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什麼是納什均衡,在微觀經濟學中,納什均衡為什麼是非合作均衡?

時間 2021-09-06 01:45:22

1樓:匿名使用者

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 ,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

納什均衡是一種策略組合,使得每個參與人的策略是對其他參與人策略的最優反應。

假設有n個局中人參與博弈,如果某情況下無一參與者可以獨自行動而增加收益(即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沒有任何單獨的一方願意改變其策略的),則此策略組合被稱為納什均衡。所有局中人策略構成乙個策略組合(strategy profile)。納什均衡,從實質上說,是一種非合作博弈狀態。

納什均衡達成時,並不意味著博弈雙方都處於不動的狀態,在順序博弈中這個均衡是在博弈者連續的動作與反應中達成的。納什均衡也不意味著博弈雙方達到了乙個整體的最優狀態,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最優策略才可以達成納什均衡,嚴格劣勢策略不可能成為最佳對策,而弱優勢和弱劣勢策略是有可能達成納什均衡的。在乙個博弈中可能有乙個以上的納什均衡,而囚徒困境中有且只有乙個納什均衡。

2樓:匿名使用者

納什均衡的一般(通俗)定義:假設有n個局中人參與博弈,給定其他人策略的條件下,每個局中人選擇自己的 最優策略(個人最優策略可能依賴於也可能不依賴於他人的戰略),從而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所有局中人策略構成乙個策略組合(strategy profile)。

納什均衡指的是這樣一種戰略組合,這種策略組合由所有參與人最優策略組成。即在給定別人策略的情況下,沒有人有足夠理由打破這種均衡。納什均衡,從實質上說,是一種非合作博弈狀態。

納什均衡的標準定義:在博弈g=﹛s1,…,sn:u1,…,un﹜中,如果由各個博弈方的各乙個策略組成的某個策論組合(s1*,…,sn*)中,任一博弈方i的策論si*,都是對其餘博弈方策略的組合(s1*,…s*i-1,s*i+1,…,sn*)的最佳對策,也即ui(s1*,…s*i-1, si*,s*i+1,…,sn*)≥ui(s1*,…s*i-1, sij*,s*i+1,…,sn*)對任意sij∈si都成立,則稱(s1*,…,sn*)為g的乙個納什均衡。

在微觀經濟學中,納什均衡為什麼是非合作均衡?

微觀經濟學 博弈論 納什均衡 占有策略均衡到底什麼區別呢 15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很確定您說抄的是不是佔優策略均衡。如果是佔優策略的話,那麼佔優策略一定是納什均衡,但是反之不成立。

我認為可以從如下兩種角度上來理解,占有策略是假設你們未達到均衡狀態無論對方選擇什麼策略。你的最優策略就是佔優策略。當所有人選擇了最優策略之後達到的均衡就一定是納什均衡。

而納什均衡則是假設已經達到了均衡狀態,其中任意一方偏離均衡狀態,在假定人是理性的前提下,這種偏離都是不利於偏離一方的。

第二個角度是,佔優策略告訴了你如何達到均衡的過程,只要所有人選擇了佔優策略,那麼自然就會達到占有策略均衡,而這個均衡也符合納什均衡的定義。而納什均衡就沒有告知如何達到均衡狀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博弈有多個均衡狀態,納什均衡並沒有告知如何從乙個均衡到另乙個均衡就如同它沒有告知如何從一般狀態達到納什均衡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納什均衡只bai是穩定du的均衡,在納什均衡條zhi件下,每個參與人

dao單方面改變自版己的戰略都權

不能獲得更多的收益,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納什均衡是占有策略均衡,我所學的納什均衡的定義並不是你說的那個定義。

占有策略均衡是納什均衡的一種特殊情況吧。個人的理解,或許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佔優策略均來衡是在所有自的參與人都使用佔

bai優策略所產生的du

均衡,也zhi

就是說每個參與人不會改dao變自己的策略。而納什均衡是假定他人策略後,自己的最優策略,所有的參與人在完成上面的步驟後,會得到乙個或多個共同的均衡。所以佔優均衡是不會改變的,而納什均衡是會變化的

幾道關於微觀經濟學中博弈論-納什均衡的題目

6樓:innuendo背心

首先支付矩陣會看嗎?每個括號前面的數代表了縱向(以下我稱甲)的報酬,後面的數是橫向(以下用乙代替)的報酬。

第1題:甲u,乙l是ne 按定義依次檢索即可,乙已知甲選擇u策略,則在此條件下,他選l可以得到最高的報酬3,反之在甲已知乙選l時,他將選擇提供4報酬的策略u(m和d分別只能提供2和3)。

第2題:沒有ne

第3題:第3題顯然沒有ne,如果有那麼猜拳就可能成為雙贏的遊戲了,而實際上,猜拳是零和遊戲。

綜上可以看出,所謂ne就是給定對方的策略時,自己可以做出乙個策略,並且對方不會因為我的決策而改變策略的一種狀態。

微觀經濟學,有關博弈論的問題,圖中第七題,還是不會看納什均衡什麼的,麻煩詳細一點回答謝謝哦

7樓:匿名使用者

(1)納什均衡可bai以用劃線

法,du針對對方的每一

zhi個策略,在自己利益較dao大的那個數字下面划回線,兩個數字都答劃線的就是納什均衡

(2)極大化極小策略是假設對方始終與自己作對比如a採用低價時,認為對方也會採用低價,收益是-20a採用**時,認為對方也會採用**,收益是50相比較而言,50更大,所以a的策略是**

同樣b的極大化極小策略也是**,最張結果是雙方**,(50,50)(3)兩個納什均衡各對一方有利,雙方都想堅持對自己有利的均衡時,反而可能出現更糟的結果。

兩廠商合作可以考慮一方用低價,一方用**,由低價的一方向另一方作適當補貼。

比如a低價,b**,結果(900.600),a支付給b 150如果不允許補貼,也可雙方協商輪流實現兩個納什均衡

8樓:no無盡之海

第一問~兩個納什均復衡,就是你制

標記的那2個~bai

分別納什均衡最簡du單的就是看其中一方改zhi變策略能不能獲得更dao好收益,如果都不能,那就是納什均衡。

第二問 結果是 50 50 也就是都**~

所謂極大化極小化策略,如果概念的話,就是如果乙個參與者i選擇乙個策略時,其他局中人選擇使參與者i選擇此策略所得到的收益最小,參與者i選擇所有這些導致收益最小的策略的集合中能導致最大收益的策略。說簡單一點兒就是一種保守策略,就是不論對方如何選擇,自己都的策略都不會是最差的。

第三問 結果是 低價 ** 900 600的那個~

第二問中其實是考慮的雙方都不知道對方策略,這一問就是講的策略中的協作。

結果必然是選擇對雙方來說利潤最大的,在兩個納什均衡中,那就是選擇900 600的這個~

微觀經濟學是什麼,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梓帆學長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 理論。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微...

微觀經濟學題,微觀經濟學的題

微觀經濟學 microeconomics 微觀 是希臘文 的意譯,原意是 小 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

微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到底研究什麼

樓主你好。如果一種商品的供給完全沒有 彈性,則供給曲線是垂直的。該商品的一種替代商品的 上公升,則替代品的需求量下降,在既定 下原來商品的需求量上公升,需求曲線會向右移動,所以均衡量不變,均衡 上公升。望採納哦 o o 供給沒有彈性,表示商品的供給是確定的。影象表現是一條垂線,替代商品的 上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