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象徵,中國文化的象徵

時間 2022-06-10 03:20:0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長城應該是最具有代表性了 長城(the great wall)

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奇蹟,因長度逾萬里,故又稱作「萬里長城」。自秦朝開始,修築長城一直是一項大工程。據記載,秦始皇使用了近百萬勞動力修築長城,佔當時全國總人口的1/20,當時沒有任何機械,全部勞動都得靠人力,而工作環境又是崇山峻嶺、峭壁深壑。

可以想象,沒有大量的人群進行艱苦的勞動,那是跟本無法完成這項偉大而艱鉅的工程。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各國為了防禦別國入侵,紛紛修築烽火台,並用城牆連線起來,形成最早的長城。而後歷代君王大都加固增修。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

明長城的總長度為8851.8千公尺,其中人工牆體長度為6259.6千公尺,壕塹和天然險長度為2592.

2千公尺。 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啊!!!

2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說美國有五大我們就要有五大?美國才幾百年的歷史啊?中國幾千年了,五個就能代表嗎?

我們的文化象徵很多,中國紅,龍,四大發明......如果說具體的文化象徵,這個我答不上來,文化本來就是抽象的,這些是教授們研究的東西,我啥也不懂。但我知道能代表中國的就是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既然是博大精深,那就是說包含了一切,任何和中國有關的東西都是中國文化的象徵,而不是具體的一些東西。

如果非要說具體代表中國文化的東西是什麼我還是不知道,但我知道能代表中國的就是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的象徵

3樓:水綠紅蕖

京劇 國畫 陶瓷

中國文化象徵

4樓:等級和防具

中華文化發展於華夏文明,華夏文明的源頭有兩個,即黃河文明與長江文明。中華文明是歷經千年以上的時間歷史演變,中國各大古代文明長期相互影響融合。

我認為:1:漢字

2:漢語

3:儒學精典

4:唐宋詩詞創作

5:清明**創作謝謝

5樓:聖誕剛回家

第一大象徵就是龍唄,否認的就不是中國人。

第二大就是毛筆書法

第三就是國畫

第四就是中國的茶文化

第五就是中醫中草藥

除了龍以外排名都不分前後。

至於京劇是有區域限制的,只能算是國粹,代表不了整個全中國的文化底蘊。

6樓:zzf活寶

禮儀,文化,中醫,節日,書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國學經典、戲曲、傳統節日、書法

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京劇,水墨畫,毛筆字

什麼最能代表中國文化

9樓:hz夢停

京劇、漢字、中醫、中國畫。

哪類物品能代表中國文化?

10樓:

中國傳統來物品有中國自書法、篆刻印章、中國結、 秦磚漢瓦、兵馬俑、京戲臉譜、皮影、武術、景泰藍、玉雕、中國漆器、紅燈籠(宮燈、紗燈)。

1、中國書法是一門古老的漢字的書寫藝術,從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鍾鼎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至定型於東漢、魏、晉的草書、楷書、行書等,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

2、秦代的磚素有「鉛磚」美喻。秦磚的特徵,紋飾主要有公尺格紋、太陽紋、平行線紋、小方格紋等圖案以及遊獵和宴客等畫面。也有用於台階或壁面的龍紋、鳳紋和幾何形紋的空心磚。

3、漢代瓦當以動物裝飾最為優秀,除了造型完美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以外,兔、鹿、牛、馬也是品種繁多;秦代瓦當以蓮紋、葵紋、雲紋最多;秦宮遺址出土的巨型瓦當飾以動物變形圖案,與銅器、玉器風格相近。

4、玉雕:西元前五千年的河姆渡文化時期,我國就已出現了玉璜、玉珠等玉器,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玉文化。玉雕的品種很多,主要有人物、器具、鳥獸、花卉等大件作品,也有別針、戒指、印章、飾物等小件作品。

中國的玉雕作品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能代表中國文化的物品舉不勝數,例如:紙張、指南針、火藥、印刷品、**儀、陶瓷、中藥、火罐、中國象棋、桌球、武術用品、民族樂器、餃子、火鍋、北京烤鴨、松花蛋、豆腐、茶葉、麻將......。

