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納什均衡,什麼是納什均衡理論?

時間 2021-09-06 01:46:22

1樓:

納什均衡是指納什平衡,納什平衡(nash equilibrium),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

在乙個博弈過程中,無論對方的策略選擇如何,當事人一方都會選擇某個確定的策略,則該策略被稱作支配性策略。如果兩個博弈的當事人的策略組合分別構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麼這個組合就被定義為納什平衡。

2樓:一副臭皮囊

納什均衡也就是納什平衡(nash equilibrium),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

在乙個博弈過程中,無論對方的策略選擇如何,當事人一方都會選擇某個確定的策略,則該策略被稱作支配性策略。如果兩個博弈的當事人的策略組合分別構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麼這個組合就被定義為納什平衡。

乙個策略組合被稱為納什平衡,當每個博弈者的平衡策略都是為了達到自己期望收益的最大值,與此同時,其他所有博弈者也遵循這樣的策略。

3樓:大寶貝小寧

納什平衡,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在乙個博弈過程中,無論對方的策略選擇如何,當事人一方都會選擇某個確定的策略,則該策略被稱作支配性策略。

如果兩個博弈的當事人的策略組合分別構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麼這個組合就被定義為納什平衡。

乙個策略組合被稱為納什平衡,當每個博弈者的平衡策略都是為了達到自己期望收益的最大值,與此同時,其他所有博弈者也遵循這樣的策略。

擴充套件資料

經典案例:囚徒困境

假設有兩個小偷a和b聯合犯事、私入民宅被警察抓住。**將兩人分別置於不同的兩個房間內進行審訊,對每乙個犯罪嫌 疑人,**給出的政策是:

如果乙個犯罪嫌疑人坦白了罪行,交出了贓物,於是證據確鑿,兩人都被判有罪。如果另乙個犯罪嫌疑人也作了坦白,則兩人各被判刑8年。

如果另乙個犯罪嫌人沒有坦白而是抵賴,則以妨礙公務罪(因已有證據表明其有罪)再加刑2年,而坦白者有功被減刑8年,立即釋放。

如果兩人都抵賴,則**因證據不足不能判兩人的偷竊罪,但可以私入民宅的罪名將兩人各判入獄1年。

4樓:戀月

通俗地說,納什均衡的含義就是:給定你的策略,我的策略是最好的策略;給定我的策略,你的策略也是你最好的策略。即雙方在對方給定的策略下不願意調整自己的策略。

在納什均衡中,每乙個理性的參與者都不會有單獨改變策略的衝動。

處類似「囚徒困境」這樣的博弈中,背叛是兩種策略之中的支配性策略。因此,這場博弈中唯一可能達到的納什均衡結果,就是雙方參與者都背叛對方。

試想乙個簡單的博弈,張三和李四這兩個員工都想要加薪。假如只有乙個員工要求加薪,老闆會答應:但要是兩個人都要求加薪,老闆就會生氣,並把兩個人統統開除。

這場博弈有兩個納什均衡,乙個是只有張三要求加薪,另乙個是只有李四要求加薪。兩個員工都不要求加薪並不是納什均衡,因為當兩個人知道對方沒有提出要求時,就會後悔自己的選擇。兩個人都要求加薪也不是納什均衡,因為兩個人事後都會後悔自己被開除。

穩定而自私的結果,就是乙個納什均衡。

什麼是納什均衡理論?

5樓:雪妖

納什均衡又稱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中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的名字命名。在博弈過程中,無論對方的戰略選擇是什麼,一方都會選擇一定的戰略,這就叫主導戰略。如果兩個博弈者的戰略組合構成各自的主導戰略,則該組合被定義為納什均衡。

當每個球員的平衡策略是達到其預期收益的最大值時,乙個策略組合被稱為納什均衡,同時,所有其他球員遵循這一策略。

擴充套件資料;

納什均衡可分為兩類:純戰略納什均衡和混合戰略納什均衡。

要解釋純策略納什均衡和混合策略納什均衡,首先要解釋純策略和混合策略。

所謂純策略,就是為玩家提供乙個完整的遊戲定義。特別是,純粹的策略決定了在任何情況下都要進行的運動,策略集合是玩家可以執行的純策略集合。

混合策略是通過給每乙個純策略分配乙個概率而形成的策略,混合策略允許玩家隨機選擇純策略,在混合策略博弈的均衡中,由於每個策略都是隨機的,當達到一定的概率時,就可以得到最優支付。由於概率是連續的,即使策略集是有限的,也會有無限的混合策略。

