學是從經濟學角度研究區域經濟發展與區域關係協調的科學。 其與區位理論既有聯絡,也存在區別。區域經濟學是經濟學(一級學科)下的應用經濟(二級學科)下的乙個**學科。

關於區域經濟的研究物件尚未形成統一的觀點,具有代表性的觀點主要有:

(1)區域經濟學是研究特定地理範圍的經濟學,它與一般經濟學並無什麼差別,只是其研究範圍是區域而不是國家,持此種觀點的多為初學者。

(2)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地理分布和空間組織規律,所以又將其稱為空間經濟學,持這種觀點的代表人物有諾斯、裡查森、胡佛等。

(3)研究區域的主要問題,持這種觀點的代表人物有諾斯、裡查森、胡佛等艾薩德(被譽為西方區域經濟學的創始人)、週起業和劉再興等。

(4)研究區際差異和聯絡,持此種觀點的代表人物主要是杜貝。

(5)研究區域與經濟相互作用規律和相互關係,持此種觀點的代表人物是張敦富。

(6)從巨集觀角度研究國內不同區域經濟發展及其相關關係的決策性科學,持此種觀點的主要代表人物有陳棟生、李京文、郝壽義和安虎森等。

區域經濟學的理論**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經濟理論,是研究生產資源在一定空間(區域)優化配置和組合,以獲得最大產出的學說。生產資源是有限的,但有限的資源在區域內進行優化組合,可以獲得盡可能多的產出。正是由於不同的理論,對於區域內資源配置的重點和布局主張不同,以及對資源配置方式選擇不同,形成了不同的理論派別。

當代區域經濟學有哪些主要流派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區域經濟學形成了三大流派:

1)新經濟地理學派

2)新制度學派

3)區域管理學派

區域經濟開發與管理專業主要學什麼?

請問考研產業經濟學和區域經濟學哪個更好,就業好麼,與銀行對口麼?非常感謝

我這次考研報的就是產業經濟學,但調劑到了區域經濟學。說實話,專業都是次要的,只要你確定自己走經濟這條路的話,這兩個專業也都是通的。關鍵在於導師的主攻方向,區別不是很大 下面給你個產業經濟學的一些資訊,瞭解一下 產業經濟學也叫產業組織學,屬於微觀經濟學的重要板塊,是現代經濟學中用來分析現實經濟問題的新...

北師大區域經濟學和北交大產業經濟學研究生哪個就業更好

為正義而奮鬥者 北師大區域經濟學和北交大產業經濟學的畢業生,比較就業的話,北交大的產業經濟學更好。從學科實力看,區域經濟學和產業經濟學均為應用經濟學範疇。在2012年教育部學位中心進行的學科評估中,北交大的應用經濟學學科得分為79分,位居國內高校第12名 北師大以73分排第24名,北交大在應用經濟學...

考研 人文地理學OR區域經濟學 選哪個

妖獸天龍 不知道你是要考什麼學校。如果還沒有決定的話,我建議你去查一些統一經濟和地理的學校。比如湖南師範大學的人文地理專業,就要求你掌握人文地理和區域經濟學兩門課程。 其實我覺得區域經濟學的選擇面更加廣泛,你想考的這兩個其實都和經濟學密切聯絡,所以要是想考的話經濟學是基礎 考研 人文地理學 or 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