12樓:匿名使用者

麻將 陶瓷 長城 南京城

13樓:養生寶

麻將,菸酒,小吃,中草藥,請客送禮,迪城辭膏弗拜。

水在中國文化中有什麼象徵意義

14樓:神小歐

老子的「上善若水」,象徵水的品質。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這裡實際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水有五德,因它常流不息,能普及一切生物,好像有德;流必向下,不逆成形,或方或長,必循理,好像有義;浩大無盡,好像有道;流幾百丈山間而不懼,好像有勇;安放沒有高低不 平,好像守法;量見多少,不用削刮,好像正直;無孔不入,好像明察;發源必自西,好像立志;取出取入,萬物就此洗滌潔淨,又好像善於變化。水有這些好德處,所以君子遇水必觀。

中國文化象徵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象徵包括以下內容:

1、琴笛子、二胡、古箏、簫、鼓、古琴、琵琶。

2、棋中國象棋、中國圍棋,對弈、棋子、麻將、棋盤等。

3、書(書法、篆刻)

中國書法、篆刻印章、文房四寶(毛筆、墨、硯台、宣紙)、木版水印、甲骨文、鍾鼎文、漢代竹簡、豎排線裝書、漢字等。

4、畫(繪畫)

中國畫(中國繪畫):中國帛畫和中國國畫(包括:山水畫、花鳥畫、人物畫等古代中國畫,寫實中國畫與寫意中國畫的現代中國畫,中國流藝術的當代抽象國畫)。

其他還有:石刻浮雕畫、裝飾內畫、敦煌壁畫等,以及中國抽象油畫等。

5、十大名曲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

6、十二生肖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7、傳統文學

遠古神話、《詩經》、漢樂府、南北朝民歌、楚辭、孫子兵法、三十六計、先秦詩歌、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四大名著等。

8、傳統思想

老莊的道家思想、儒家思想、佛家思想、兵家思想等。

9、傳統節日

元宵節、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粽子、賽龍舟、屈原)、中秋節、重陽節、臘八節(大年三

十、紅包、守歲、團圓飯)、除夕、春節(元日)為代表等。

10、中國戲劇

崑曲、豫劇、湘劇、京劇、皮影戲、越劇、川劇、黃梅戲、京戲臉譜、地方戲等。

16樓:姬覓晴

中國五大文化象徵:

1、龍。

2、熊貓。

3、功夫。

4、京劇。

5、長城。

中國文化不但對日本、朝鮮半島產生過重要影響,還對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南亞國家乃至美洲地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中國發達的造船技術和航海技術以及指南針技術首先應用於航海,才導致了人類所謂藍色文明和環太平洋文化圈的形成(李二和《中國水運史》)。

鄭和七下西洋更加深了這種文化的傳播和輻射,並由此形成了世所公認的以中國文化為樞紐的東亞文化圈。隨著中國國力的強盛,國際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國包括亞洲、歐洲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對中國文化以給予了高度的認同和重視。

17樓:盧舍那

中國是有2023年文明積澱的民族文化。單純的說中國的文化象徵是什麼很難回答。應該有所指那個方面。

單純解釋「象徵:一詞:

象徵是借助一種文化形式表達另一種意思的表意方式。是人類理性與非理性思維、心理活動的結果。象徵文化通過隱喻、寓言、擬人化、符號、寫意、對比等具體象徵方式進行表意。

象徵文化的存在及其表意方式具有普遍性 ,而象徵的內容則具有特殊性。借助象徵視角 ,可以幫助我們由表及裡 ,完成從現象到本義的認識過程 ,從而完整認識文化的全部涵義。

象徵 ,是中國文化中最為普遍但又未被充分重視和理解的文化現象之一 ,高聳的寶塔、錢幣上的紋飾、幾枝瘦竹的畫面、朦朧的詩歌…… ,這些文化現象背後無不包含著另一層意思。西方學術界早就開始研究象徵問題 ,但我國起步較晚 ,因而學術積累也少 ,時下 ,尚未形成乙個較為統一的定義。近幾年 ,我國學術界出現一股文化象徵研究熱 ,發表的**和著作數量可觀 ,且研究涉及面很廣 ,這就亟須我們對文化象徵的本質作一番深入研究 ,並作出回答 ,以便推動研究向前發展。

