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的案例分析,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

時間 2021-05-05 20:58:33

1樓:

timfuhang 的解釋基本上正確,補充一點,電影院半價賣票給老張是理性的商家為了增加邊際利潤而採取**歧視的做法。因為電影票是有時效性的,如果到開演沒有滿場,那沒賣出去的這場電影票將一文不值,而以較低的**在開場前一分鐘賣出一張,增加的成本基本上等於零,整個票價幾乎都是利潤。對於爆公尺花這種沒有時效性約束的產品的邊際成本是固定的(不是近乎零),因此採取**歧視的做法可能無利可圖甚至虧本。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票對老年人折扣**並不是一種慷慨之舉,而是為了增加利潤設計的定價策略的一部分。老年人對電影願意支付的**往往比其他人低,因此電影院將消費者分為兩個集團——老年人和其他人,並為老年人提供折扣。**歧視通過向老年人提供折扣,增加了電影院的利潤。

與電影票不同,爆公尺花可以很容易地被轉賣。如果老年人可以以正常**的一半購買到爆公尺花,那麼很多年輕人就會請老年人替他們購買爆公尺花,這樣以正常**售出的爆公尺花的數量就會下降。從而,**歧視就無利可圖。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已經基本把問題完結了,,,

4樓:施兒宮平文

a公司的做法是妥當的。

因a公司的貨已全部備妥,信用證又未規定必須分批裝運,是不可以分批出運的,因此a公司於7/10一次裝船運輸是正確的。

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 5

5樓:心隨意青

供給方面,這幾年來鐵路運輸每年春運期間都處於飽和狀態,火車票的供給曲線幾乎是垂直的,基本無彈性可言。

需求方面,春運期間,全中國的人口都在遷移,飛機、火車作為遷移的工具,其中火車票的價效比比較高,所以火車票的需求急劇增大,由於需求規律的作用--**和需求量是呈相反方向變的,所以如果我們提高火車票**,需求會部分轉移減小,曾經就在火車票春運期間漲價的這個階段,春運高峰期提前了三天也延後了三天,分攤了部分人口轉移。其中還因為火車票**缺乏需求彈性,當**變化的時候,它的需求不會產生明顯的變化。所以鐵道部門提**格,會很大程度上增加收入,由於需求是缺乏彈性的,火車票的供給又是剛性的,於是產生了巨大的消費者剩餘。

我們可以:通過創新替代品增大供給降低春運火車票的需求,如:飛機。

2023年以前國家都是買國外的飛機,大大提高飛機的成本,通過自己研發生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飛機票的**會降低,從而提高春運火車票的彈性。另一方面,中國人民的春節回家看看是傳統,但是也是由於大量的人口遷移造成的,其中農民工眾多,當我們能夠好好解決農民工問題,使外出打工的人能夠帶著家人一起,能夠本質上降低需求。

自己認真寫的,正好我們老師在期末考試時也布置了這個題目。︵_︵

6樓:匿名使用者

timfuhang 的解釋基本上正確,補充一點,電影院半價賣票給老張是理性的商家為了增加邊際利潤而採取**歧視的做法。因為電影票是有時效性的,如果到開演沒有滿場,那沒賣出去的這場電影票將一文不值,而以較低的**在開場前一分鐘賣出一張,增加的成本基本上等於零,整個票價幾乎都是利潤。對於爆公尺花這種沒有時效性約束的產品的邊際成本是固定的(不是近乎零),因此採取**歧視的做法可能無利可圖甚至虧本。

求乙個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

7樓:日語

樓主給的範圍太廣了,微觀經濟學哪方面的呢?最簡單的就是邊際效用曲線,或者說吃包子理論,人在餓的時候會覺得包子很好吃,這個時候的乙個包子給人的滿足感是最大的,隨著每吃乙個包子數量的增加,以後每乙個包子帶來的滿足感會越來越小,甚至吃到你想吐,也就是邊際效用遞減。

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 大二水平 謝謝 5

8樓:

(1)需求的**彈性是指某種商品需求量變化的百分率與**變化的百分率之比,它用來測度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自身**變動反應的敏感性程度。彈性公式為:ed=-p*dq/q*dp。

對於缺乏彈性的商品(即ed<1),降低**會使廠商的銷售收入減少,這是因為廠商降價所引起的需求量的增加率小於**的下降率。而對於富有彈性的商品(ed>1)降低**會使廠商的收入增加,因為降價所引起的需求量的增加率大於**的下降率,所以降價對廠商是有好處的。本案例就屬於後者,即農民對電的需求是富有彈性的,所以電價下降使得農民需求大大增加。

(2)替代商品是在效用上可以相互替代,滿足消費者的同一種慾望的商品。兩種商品如果有替代關係,當其中一種商品**不變時,另一種商品**提高,就會引起對前一種需求量的增加,反之,另一種商品****,就會引起對前一種商品需求量的減少。在這裡蠟燭是照明用電的替代品,所以電價下降,蠟燭需求量同時下降。

互補品是在效用上相互配合,從而滿足消費者同一慾望的商品,如相機與膠卷,汽車與汽油屬於互補品。一種商品的**與其互補品的需求量呈反方向變動,家電和電是互補品,所以電價下降,家電需求量反而增加了、

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大一水平,要有乙個具體的例項,再用微觀的知識進行分析這種。

9樓:德徽印刷廠

郵件已傳送,採納後給分呀!

