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觀經濟學原理解釋為什麼節約糧食

時間 2021-08-13 04:08:04

1樓:新手2號

有一個很基本但卻是相當經典的例子就是“穀賤傷農”了。

所謂穀賤傷農,就是說在豐收的年份,農民的收入反而減少了。我們通常用經濟學中“彈性原理”解釋。在說明這種經濟現象之前,有必要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需求**彈性。

一種商品的需求**彈性是指,在一定時期內,商品**變動百分之一所引起的該種商品需求量變化的百分比。

由於農產品的需求**彈性往往是小於1的,即**每降低百分之一,農產品的需求量的增多是小於百分之一的。換句話說,需求量增多的幅度是小於**降低的幅度的。用經濟學術語,叫做“缺乏彈性”。

因此,在糧食豐收年份,在市場供大於求和農產品彈性缺乏的情況下,農民總收入減少。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國家為了保障糧食**和糧食安全,出臺農產品支援**,本質上說就是要切實維護農民經濟利益。

2樓:誰動了我的鉛筆

農產品增產了,社會供給量增加了,而社會對農產品的需求量是基本穩定的,所以農產品**就會**,造成增產不增收的現象。

因為大部分農產品是生活必須品,其**彈性很小,所以當農業豐收時,因為銷量是比較固定的,農民為了儘快賣出產品,**現金,採用了降價措施實際上並不能提高銷量,所以反而收入減少得更厲害。所以經濟危機厲害的時候,外國的農場主寧可將產品銷燬,也不**就是這個道理。農業生產最好保持一個穩定的水平,過高的增長率是有害的。

用微觀經濟學的知識解釋,用微觀經濟學解釋生活中的經濟現象

就是需求 彈性 珠寶彈性大於服裝大於生活用品 聯絡到實際生活中,珠寶特別熟是 打折的時候你看看商場那個人才叫多喲,跟不要錢似的瘋搶,所以珠寶的需求受 影響很大。放在一樓,變動的這個資訊傳播最快。再者服裝,你看商場基本上是天天都打折的,消費者都養成了買打折的習慣了,所以放在二樓。至於生活用品,比如公尺...

跪求!!用微觀經濟學知識解釋「為什麼上大學字數100左

1,消費者偏好 2.機會成本 用博弈論的角度闡述這個問題 如果上大學,在大學期間的花費是多少,畢業之後能夠得到多少的回報如果不上大學,直接去工作,那每個月的收入有是多少假設人工作40年,根據經濟人利益最大化原則那麼哪個更為合適就可以比較了 你自己在整理一下,只能提供這樣的思路了 微觀經濟學 根據自身...

微觀經濟學是什麼,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梓帆學長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 理論。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