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濟學角度解釋過猶不及的例子,用經濟學的角度分析

時間 2021-11-04 23:22:44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中國有句成語,叫“過猶不及”,從經濟學家的角度來說,這其實反應了一個重要的經濟學原理邊際效應。

用簡單的例子說明這個概念:比如你肚子很餓了,但你只有錢可以買5個饅頭吃。這個時候,第一個饅頭的邊際效益最大,因為此時你最餓,最需要吃東西,所以即使讓你多花一點錢你也願意買;第二個饅頭的邊際效益就遞減了,因為已經有1個饅頭進肚了,你的感覺不是那麼餓了。

……第五個的邊際效益最小,因為這個時候你幾乎已經快飽了,饅頭如果賣的貴的話,你一定不會買了。在上面這個例子中,每支出1個饅頭的價錢產生的效益,也就是你感覺花錢買來的價值。你會發現這種價值是從第一個向最後一個遞減的!

這就是邊際效益了。邊際效應遞減可以解釋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現象,昆曼告訴我們:理性的人都會考慮邊際量的存在。

商家們深諳邊際效用遞減原理的奧祕,他們從不停止創新的腳步,不斷地生產不同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需求,以減少和阻礙邊際效用遞減對消費者的影響。

2樓:業餘情感心理愛好者

供不應求物價反跌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的問題解決了,麻煩點一下采納,謝

舉一個生活中的經濟現象,用經濟學的原理進行解釋並詳細闡述,談談自己的感想和得到的啟發。

3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個生活中的經濟現象,用經濟學的原理進行解釋並詳細闡述,談談自己的感想和得到的啟發。

4樓:簡說保

當生活遇見經濟學

幾個有意思的經濟學案例

第一個案例

牛和小麥的衝突。左邊農場養的是牛,右邊農場種的是小麥,牛要跨過護欄去吃小麥,是阻止牛還是不阻止牛?

第二個案例

爭奪陽光。有一個酒店有一個陽光游泳池,吸引了很多客人。但是另外一個酒店要在那裡再蓋一幢高樓,如果蓋高樓會擋住游泳池的陽光,進而影響收入,這個酒店就起訴了另外一個酒店。

第三個案例

誰的責任。美國很多新修的鐵路,是徵用農民的土地而來的,農民們認為鐵道旁邊的土地也是屬於自己的,所以就在鐵道邊上晒小麥,當火車開過去的時候,火車輪與鐵軌擦出的火星,燒燬了這些小麥,於是農民們就起訴了這個火車公司。

這三個案例如果你是法官,你會怎麼來判斷?

這其中涉及到很多問題,我們可以用經濟學的一個理論來解決這個問題,即科斯社會成本理論。

科斯的理論:在這麼多看似很複雜的案子裡,做一個最簡單的假設,假如這兩個東西都屬於同一個人的情況,下面這個人會幹什麼?

第一個案例:當牛和小麥屬於同一個人的時候,他會不會讓牛去吃這個小麥?這就變成一個很簡單的經濟學問題,計算牛吃了小麥以後,牛能賣多少錢?

小麥不被吃掉,小麥可以賣多少錢?算清楚這個也就很容易得出答案了。

第二個案例:游泳池與高樓的這個衝突,只要計算蓋了高樓能夠帶來多少收益,遮擋游泳池的陽光會對酒店產生多大影響?

第三個案例:處理的方式更簡單,想辦法說服農民不要在鐵路邊上晒小麥了,對於已經燒燬的小麥協商處理。

如果從社會成本的理論來看,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大社會整體利益,所有的案例,就會變成很簡單的經濟案件。

在交易費用為零或者足夠低的情況下面,所有的產權都歸屬於同一個人的假設的前提下,或者是說他們之間的交易費用特別低,比如把牛賣給那個小麥的主人,或者把小麥賣給牛的主人,不管資源最初的主人是誰,資源都會流到價值最高的用途上面去。

有關戰俘營的故事

在戰俘營,有很多經濟學的現象和理論會完全顯現出來,會產生非常市場化的現象。

一個最極端的例子,有一個牧師他手裡面拿了一個乳酪、五根香菸,然後他在戰俘營裡面轉了一圈,手中多了一個麵包,其他東西都沒有少。這個就是典型的商人在社會中的一個作用。

比如在戰俘營中,會在一些固定的地方進行交易,然後**會寫在一個公告板上,縮短是由於時間或者地理的因素導致的**扭曲。

然後就會呈現出很意思的**波動,比如麵包,一星期發兩次麵包,週一週四發,然後到了每次發麵包的前一天晚上面包的**就會飛漲,因為前一晚大家基本都把麵包吃完了。所以麵包的**高點是在週三和週日的晚上。然後到週一和週四新的麵包來了以後,麵包的**又會下降。