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有哪些?

10樓:久落江邊

案例綜述

華旗資訊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自創立以來逐步形成以華旗資訊為主體,研發與品牌推廣為核心的集團型it企業,業務涉及廣泛。華旗資訊營業額連續十年每年保持60%的穩定增長,並取得多個「第一」的成績,華旗資訊已發展成為中國it業的核心企業。

創立之初,華旗**知名電腦外設產品品牌「小太陽」,在市場上頗受歡迎。經過兩年的努力,「小太陽」鍵盤月銷售量達到3萬只,在中國北方市場占有了70%的份額。進入2023年,華旗資訊開始銷售顯示器。

在顯示器專案上,華旗取得了兩項中關村的第一。華旗的顯示器銷量一直穩定在日銷量60-120臺,華旗資訊的核心業務——鍵盤、機箱、顯示器3個產品在互相拉動下銷售迅速增長,「小太陽」形成了產品系列。2023年,華旗的銷售額突破了6000萬元。

「小太陽」的市場影響力很快招致中關村到處都是小太陽的仿冒品。為了脫離無序的低檔電腦配件競爭,馮軍放棄「小太陽」品牌,註冊了「愛國者」品牌。

「愛國者」這個品牌誕生之初就遇到了挑戰。雖然「愛國者」鍵盤佔了70%的華北市場,但是,利潤卻很低,「愛國者」的機箱只能艱難地從市場中奪取份額。「愛國者」顯示器的銷售也不是很理想。

2023年,愛國者的產品銷售只能在市場邊緣處求生存。經過調研,華旗將「愛國者」定位成中高階產品,「愛國者」的品牌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在激烈的競爭中逐漸站穩了腳跟,迅速追上了國內外的大品牌。

2023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華旗與金山公司合作,組織了活動「愛國者龍行世紀」。這次活動使得愛國者品牌在中國市場上開始了高速增長,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發展時期。2023年年底,華旗在國內開了六家分公司,「愛國者」的月銷售量迅速達到了2萬套,而在建立渠道之前,每月的銷售量只有四五千套左右。

2023年,「愛國者」開始致力於移動儲存產品的研究,不到2年的時間,公司就銷售了40萬片的快閃儲存器盤和行動硬碟,佔國內市場總銷量的22%強,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一。2023年8月,華期資訊公司推出了「愛國者」經典***v系列,銷量當年即超過眾多的國際品牌,成為中國數碼市場的中間力量。2023年初,「愛國者」已成為國內移動儲存市場占有率第一的移動儲存產品。

從小太陽到愛國者,華旗走的是品牌營銷的道路。

2023年8月,華旗開始其國際化戰略。經過十幾年的建設,華旗成立了14家分公司;在國內擁有26家平台機構;在全國三十個省市的200多個城市有400多家專賣店和3000余家經銷商。華旗廣泛的營銷網路遍布全國。

華旗採用複合式渠道模式,以實現在目標市場的無縫覆蓋和密集分銷產品。

華旗的企業文化體現於華旗的六贏理念、金字塔發展定律、1+1=11的合作原則等。華旗在2023年8月確定了「集研發、推廣、服務為一體」的目標。

在技術創新方面,愛國者承擔了許多國家的重大研發、創新專案,如航天飛行錄音及儲存任務。愛國者數字水印技術也獨樹一幟。

11樓:好亂啊

食用油屬於生活必需品,按目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絕大多數人不會因為食用油****就明顯減少消費,也不會輕易的轉向尋求替代品。替代品有:1、動物油,以豬油為主,但豬肉也在漲價,且煉油和儲存比較麻煩,容易引起肥胖,故不會替代;2、非超市銷售的雜牌油,或許**有優勢,但極有可能是地溝油,食用安全無保障,也不會替代。

因此,可近似地認為食用油需求完全缺乏彈性,儘管**上公升了10%--30%,但需求量(也就是超市的銷量)不會明顯下降。上述分析觀點或許與你老師想的不一樣,但經濟學就是這樣,合理的就是正確的。

求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答案

微觀經濟學題,微觀經濟學的題

微觀經濟學 microeconomics 微觀 是希臘文 的意譯,原意是 小 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

微觀經濟學是什麼,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梓帆學長 微觀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 單個生產者 單個消費者 單個市場經濟活動 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微觀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的經濟學說。亦稱市場經濟學或 理論。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微...

微觀經濟學題,微觀經濟學試題及答案

當然是d,完全無法確定。如題,影響洗衣機市場的供求關係的因素主要有 1.對機器 的敏感度 高,可以決定暫時不買或者選擇價低款式或品牌 2.洗衣機品牌的號召力 消費者對特定品牌的信賴導致對 的容忍度較高 3.洗衣機的需求彈性相對大米來說比較高 以上因素使得洗衣機在售價1800 2700波動時,和銷售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