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樣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介紹

時間 2021-09-06 01:46:22

1樓:南無觀音菩薩

個人認為在家最高境界的就是孔夫子,修道最高境界的就是老夫子。當然這是侷限於中國的。然後加上一條本人自己要說的,就是釋迦牟尼佛是大覺著,不侷限哪國哪界的。可以包容儒家、道教的。

2樓:釋迦毘楞伽摩尼

樓主提的這個問題,很有水準,這的確是一個亟須解答的疑惑;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深究其內涵,她的最高境界又到底是什麼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境界,境界即是一種態度,一種對世界、對人生、對社會……的態度——亦可說是一種意識形態。那麼,中國文化的最高境界,又是一種怎樣的態度,或者說是一種怎樣的意識形態呢?

《禮記·中庸》上說:“君子之道,費而隱。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及其至也,雖聖人亦有所不知焉。

”意思是說,真理可以全民皆知,但真理的最高內涵,就連聖人也有所不知。我想中國文化的境界,普通的漢人都有,但她的最高境界,恐怕連至聖先師——孔老夫子,也不具有。

中國的文化博採眾長、雜糅百家,並熔儒釋道於一爐,若真想知曉其最高境界,何異天方夜譚!但你也不必傷心,因為你是一個聰明人,聰明人是一點就通的。

莊子曾說:“人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中國傳統文化的介紹

3樓:潛安翔奈筠

我認為文化有其好的一面也有其不好

的一面,好的是文化,不好的也是文

化。而真真好的,優秀的,能充實人的一生的文化,才是真真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亦如其是。

中國傳統文化不斷的出現在我們身邊,如吃飯,睡覺,交流等等,許許多多風俗,節日等等,我們的言語,行動,思想等等。

我們說的是中國話,我們吃的是大米,饅頭,我們充斥的是中國傳統思想,諸如孔孟老莊,當以謙虛,謹慎,責任,所以我們不同與外國人,所以我們會與他們有差別。

中國傳統文化有言與行,言用思想,包括孔孟老莊,中國歷史也是很好的中國傳統文化,還有我們平時的交流,搞笑,相聲,小品。行有體操,中國傳統的體操是武術,自古就有少林寺名揚天下現在還有很多外國人慕名而來,

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

4樓:寸舒蘭邗民

“中華”一詞,源遠流長,寓意頗深。追溯起來,它是公元300年魏晉時期鍾信“天人合一”觀念的哲人從“中國”和“華夏”兩個名稱中各取一字複合而成的。“中”側重自然(天),寓意天下之中;“華”側重民族(人),寓意為華夏族群(漢族的前身)。

因此,“中華”是一個自然與人和諧統一的偉大實體,寓意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的美好心願。

中華文明,亦稱華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三個,即黃河文明、長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中華文明是三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燦爛果實。

著名愛國詩人申寶峰在其經典作品《我們都是中國人》中大氣磅礴的寫道:“中華文明五千年,光輝又燦爛。

多少英雄和聖賢,美名永流傳。

多少無名的祖先,開創了今天。

現在我們來**,繼續走向前。”表明了我們中華文明已經有五千年的光輝燦爛歷史了,也抒發了我們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有繼承祖先歷史使命的職責和義務。產生中華文明的重要因素非黃河和長江莫屬了。

在黃河流域產生的農業文明,受到歷史時期自然地理因素的影響,不斷向長江流域農業文明過渡、發展。長江流域農業文明是黃河流域農業文明的繼承和發展。黃河流域早期農業一般主要是種植粟,長江流域農業主要是種植水稻。

北方草原遊牧文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黃河流域農業文明區域和北方草原遊牧文明區域有一過渡地帶,這一地帶也是歷史時期遊牧民族和農業民族(主要是漢族)相互爭奪的主要區域,在這一區域農業文明和遊牧文明也不斷獲得直接的交流、融合。

5樓:在糊塗

端午節賽龍舟吃種子,春節看春節聯歡晚會。

我先弄怎麼多。

6樓:苗苗和苗

剪紙.二胡.中國書法,中國結,京戲臉譜,武術,兵馬俑,漆器,紅燈籠,甲骨文.

7樓:周朗

有中國書法,中國結,京戲臉譜,武術,兵馬俑,漆器,紅燈籠,甲骨文等。

在《中國文化概述》中,中國藝術的最高境界是

吳雲峰書畫院 我不知道中國書法是不是最高藝術,從類別上講,我們中國書法是唯有中國人才擁有的一門獨樹一幟的藝術,而其它的表演 話劇 樂器 手工 繪畫 雕刻等等的藝術世界各國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另外從表現手法來講,善書的人掌握了筆法用起毛筆來寫字不比用硬筆書寫效率差,但從質感上來講,書法的線條酣暢淋漓...

中國文化象徵,中國文化的象徵

我想,長城應該是最具有代表性了 長城 the great wall 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奇蹟,因長度逾萬里,故又稱作 萬里長城 自秦朝開始,修築長城一直是一項大工程。據記載,秦始皇使用了近百萬勞動力修築長城,佔當時全國總人口的1 20,當時沒有任何機械,全部勞動都得靠人力,而工作環境又是崇山...

中國文化南北差異是什麼,中國文化為什麼是南北差異而不是東西差異?

飲食文化差異南甜北鹹 中國文化為什麼是南北差異而不是東西差異? 中國文化差異主要是指中國中東部地區南北方的文化差異。這與中國的地理環境 氣候和交通條件有關。中國自古為農業社會。從地理上說,中國中東部地區位於第二階梯和第三階梯,海拔差距不大,在北方和南方地區,分別形成了基本相同的農業種植結構,從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