當然,嚴格地說,每個純策略都是乙個「退化」混合策略,乙個特定純策略的概率為1,另乙個為0。

因此,「純戰略納什均衡」是指所有參與者都玩純戰略,而相應的「混合戰略納什均衡」則是指至少有乙個參與者玩混合戰略。並不是每乙個博弈都會有純戰略納什均衡,比如「硬幣問題」只有混合戰略納什均衡,而不是純戰略納什均衡。

然而,仍有許多博弈具有純戰略納什均衡(如協調博弈、囚徒困境博弈和鹿博弈)。甚至,有些遊戲可以同時擁有純策略和混合策略平衡。

6樓:free情到深處腿

納什均衡理論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在乙個博弈過程中,無論對方的策略選擇如何,當事人一方都會選擇某個確定的策略。

則該策略被稱作支配性策略。如果兩個博弈的當事人的策略組合分別構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麼這個組合就被定義為納什平衡。

乙個策略組合被稱為納什平衡,當每個博弈者的平衡策略都是為了達到自己期望收益的最大值,與此同時,其他所有博弈者也遵循這樣的策略。

擴充套件資料

納什均衡理論創始人約翰·納什介紹——2023年6月13日—2023年5月23日,提出納什均衡的概念和均衡存在定理,是著名經濟學家、《美麗心靈》男主角原型,前麻省理工學院助教,後任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教授,主要研究博弈論、微分幾何學和偏微分方程。

由於他與另外兩位數學家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論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對博弈論和經濟學產生了重大影響,而獲得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農戶在殺雞前的晚上餵雞,不經意地說:快吃吧,這是你最後一頓!

第二日,見雞已躺倒並留遺書:爺已吃老鼠藥,你們別想吃爺了,爺也不是好惹的。

當對手知道了你的決定之後,就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納什均衡理論

8樓:無名之人

納什均衡是指納什平衡,納什平衡(nash equilibrium),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

在乙個博弈過程中,無論對方的策略選擇如何,當事人一方都會選擇某個確定的策略,則該策略被稱作支配性策略。如果兩個博弈的當事人的策略組合分別構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麼這個組合就被定義為納什平衡。

什麼是納什均衡?納什是什麼人?

9樓:細水長流

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 ,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納什均衡是指這樣一種均衡:在這一均衡中,每個博弈參與人都確信,在給定其他參與人戰略決定的情況下,他選擇了最優戰略以回應對手的戰略。

」也就是說,所有人的戰略都是最優的。而講解「納什均衡」的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囚徒的困境」。

a,b兩個囚徒,a坦白b抵賴,b判10年,a判1年.若兩人均坦白則各判5年,若兩人均抵賴則都判2年。a,b面臨抉擇。

顯然最好的策略是雙方都抵賴,結果是大家都只被判2年。但是由於兩人處於隔離的情況下無法串供,按照亞當·斯密的理論,每乙個人都是乙個「理性的經濟人」,都會從利己的目的出發進行選擇。這兩個人都會有這樣乙個盤算過程:

假如他招了,我不招,得坐10年監獄,招了才5年,所以招了划算;假如我招了,他也招,得坐5年,他要是不招,我就只坐1年,而他會坐10年牢,也是招了划算。綜合以上幾種情況考慮,不管他招不招,對我而言都是招了划算。兩個人都會動這樣的腦筋,最終,兩個人都選擇了招,結果都被判5年刑期。

原本對雙方都有利的策略(抵賴)和結局 (被判1年刑)就不會出現。這就是著名的「囚徒困境」。它實際上反映了乙個很深刻的問題,這就是個人理性與集體理性的矛盾。

至於納什,加拿大人,nba現役運動員,菲尼克斯太陽隊當家球星。

10樓:月明斟酒

納什是菲尼克斯太陽隊的組織後衛啊,由小牛隊轉去的,傳奇啊

11樓:此地無錢

納什均衡,博弈論。挺高深的東西,納什就是約翰·納什,納什均衡就是他發明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囚徒困境,挺好玩的

