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濟學的基本理念,古典經濟學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時間 2021-11-04 23:21:43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是指合理地配置資源,以優化資源配置為目標。通常有兩種理解,一、在一定投入資源的條件下,通過優化資源配置,獲得最大的產出效益;二、在相同產出的情況下,通過優化資源配置,消耗最少的投入資源。

經濟學,顧名思義,就是以研究經濟為物件,通過闡述如何進行資源優化組合,以達到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效益的目的。

經濟學的基本理念是如何獲得效益最大化;

古典經濟學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2樓:慧聚財經

古典經濟學的理論核心是經濟增長產生於資本積累和勞動分工相互作用的思想,即資本積累進一步推動了生產專業化和勞動分工的發展,而勞動分工反過來通過提高總產出使得社會可生產更多的資本積累,讓資本流向最有效率的生產領域,就會形成這種發展的良性迴圈。

古典經濟學又稱古典政治經濟學、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一般指英國古典經濟學,其傑出代表和理論體系的創立者是亞當·斯密,他所著的《國富論》把資本主義經濟學發展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書中批判了重商主義把對外**作為財富唯一源泉的片面觀點,斯密把經濟研究從流通領域拓展到生產領域。

同時亞當·斯密批判了重農學派認為只有農業才創造財富的片面觀點,認為一切物質生產部門都創造財富。

古典經濟學分析了自由競爭的市場機制,將其看作一隻“看不見的手”支配著社會經濟活動;反對國家干預經濟生活,提出自由放任原則;分析了國民財富增長的條件、促進或阻礙國民財富增長的原因。

請問經濟學的定義是什麼?

3樓:傾蓋如故

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現的規律——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分為政治經濟學與科學經濟學兩大型別。

要研究經濟發展的規律就必須從整體上統一研究經濟現象,巨集觀經濟與微觀經濟是統一的經濟體中對稱的兩個方面,所以在科學的對稱經濟學正規化框架中,有巨集觀經濟與微觀經濟之分,沒有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之別;而政治經濟學總是把經濟學分為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學核心思想是資源的優化配置與優化再生。

經濟學的發展曾經分為兩大主要分支,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經濟學起源於古代中國經濟思想、希臘色諾芬與亞里士多德為代表的早期經濟學,

經過亞當·斯密、馬克思、凱恩斯、中國經濟學家等經濟學家的發展,經濟學逐步由政治經濟學向科學經濟學發展,經濟學理論體系和實際應用不斷完善。

4樓:匿名使用者

《博弈聖經》經濟學的定義;經濟學是輸贏與均衡在公共空間裡的概念

《博弈聖經》經濟的定義;經濟,就是不斷地熵區分。

【釋義】《博弈聖經》把熵引入了經濟學。

資訊熵:是指高熵和低熵,高熵是混沌、低熵是有序。資訊熵的基本作用就是消除人們對事物的不確定性。

《博弈聖經》的熵理論:

熵是區分。

熵是在對國正論區分時產生了經濟。

熵是區分的量具,熵位於四大量具之首,萬物的區分都會使用規則、貨幣、飛秒瞬間和熵這四大量具。

經過四種量具作出的救濟性區分、或事物性的流動,那才是完整的經濟知識論。發展經濟,就是不斷地熵區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economics)是研究人類社會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和各種相應的經濟關係及其執行、發展的規律的科學。

經濟活動是人們在一定的經濟關係的前提下,進行生產、交換、分配、消費以及與之有密切關聯的活動,在經濟活動中,存在以較少耗費取得較大效益的問題。經濟關係是人們在經濟活動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在各種經濟關係中,占主導地位的是生產關係。經濟學是對人類各種經濟活動和各種經濟關係進行理論的、應用的、歷史的以及有關方法的研究的各類學科的總稱。

