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是什麼,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時間 2021-08-30 11:01:32

1樓:梓帆學長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拓展】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分析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在此基礎上,研究現代西方經濟社會的市場機制執行及其在經濟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並提出微觀經濟政策以糾正市場失靈;關心社會中的個人和各組織之間的交換過程,它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資源配置的決定,其基本理論就是通過供求來決定相對**的理論。所以微觀經濟學的主要範圍包括消費者選擇,廠商供給和收入分配。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換往往使資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這種情況下,資源配置被認為是帕累託有效的。

3樓:稅靜姬凝雲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家庭和企業如何作出決策,以及他們在市場上的相互作用。

也就是說,它從三個層次去分析。第一個層次是分析單個消費者和單個生產者的經濟行為;第二層次是分析單個市場均衡**的決定;第三個層次是分析所有單個市場均衡**的同時決定。

什麼是巨集觀經濟學,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4樓:憶安顏

巨集觀經濟學(macroeconomics),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執行規律的一個經濟學領域。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理論。

擴充套件資料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1、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2、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3、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

4、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巨集、微觀經濟學是現代西方經濟學的兩個分支學科,它們研究的物件不同,但兩者的理論基礎是相同的。近來西方經濟學的發展趨向於巨集、微觀融合,新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學也主張尋找微觀基礎。

微觀經濟學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excludable” means "排他性"。

排他性是指個人可以被排除在消費某種物品和服務的利益之外,當消費者為私人產品付錢購買之後,他人就不能享用此種商品和服務所帶來的意義,排他性是私人物品的一個特徵。

如果一個商品不是所有消費者都可以消費的,消費者是被選擇的,那麼這個商品的特性就是排他的,排他性決定了通過**手段分配商品的可能。通俗的說,沒有排他性,該物品不會有經濟人願意提供。

“rival” means “競爭性”。

競爭性(rival)是指消費者的增加引起生產成本的增加,每多提供一件或一種私人物品,都要增加生產成本,競爭性也是私人物品的一個特徵。一個商品如果是可競爭的,那麼就意味著一個人對這個商品的消費會縮減其他人對這個商品的可用消費量,競爭性決定了通過**手段分配商品的需求。通俗的說,沒有競爭性,該物品不會有經濟人願意購買。

因此,同時具有排他性和競爭性的物品才能成為商品也就是私人物品。排他性和競爭性分別從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確定了該物品進入市場經濟交易的可能。

微觀經濟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內容

6樓:drar_迪麗熱巴

微觀經濟學包括的內容相當廣泛,其中主要有:均衡**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者行為理論(包括生產理論、成本理論和市場均衡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市場失靈與微觀經濟政策。

產生髮展

微觀經濟學的歷史淵源可追溯到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阿爾弗雷德·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20世紀30年代以後,英國的羅賓遜和美國的張伯倫在馬歇爾的均衡**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了廠商均衡理論。標誌著微觀經濟學體系的最終確立它的體系主要包括:

均衡**理論,消費經濟學,生產力經濟學,廠商均衡理論和福利經濟學等。

微觀經濟學的發展,迄今為止大體上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17世紀中期到19世紀中期,是早期微觀經濟學階段,或者說是微觀經濟學的萌芽階段。

第二階段:19世紀晚期到20世紀初葉,是新古典經濟學階段,也是微觀經濟學的奠定階段。第三階段:

20世紀30年代到60年代,是微觀經濟學的完成階段。第四階段:20世紀60年代至今,是微觀經濟學的進一步發展、擴充和演變階段。

通觀微觀經濟學的發展過程與全部理論,始終圍繞著**這一核心問題進行分析,所以微觀經濟學在很多場合又被稱為“**理論及其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簡單說就是講“稀缺”! 資本的運動往往會朝向“稀缺”(資源或者經濟熱點)流動,發生這種流動得的社會場所經濟學做出了兩個假設:完全競爭市場(自由經濟)和壟斷(寡頭或者國家權威主義);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就是效率與公平!

你只顧“公平”必然失去“效率”,看看計劃經濟就知道,你只顧“效率”必然失去“公平”,看看早期的工業革命,霧都倫敦,還不如叫五毒倫敦?哪有什麼環保,哪有有什麼福利?無產階級革命在全世界的成果,一句話,打出了“福利制度”的延續!

總的來說,經濟學的任務就是,利用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最新成果,為所有有志於富強的國家和嚮往於富足的生活的個人提供最可靠和最理性的分許工具!

8樓:胡小帥

不是你賣的東西好不好,而是人家需不需要

9樓:匿名使用者

lu guo yi xia ha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者理論,消費者均衡,市場結構

微觀經濟學的核心是什麼?

11樓:醉意撩人殤

微觀經濟學的核心是**理論。

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

分析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在此基礎上,研究現代西方經濟社會的市場機制執行及其在經濟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並提出微觀經濟政策以糾正市場失靈;

關心社會中的個人和各組織之間的交換過程,它研究的基本問題是資源配置的決定,其基本理論就是通過供求來決定相對**的理論。所以微觀經濟學的主要範圍包括消費者選擇,廠商供給和收入分配。

所以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換往往使資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這種情況下,資源配置被認為是帕累託有效的。

12樓:登哥啊啊啊啊

經濟學的核心

效率微觀經濟學的核心

**理論

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研究國民收入,所以又被稱為收入理論

13樓:清風醉今宵

答案是a

補充: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有時也被稱為**理論(price theory),主要研究個體消費者,企業,或者產業的經濟行為,及其生產和收入分配。

14樓:衝鋒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始終圍繞著**這一核心問題進行分析,所以微觀經濟學在很多場合又被稱為“**理論及其應用”。

微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到底研究什麼

樓主你好。如果一種商品的供給完全沒有 彈性,則供給曲線是垂直的。該商品的一種替代商品的 上公升,則替代品的需求量下降,在既定 下原來商品的需求量上公升,需求曲線會向右移動,所以均衡量不變,均衡 上公升。望採納哦 o o 供給沒有彈性,表示商品的供給是確定的。影象表現是一條垂線,替代商品的 上什,導致...

微觀經濟學題,微觀經濟學的題

微觀經濟學 microeconomics 微觀 是希臘文 的意譯,原意是 小 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

微觀經濟學題,微觀經濟學試題及答案

當然是d,完全無法確定。如題,影響洗衣機市場的供求關係的因素主要有 1.對機器 的敏感度 高,可以決定暫時不買或者選擇價低款式或品牌 2.洗衣機品牌的號召力 消費者對特定品牌的信賴導致對 的容忍度較高 3.洗衣機的需求彈性相對大米來說比較高 以上因素使得洗衣機在售價1800 2700波動時,和銷售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