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和替兩個詞有何區別,代替和替代一詞意思有什麼不一樣?

時間 2021-11-04 23:22:44

1樓:匿名使用者

代替:作動詞

以甲換乙,起乙的作用

如:用國產品代替進口貨。

替:1 動詞;代替

2 介詞;為

3 衰敗

2樓:紫衣士

在現代漢語裡,代替算乙個詞,替只能算乙個字.

代替是古漢語裡替經擴充套件而成為適應現代漢語雙音化傾向形成的.

字和詞是兩個範疇的東西,不便比較.

代替和替代一詞意思有什麼不一樣?

3樓:天天天藍

1、讀音不一樣,詞語組成順序不一樣:

代替:讀作[ dài tì ],「代」寫在前面。

替代:讀作[ tì dài ],「替」寫在前面。

2、意思不一樣:

代替:是指以乙換甲,並起原來由甲或應該由甲起的作用。

(1)、交替,輪流。 (2)、取代。

替代:形容事物的交換方式而本質相同。

被替代的詞語可以是動詞片語或其中心詞,這是動詞性替代(verbal substitution);被替代的詞語可以是整個分句,這是分句性替代(clausal substitution);及其他替代方式。或以某人的身份,來為此人做一些其不願意做的事。

(1)、交替,輪流。 (2)、取代。 (3)、替身。

3、時效不同:

」代替「表示只是暫時性的代表。

」替代「是永久性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代替」是替某人做某事,例如「我讓他代替我照顧你」;「替代」是你本身把某人或某物當成了你曾經或者渴望擁有的,例如「自從她走後,你便成為了我心目中他的替代品」。

5樓:匿名使用者

瓜,西西,代替和替代意思差不多,只是深沉的意義就不同了,代替只是名義上的一種,而替代更深於代替的用意,

"代替"和"替代"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嗎?

6樓:東郭芙單胭

個人理解,「代替」有很強的主動性。有故意取代或代表之意。「替代」則沒有那麼強的主動性,而且還有一定的被動性。

比如是上級指派或由於種種原因不得已而為之。總而言之,「替代」比「代替」溫和了許多。(一家之說)

適合和合適、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與「合適」,所用的兩個字完全相同,只是字序不同,意義也基本相同,據《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適合」 是「符合實際情況或客觀要求」,「合適」是「符合(實際情況或客觀要求)」。但是,不能因此認為二者在使用中可以相互替代。二者的重要區別在於語法功能不同:

「適合」是動詞,可以帶賓語;「合適」為形容詞,不能帶賓語。如:

①這個字不適合用在這裡。

②這雙鞋她穿著正合適。

例①中,中補片語「用在這裡」作「適合」的賓語,例②的「合適」沒有賓語,二者不能相互替換。

值得注意的是,調整一下兩詞在句子中的位置,它們有時可以用來表達同樣的意思,上述兩例可以分別說成:

①這個字用在這裡不合適。

②這雙鞋正適合她穿。

根據以上簡析,「合適戴在源字頭上」這一結構中,「戴在源字頭上」顯然是中補片語作賓語,因而此句不能用「合適」,而只能用「適合」。當然,也可以調整語序,改為「世上沒有另乙個字戴在源字頭上更合適。」

8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帶有客觀的意味 合適有主觀 說白了就是前者是從別人那得到的 後者是自己感覺

9樓:

「適合」是及物動詞,用作謂語,一般要求有賓語;「合適」是形容詞,用作定語、表語、謂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相近,但何適具有更進一步的意思,合適更好。

兩個人互相思念,有個是什麼詞代替

不知道那兩個人什麼關係吖?又是在什麼狀態下呢?如果是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可以用 雲樹之思 暮雲春樹 如果是戀人可以用 蒹葭之思 紅豆相思 指戀人的思念之情。驛寄梅花 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一日三月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一日三歲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破釜成舟和孤注一擲兩個詞有何區別

不隨意 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後以 破釜沉舟 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孤注一擲 指將所有錢全押上賭桌一決輸贏,用以比喻傾盡所有力量來搏一勝負。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孤注一擲 含貶義。鋌而走險 破釜沉舟 孤注一擲的區別 孤峰莽蒼江湖行 鋌而走險...

請問「」和「模版」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實德睦黛 1 模板 用一定的規範,標準使物體成固定型狀的模具。如指施工時澆築混凝土用的成組模型板,或者是鑄造時放模型和砂箱用的模具,一般是實體性。可以這樣理解,模具是由條形物板材製成的,組詞用板。2 模版 比較虛體的,電腦軟體製作出了根據需要預先認定好的文字,排版,格式,做成乙個固定的樣式,有了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