經濟學又可稱為經濟科學(economic sciences)。

經濟學(economics)即:經世濟民的科學。是研究人類個體及其社會在自己發展的各個階段上的各種需求和滿足需求的活動及其規律的學科。

在階級社會裡,經濟學是一門具有階級性的科學。一般來說,持有不同階級立場的經濟學家,對同樣的社會經濟現象,往往持有不同的觀點,研究時也有不同的目的和側重點。對於經濟學的研究物件,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和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之間,就有不同的定義。

例如,對於作為整個經濟學科的基礎的理論經濟學,在資產階級經濟學界比較流行的一個定義,認為它研究人們既定的目的與具有不同用途供選擇的手段之間的關係,即認為人們要滿足的慾望是眾多的,而一定時期作為滿足慾望手段的資源總是有限的,用於某個目的就不能用於其他目的,經濟學就是要研究人們在以有限的資源滿足眾多的慾望時怎樣作出合理的選擇。在這裡,人們之間的剝削關係,資本剝削勞動的本質,就被掩蓋了。當然,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對理論經濟學的物件還有其他種種說法,但是它們具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強調經濟學是“超歷史”、“超階級”、“超政治”的,從而,它適用於任何社會和任何歷史時期。

這類定義的主旨,顯然是要把資本主義經濟制度說成是永恆的、普遍的。儘管在資產階級經濟學中,有時也揭露以至譴責資本主義制度的剝削性質及其矛盾,但其目的還是企圖經過各種改良的、修修補補的辦法,使它永存下去。

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經濟學,一般稱為政治經濟學。關於它的物件,在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中間,雖然也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多數認為它是研究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的生產關係體系,即在一定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前提下包括生產、交換、分配、消費諸關係在內的經濟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在階級社會裡,政治經濟學的任務是在於揭露各個階級社會的階級剝削。有的則認為它研究人類社會各個階段上生產方式的發生、發展以及滅亡的規律,因此,它既要研究生產關係,也要研究與之相結合的社會生產力的性質、狀況及其發展規律。

事實上,就是主張政治經濟學研究生產關係的經濟學家,也不把生產關係作為孤立的研究物件,而是同社會生產力結合起來研究。同時,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認為,政治經濟學既然是以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的生產關係(或生產方式)作為研究物件,那麼,它既是一門理論的科學,也是一門歷史的科學。它不僅要研究資本主義生產關係(或生產方式),揭示資本主義發生、發展和必然為社會主義所代替的規律;而且要研究前資本主義生產關係(或生產方式),特別是要研究社會主義生產關係(或生產方式),揭示社會主義經濟關係的性質及其執行的規律,以及社會主義生產關係(或生產方式)的發生、發展及其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性,為促進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服務。

至於以理論經濟學為基礎的應用經濟學,它的研究物件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的經濟活動(如農業、工業、商業等)、或涉及各個部門而帶有一定綜合性的專業經濟活動(如經濟計劃、財政、貨幣、銀行等)、或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活動(如企業的經營管理)及其相應的經濟關係。應用經濟學就是要研究這些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特殊規律性。由於各種經濟活動都是在一定的經濟關係中進行的,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有資本主義的應用經濟學,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有社會主義的應用經濟學。

由於所有應用經濟學都以一定的理論經濟學為基礎,或多或少地要受到經濟學家的階級立場和觀點的制約,這樣,就有資產階級的應用經濟學和馬克思主義的應用經濟學的分野。但是由於資產階級經濟學主要研究在社會化大生產和商品經濟支配下的經濟活動,因而它們的某些分析內容和分析方法,撇開其資本主義剝削內容,也有可資吸取和借鑑的地方。

經濟學作為多種經濟學科的總稱,除了理論經濟學與應用經濟學外,還包括其他許多門類和分支,它們也都各有自己的研究物件。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的定義

(一)經濟

利用自然界存在的各種資源,通過人類的勞動而生產,要付出代價才能取得,有正**,被稱為經濟品。人類不但不需要,而且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才能去掉的物品,有負**,被稱為廢品。

