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搞不懂忽然和突然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9 16:1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忽然的區別 “突然“和“忽然“都用在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情況下。但兩者詞性不同,“突然”是形容詞,除了做狀語以外,還能作定語、謂語、補語 “忽然”是副詞,只能做狀語 “突然”和“忽然”都用在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情況下。例如:

1. 我正要出去,忽然(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雨 . 我的自行車剛才還在這兒,怎麼忽然(突然)不見了 . 忽然(突然)停電了 “突然”是形容詞,除了做狀語以外,還能作定語、謂語、補語。“忽然”是副詞,只能作狀語 “突然”的其他幾種用法: 一、 突然+(的)+名詞。

例如: 1. 情況發生了突然的變化 . 這是一起突然的事故 . 有一個突然的訊息要告訴你們 二、“很”(程度副詞)+突然:突然+“極了”或“得很”。

例如: 1. 事情的發生很(太、非常、十分)突然 事情的發生突然極了(得很) . 天氣的變化很突然 天氣的變化突然極了(得很) 三、動詞+得+(……)突然。例如:

1.他的病來得有點兒突然 .事故發生的那麼突然 四、其他。例如: 1. 你認為發生這樣的事情突然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顯得更突兀 忽然表示短時間內

突然和忽然的區別是什麼?

3樓:萬大豬喜歡你

忽然和突然,主要在詞語解釋、詞語性質,使用頻率和使用傾向上有明顯的區別:

1、詞語性質不同。“突然”是形容詞,了做狀語以外,還能作定語、謂語、補語。“忽然”是副詞。

2、使用頻率不同。“突然”一詞在語言中使用頻率較高,較為活潑,可以用副修飾。“忽然”一詞不能被一些副詞修飾。

3,詞語解釋不同。忽然:表示事件或動作來得迅速而又出乎意料。突然:在短促的時間裡發生,出乎意外。

4,使用傾向上不同。突然傾向於時間,忽然傾向於事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一,“突然”和“忽然”的相同用法:

1,在表示出乎意料的情況下的例子:

(1)我正要出去,忽然/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雨。

(2)我的自行車剛才還在這兒,怎麼忽然/突然不見了。

(3)忽然/突然停電了。

二,“突然”和“忽然”的不同用法:

1、突然+的+名詞的例子:

(1)情況發生了突然的變化。

(2)這是一起突然的事故。

(3)有一個突然的訊息要告訴你們。

2, 程度副詞+突然的例子:

(1)事情的發生很 突然

(2)事情的發生突然

(3)天氣的變化很突然

3,動詞+的+……得很 的例子

(1)他的病來得有點兒突然

(2)事故發生的那麼突然

4,以上句子中的“突然”都不可以換做“忽然”。

4樓:nick小悅

其實這兩個詞最主要的區別是在語法功能上。

兩者都可以在動詞前或者一句話的句首做狀語:

我突然明白了所有的事。√

我忽然明白了所有的事。√

突然,有條狗跑了出來。√

忽然,有條狗跑了出來。√

在這種情況下,兩個詞是可以互換的。

突然是形容詞,還可以做定語,但是忽然沒有這一用法。

這件事發生得太突然了。√

這件事發生得太忽然了。ㄨ

這也太突然了。√

這也太忽然了。ㄨ

其實一般中國人都不會用錯的,不明白也沒什麼意思。

因為是語言教師,不得不搞清楚這些……無聊的語言狗突然、忽然的區別

“突然“和“忽然“都用在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情況下。但兩者詞性不同,“突然”是形容詞,除了做狀語以外,還能作定語、謂語、補語。 “忽然”是副詞,只能做狀語。

“突然”和“忽然”都用在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情況下。例如:

1. 我正要出去,忽然(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雨。

2. 我的自行車剛才還在這兒,怎麼忽然(突然)不見了。

3. 忽然(突然)停電了。

“突然”是形容詞,除了做狀語以外,還能作定語、謂語、補語。“忽然”是副詞,只能作狀語。 “突然”的其他幾種用法:

一、 突然+(的)+名詞。例如:

1. 情況發生了突然的變化。

2. 這是一起突然的事故。

3. 有一個突然的訊息要告訴你們。

二、“很”(程度副詞)+突然:突然+“極了”或“得很”。例如:

1. 事情的發生很(太、非常、十分)突然。 事情的發生突然極了(得很)。

2. 天氣的變化很突然。 天氣的變化突然極了(得很)。

三、動詞+得+(……)突然。例如:

1.他的病來得有點兒突然。

2.事故發生的那麼突然。

四、其他。例如:

1. 你認為發生這樣的事情突然嗎?

突然偶然忽然這三個詞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和“忽然“都用在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情況下。但兩者詞性不同,“突然”是形容詞,除了做狀語以外,還能作定語、謂語、補語。 “忽然”是副詞,只能做狀語。

“突然”和“忽然”都用在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情況下。例如:

1. 我正要出去,忽然(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雨。

2. 我的自行車剛才還在這兒,怎麼忽然(突然)不見了。

3. 忽然(突然)停電了。

偶然是事物發展過程中呈現出來的某種搖擺、偏離,是可以這樣出現又可以那樣出現的、不確定的趨勢.

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超出一般規律的。例如:在公園裡偶然遇見一個老同學。

請問「」和「模版」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實德睦黛 1 模板 用一定的規範,標準使物體成固定型狀的模具。如指施工時澆築混凝土用的成組模型板,或者是鑄造時放模型和砂箱用的模具,一般是實體性。可以這樣理解,模具是由條形物板材製成的,組詞用板。2 模版 比較虛體的,電腦軟體製作出了根據需要預先認定好的文字,排版,格式,做成乙個固定的樣式,有了這個...

配電箱和變電站這兩個概念一直不清楚

菏澤張工 配電箱 switch box distribution box 按電氣接線要求將開關裝置 測量儀表 保護電器和輔助裝置組裝在封閉或半封閉金屬櫃中或屏幅上,構成低壓配電裝置。正常執行時可藉助手動或自動開關接通或分斷電路。故障或不正常執行時藉助保護電器切斷電路或報警。借測量儀表可顯示執行中的各...

中文裡面“偏旁”和“部首”這兩個詞是意思的還是有做區別的

偏旁部首 常常連在一起說,於是有些教師就認為 偏旁 和 部首 是一回事,這是一種誤解。偏旁和部首,雖然有某些聯絡,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 偏 右方稱為 旁 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如 語 字,由 三點水 和 吾 兩個偏旁組成 盆 字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