讓你徹底明白,什麼是納什均衡

12樓:葵姐是我

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 ,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納什命名,是一種策略組合,使得每個參與人的策略是對其他參與人策略的最優反應。

納什均衡達成時,並不意味著博弈雙方都處於不動的狀態,在順序博弈中這個均衡是在博弈者連續的動作與反應中達成的。

納什均衡可以分成兩類:"純戰略納什均衡"和"混合戰略納什均衡"。

純戰略是提供給玩家要如何進行賽局的乙個完整的定義。特別地是,純戰略決定在任何一種情況下要做的移動。戰略集合是由玩家能夠施行的純戰略所組成的集合。

合戰略是對每個純戰略分配乙個機率而形成的戰略。混合戰略允許玩家隨機選擇乙個純戰略。混合戰略博弈均衡中要用概率計算,因為每一種策略都是隨機的,達到某一概率時,可以實現支付最優。

因為機率是連續的,所以即使戰略集合是有限的,也會有無限多個混合戰略。

13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納什均衡」,有位記者請納什用通俗的語言來解釋他的理論。納什說

;「『納什均衡』並不高深,它就像中國人發明的一種、三個人玩的撲克遊戲,「納什均衡」就是乙個簡單的三人博弈遊戲」。中國有那麼多人玩撲克,又玩了那麼多年,納什還提醒了中國人半個多世紀,納什均衡並不高深,中國人竟沒有乙個人發現三個人玩的撲克遊戲中、還有乙個『均衡佔優理論』。人們不禁要問;納什他自己玩過幾次三人撲克遊戲?

他和誰玩的?他是怎

麼發現的均衡?均衡理論又是怎麼單方佔優的?在他所有的文章中,為什麼沒有對中國的撲克遊戲敘述。

一副撲克三個人玩,乙個人18張牌,在連續記錄的0、1、2、三維系統中,18張牌只能記錄成、18個紅藍小點而已,它是怎麼個均衡法呢?我打乙個比喻,納什讓工人用磚給他鋪乙個場地,他只給了18塊磚......是不是太令人費解了。

2023年,美國東部時間1月30日,cmu開發的機器程式與四名職業玩家約戰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大賭場,並在持續20天的比賽時間中,每天每人1500次押注,20天一人共押30000次,四人共玩了12萬次表示均衡,才能分出輸贏。18個紅藍小點咋均衡呢?納什均衡是什麼呢?

正常人不知道,只有神經病才知道。

他在60多年的時間裡,沒有人見過他、用中國的撲克表演過什麼是、非合作納什均衡,什麼是納什均衡佔優策略,他既沒有實際表演,也沒有給出明確的理論說明,這令關注納什佔優策略的人,大為失望。

博弈聖經著作人的經典名句;科學家在納什均衡理論中、尚未發現博弈佔優策略的任何跡象。

請用納什均衡解釋,納什均衡 怎麼通俗的來理解 最好舉例說明

納什均衡是指這樣一種均衡 在這一均衡中,每個博弈參與人都確信,在給定其他參與人戰略決定的情況下,他選擇了最優戰略以迴應對手的戰略。也就是說,所有人的戰略都是最優的。而講解 納什均衡 的最著名的案例就是 囚徒的困境 a,b兩個囚徒,a坦白b抵賴,b判10年,a判1年.若兩人均坦白則各判5年,若兩人均抵...

微觀經濟學什麼是納什均衡,在微觀經濟學中,納什均衡為什麼是非合作均衡?

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 又稱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論的乙個重要術語,以約翰 納什命名。納什均衡是一種策略組合,使得每個參與人的策略是對其他參與人策略的最優反應。假設有n個局中人參與博弈,如果某情況下無一參與者可以獨自行動而增加收益 即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沒有任何單獨的一方願意...

如何數學證明沒有純策略納什均衡,我很苦惱了

純策略納什均衡是指在乙個純策略組合中,如果給定其他的策略不變,該節點不會單方面改變自己的策略,否則不會使節點訪問代價變小。惟一純策略均衡的有限次重複博弈的結果就是重複原博弈惟一的純策略納什均衡,這就是這種重複博弈惟一的子博弈完美納什均衡路徑。怎麼求純策略納什均衡和混合納什策略 純戰略納什均衡最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