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45分鐘的課堂效率更高

時間 2021-11-04 23:21:43

1樓:愛漂漂淼淼

一、要高度重視數學「過程」的教學,改變只重結果、輕視過程的現象。

《數學課程標準》強調:「數學課程不僅應重視教學的內容和要求,更應充分關注課程中的學習過程……要展現知識的發生、發展、形成和應用的過程,加強數學學習的活動,提供學生親身感受、體現的機會」。忽略學習過程而只重視結果的數學教學是毫無意義的。

那種「生硬地得出概念、性質和法則,囫圇地講完公式、定理後,便急於講例題,捨不得花力氣展示知識的發生、發展與形成的過程」的做法需要廢止。概念、公式、性質、法則、例題等任何知識,都要盡量問題化,用**的方式去解決它。通過對問題的**過程,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和應用意識。

二、課堂教學的生活化

生活化課堂教學從創設問題情境,到練習題以及思考題所選用的素材都應盡可能選擇生活中學生熟知的例項,且具有趣味性、富有挑戰性,只有這樣的精妙設計,才使課堂教學內容不再空洞、枯燥,而是有趣味性,拉近了數學與我們生活的距離,讓學生親自感受到數學**於生活,生活即數學。如在學習圖形的旋轉和平移時,先從生活中的旋轉、平移說起:有的說乘坐電梯、盪鞦韆、旋轉木馬等,學生興奮異常,思維活躍,實現了課堂教學是教與學的交流、互動,學生在交流合作中提高了對問題的整體認識水平。

老師藉機切入正題,總結出旋轉、平移的概念、特徵、性質。學生感到成功的喜悅,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這樣的課堂教學不僅使學生容易理解,感到易學,更能刺激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和情感體驗,激發學習數學的熱情和信心。

三、數學課堂教學要體現數學思想和方法。

《數學課程標準》提到:「數學教學要關注對數學知識、技能、思想方法的掌握,體驗數學的思維方式和方法。」學生一旦在教師平時的指導下,在課堂學習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系統的數學思想,再去思考數學問題時就會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例如「一元一次不等式」模擬於一元一次方程來教學。讓學生體會到研究問題可以從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的科學方法。

四、數學課堂教學要發揮教師「導」的作用。

新課標指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顯而易見,教師的引導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還應該將新知識進行疏通整理、觸類旁通、加深理解,在學生**出現錯誤時加以疏通,在學生思維誤入歧途時加以疏導,使學生在學習中少走彎路。另外,教師對學生的學習方法要多加指導。葉聖陶先生說:

「教師教各種學科,其最終目的在於達到不復需教,而學生能自為研索,自求解決。」這就要求在教學中,教師對於學生的學習方法要多加指導,也就是常人言:授人以「漁」,而不是授人以「魚」。

五、數學課堂教學要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真正把學生當作數學學習的主人,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他們的知識與能力在參與學習的過程中得到全面發展。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數學的學科特點和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創設情境,注重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參與動機,強化參與意識,提高參與興趣,從而使學生自始至終主動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在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中,教師要及時收集、反饋資訊並作出評價調控,使學生在精神上得到滿足,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對於不積極參加學習的學生,教師應給予真誠的鼓勵、熱情的幫助、細心的輔導,促使他從「要我參與」轉變為「我要參與」,增強學生參與的主動性,積極地投入到學習的全過程中。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盡量多地為學生提供參與說、議、做、練等多種活動的機會,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努力營造學生全面參與學習的濃厚氛圍。

六、數學課堂教學要留有餘地,巧設「空白」。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在提出問題後要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進行思維,引導學生善問、會問。例如,在講「軸對稱圖形」時,讓學生**學過的平面圖形中哪些是軸對稱圖形。學生討論後,進行小組匯報,當有一小組說到平行四邊形不是軸對稱圖形時,其他小組的同學立即起來質疑:

「你說的不對,我們認為,平行四邊形也是軸對稱圖形。」這時,兩個迥然不同的結論使學生陷入矛盾之中,趁機讓學生圍繞平行四邊形是否是軸對稱圖形辯論,學生們爭得面紅耳赤,經過一段時間的辯論、交流,最後得出結論:「當平行四邊形四條邊相等時是軸對稱圖形,一般的平行四邊形不是軸對稱圖形。

」這樣,學生在充分民主的基礎上,澄清了對概念的模糊認識,樹立了想獲得更多知識的信心。教學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優化數學課堂教學,要求數學教師努力做好觀念、知識、能力的更新。要敢於擺脫舊的教育觀念的束縛,樹立先進的教學觀、數學觀和學生觀,要以飽滿的熱情主動投身課程改革,要真正理解「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要的數學,人人在數學上都得到不同的發展」的深刻內涵。

教師要加強學習,博覽群書,刻苦自勵,不僅精通專業知識,還要對跨學科的知識有新的了解,同時必須學習心理學和教育學,不僅研究教法,更要研究學法。

總之,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效率,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喜歡學習,推動學生由苦學、厭學向樂學、願學轉變,這已成為比單純傳授知識技能更為重要的教育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效果如何,關鍵在於備課。教師只有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設計課堂教學,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備課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但至少要做到以下四點:

即了解學生的知識底細,明確教學目標,掌握重點、難點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怎樣可以讓電腦開機20分鐘後關機

快樂偉先生 建立shutdown批處理放在啟動裡,進入桌面後就會執行關機命令。電腦為什麼開機30分鐘左右後自動關機? 低拋高吸 一般自動關機可能是cpu風扇灰塵太多了導致的溫度高引起的,如果是,清理一下cpu風扇和散熱片的灰塵,新加散熱矽脂。如果不是這的問題,可能是主機板零部件或電源的問題 電壓不穩...

怎樣讓電腦的開機速度變快,少於1分鐘?

1.建議清理一下沒有用的開機啟動項。你可以開啟衛士用衛士系統優化清理。開機啟動項您只保留輸入法,撥號程式和你的防毒軟體即可。2.建議你清理您的垃圾檔案。垃圾檔案過多也會有影響。3.如果你不使用印表機掃瞄器等裝置您可以右鍵點選我的電腦點選管理,找到服務和應用程式中的服務項。找到print spoole...

誰有搞笑的小品劇本,最好是8 10分鐘的,4 5人演的,急

馮鞏 朱軍等人合演的小品 讓一讓 世界真美好 趙本山的小品 功夫 關於青春激昂的小品劇本 5分鐘 五四表演 急急急!要搞笑4到8人的。要原創的。不是原創的就 搞笑小品 作弊記 人物 學生甲 學生乙 監考老師 教室門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13739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