所謂經濟就是在一定的社會中,人類有效地取得和利用各種經濟品的一切活動。

(二)稀缺性和選擇

1.稀缺性的事實——人類社會的一個永恆問題

所謂資源稀缺是指用來生產人們所需要的物品或勞務的資源,相對於人們無代價的需求來說總是不足的狀態。稀缺性在一般日常的意義上是指“物資的不可獲得性”,但是在經濟文獻中,稀缺性意味著“可用的數量不夠滿足全部的需要和慾望。”

具體來說可以歸納為三方面的問題,這被西方經濟學家概括為任何社會都面臨的三大基本問題:

第一,生產什麼物品與生產多少,如生產大炮還是黃油?生產多少大炮?

第二,如何生產,即用什麼方法來生產大炮、黃油?

第三,生產出來的產品如何分配,即產品按什麼原則分配給社會各個成員,這就是為誰生產的問題。

稀缺性是人類社會各個社會所面臨的永恆的問題,所以,選擇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也就是人類社會必須解決的基本問題。只不過不同的社會制度所採用的方法不同而已。

2.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就是做出一項決策時所放棄的其他可供選擇的最好用途。

在理解機會成本時要注意這樣三個問題:

第一,機會成本不同於實際成本,它不是在做出某項選擇時實際支付的費用或損失,而是一種觀念上的成本或損失。

第二,機會成本是做出一種選擇時所放棄的其他若干種可能的選擇中最好的一種。

第三,機會成本並不全是由個人的選擇所引起的。

(三)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家把經濟學定義為:一門研究人們如何使用相對稀缺的資源來滿足無限的需求的社會科學。

英國經濟學家l·羅賓斯給經濟學所下的一個經典性的定義就是:“經濟學是一門科學,它把人類行為作為目的與可以有其他用途的稀缺資源之間的關係來研究”。

美國出版的權威的《國際社會科學百科全書》給經濟學下的定義是:“按廣泛接收的定義,經濟學是研究稀缺資源在無限而又有競爭性的用途中間配置的問題。它是一門研究人與社會尋求滿足他們的物資需求與慾望的方法的社會科學,這是因為他們所支配的東西不允許他們去滿足一切願望。

”綜上所述,經濟學的定義就是研究如何有效地利用可供各種選擇的有限資源,以求人類現在和將來無限慾望的最大滿足的一門科學。

(四)資源利用問題—經濟學的擴大

經濟學又涉及到這樣三個問題:

第一,一國的資源如何能得到充分利用,即如何才能使產品的產量達到最大。

第二,貨幣的購買力如何變動。貨幣在經濟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影響著資源的配置與利用。

第三,一國的經濟為什麼會發生變動,如何才能得到持續的增長。

什麼叫做經濟學,什麼是經濟學?

語冰夏蟲 對於什麼是經濟學這個問題,應該是眾說紛紜各有各的道理,我比較傾向於這個解釋 經濟學是研究人和社會如何進行選擇,來使用可以有其它途徑的稀缺的資源以便生產各種商品,並在現在或將來把商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或集團以供消費之用。確實經濟學就是在解決稀缺資源的分配問題,那麼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以下幾個含...

什麼是網路經濟學,網路經濟學中的基本規律有哪些 5

戀空大王 網路經濟學是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伴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和資訊產業的發展而產生的,它是專門研究各種網路經濟執行方式的科學。經濟學的核心包括兩大部分主幹課程和網路技術方面的實務課程。其中就包括公共基礎課 經濟學基礎 網路經濟理論與實務 網路技術應用等幾部分內容 網路,又可稱為網狀,是指縱橫交錯...

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主要有哪些

堯子毅 工程經濟學是一門工程學與經濟學的交叉學科,是以研究工程技術活動的經濟效果的學科。即以工程專案為主體,以技術一經濟系統為核心,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益的學科。工程經濟學研究各種工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研究各種技術在使用過程中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預期產出或者說如何以等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