戰俘營中,還會自發的產生的貨幣,比如剛剛說的香菸。用香菸來計量每一個東西的價值,比如一個麵包價值兩個香菸。

產生了貨幣以後,就會對應產生了服務,很多人會提供洗衣服的服務、畫肖像的服務等,在這個戰俘營裡慢慢形成了一個比較有效的經濟體,同時還會有劣幣驅逐良幣的事情。

比如香菸,有些人會拿比較殘次的香菸來冒充好的香菸,逐漸越來越多的人也會用劣質的香菸來進行交易。

同時,戰俘營裡面也會有通脹、通縮,當你發生空襲的時候,大家把香菸抽完了,就會產生通貨緊縮。然後,如果傳說外面會有一批新的香菸來的情況下,就會產生通脹,相應的**也會大幅度下降。

在戰俘營這樣的一個集中化管控的大背景下,其實還是產生了一些新的市場制度,符合經濟學產生的一些體制,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現象。

其實經濟學就是**於生活,很多理論也可以生活中各方面被應用,希望每一個人都能體驗經濟學帶來的樂趣。

用經濟學的角度分析

5樓:白小蟻

二手車市場(檸檬市場):由於資訊不對稱,買車者不願意出**,使得有些相對較好的車退出市場,最終只留下差車(劣車驅逐良車)

保險市場:由於資訊不對稱,保險公司傾向於收取較高保險費,使得相對健康的人退出該市場,最終只留下健康狀況較差的人。

在經濟學中,用資訊不對稱來分析此類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使用金銀的時代,人們將足值金幣貯藏起來,使用不足值的劣幣進行流通

7樓:扣我

經濟學是economics,前面是大e,後面要加小s。economic一般理解成經濟的。

從經濟學角度分析 = analyz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nomics

或用in the viewpoint of economists (經濟學人)

從生產企業的角度 = analyz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anufacturers/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

一個案例,應該怎麼從經濟學角度進行分析,可以的話希望順便解釋下什麼叫做經濟學分析

8樓:

就要看是注重哪一方面了,如果但從收益等資料型分析,就應該把案例中的收益啊收益率算出來直接分析好壞,或是沒有具體資料,可以從外部效果和結果來分析

用經濟學的角度解釋資源的稀缺性

9樓:仇德文剛裳

稀缺性和經濟問題稀缺性的含義生產資源的相對有限性資源的稀缺性與經濟問題由於資源稀缺性的存在,使得人們必須考慮如何使用有限的相對稀缺的生產資源來滿足無限多樣化的需要。這就是所謂的“經濟問題”。生產資源或生產要素主要包括的成分經濟社會中的生產資源也叫生產要素,主要包括:

資本(其**為利息)、土地(其**為地租)、勞動(其**為工資)。

西方經濟學研究的問題西方經濟學研究人與社會如何作出最終抉擇,在使用或者不使用貨幣的情況下來使用可以有其他用途的稀缺的生產性資源,來現在或者將來生產產品,並把產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以供消費之用。它分析改進資源配置形式可能付出的代價和可能產生的收益

用經濟學角度怎麼理解需求拉動經濟增長

10樓:西北瘦馬

所謂bai需求拉動經濟增長是說通過刺激du需求來拉動zhi經濟,經濟危

dao機時國家一般經版歷需求不足,這時候就需權要國家通過擴大財政支出來刺激需求。比如說國家需要修築一條鐵路,專案修建就會引起產品的需求,比如鋼鐵,比如勞動力,所以鋼鐵企業的收入就提高了,一些人有了工作自然就有了需求。這就是所謂的刺激需求,經濟增長。

但據郎鹹平(經濟學家)說,這種拉動對經濟來說只有短期效益,不利於經濟的實質增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gdp=c+i+g+nx加乘數效應

從經濟學的角度解釋,PE是什麼,急!!何謂經濟學?其經濟含義是什麼?(從西方經濟學的角度解釋一下),請盡量規範一點,符合考試,謝謝

給不合理的事物乙個合理解釋的學科 麻煩採納,謝謝 魘魅 給很多不合理事物乙個合理解釋的學科 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市場是指什麼 小青蛙跳著走 市場是社會分工和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傳統觀念的市場是商品交換的場所。如商店 集市 商場 批發站 交易所等等。狹義上的市場是買賣雙方進行商品交換的場所。...

用微觀經濟學的知識解釋,用微觀經濟學解釋生活中的經濟現象

就是需求 彈性 珠寶彈性大於服裝大於生活用品 聯絡到實際生活中,珠寶特別熟是 打折的時候你看看商場那個人才叫多喲,跟不要錢似的瘋搶,所以珠寶的需求受 影響很大。放在一樓,變動的這個資訊傳播最快。再者服裝,你看商場基本上是天天都打折的,消費者都養成了買打折的習慣了,所以放在二樓。至於生活用品,比如公尺...

請各位用經濟學原理解釋收入問題,用經濟學原理解釋明星收入高合理麼 什麼原因導致收入高 對社會有利麼?有利於提高效率麼

這個問題,可以用經濟學原理中的幾個原理來解釋 1 購買力平價問題。雖然這些貨幣可以兌換,而作為美金的美國工人肯定是拿的是最高的。但是實際購買力卻未必是最高的。何解呢?朝鮮的產品,是朝鮮的 中國的產品是中國的 美國的產品是美國 在中國花一塊錢買到的東西,可能在美國就需要1美元,雖然他們在 上有差異,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