18樓:匿名使用者

龍、絲綢、茶、瓷器(這三樣可是中國最早出口的三種東西、中國紅、剪紙藝術、刺繡、玉雕、金屬的飾品、中醫、甲骨文、儒家思想、漢字。

如今,長城和北京故宮也是。

19樓:聖誕剛回家

第一大象徵就是龍唄,否認的就不是中國人。

第二大就是毛筆書法

第三就是國畫

第四就是中國的茶文化

第五就是中醫中草藥

除了龍以外排名都不分前後。

至於京劇是有區域限制的,只能算是國粹,代表不了整個全中國的文化底蘊。

20樓:等級和防具

中華文化發展於華夏文明,華夏文明的源頭有兩個,即黃河文明與長江文明。中華文明是歷經千年以上的時間歷史演變,中國各大古代文明長期相互影響融合。

我認為:1:漢字

2:漢語

3:儒學精典

4:唐宋詩詞創作

5:清明**創作謝謝

21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的海南島河北的好多好多紅包撫卹不懂

魚在中國文化中的象徵含義

22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存在,尤其是年年有餘(魚)之味,其實所囊括的是先人所具的生殖崇拜的一部分。

根據業已出土的石器時代的土窯殘垣上的圖形,上面所鐫刻的魚赫然在目,後期在夾雜著半信使時代的盆缽上也刻有魚形。當然同時也有蛙。

他們都是作為對母系社會或者父系對生殖的崇拜和敬重之情。

我們知道,魚一次能產下許多卵,同時青蛙也是一樣,這對於原本就落後農業國度形成早期,無疑是最想追尋的。

人多了,這源相應可以長了;同時力量也就大了,比較下,社會也就顯得更為進步了。

其實後來的歷代,包括新中國早期都沿用這一思想。

你可以參閱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的《中國的男人與女人》,他對中國兩性的根基有著很深的發掘和**。另外中國台灣的李敖先生所著的《中國性研究》也有可取之處。

23樓:匿名使用者

魚便是在河裡生活的,古代文化多孕育於河邊,所以魚有著生命,生活的含義

還有,魚還有美食,如孟子《魚我所欲也章》

別的不是很多~

24樓:草原紅狼

倉稟實,是中國古代的嚮往,而在年終的時候,如有剩餘則為最佳,這與中國是傳統的農業國家很大關係,農業的豐歉取決於老天,所以天災人禍就會造成沒有剩餘,所以在過年的時候討個吉利.

最早的魚出現在大汶口時的魚形盆.

還有過去裝書信的叫魚,有懷念的意思.

25樓:匿名使用者

「魚」跟「餘」同音,所以中國傳統過年要吃魚,就是寓意「年年有餘」的意思。

26樓:匿名使用者

年年有餘(魚)嘛,當然是希望每年有個好的收成了!

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3個字是什麼

27樓:快斗

中:中庸之道,也只行事中規中舉,不越理。

和:中國自古認為「和為貴」,近年有提出「和諧」的主題。

容:中國文化多種多樣,能相容幷包正是中國文化的特點。

28樓:百度使用者

怎麼不說「草泥馬」咧?

南韓剽竊中國文化,南韓剽竊中國文化的案例有哪些?請盡量詳細的列舉。

帙 這是中國憤青假造的資訊,不能因此被糊塗。首先孔子 四大發明等等是自從南韓有了歷史課本以來 從未改動過他們的起源於中國,因此我就不多說了。實在太廢話了。第二,我能保證99 的南韓人連李時珍 西施是誰都不知道。那還能說他們是南韓人嗎?第三,南韓將江陵端午祭申請為世界遺產時,明確了名字由來為中國。而中...

梅花在中國文化裡面有什麼樣的象徵

梅花象徵著堅強忠貞,有幸福的徵兆,寓意著快樂幸福和平 梅花一般都是在冬天開放的,而且他們非常的有毅力,可以在寒冷的冬天開放,象徵著堅持不懈的形象。因為梅花在中國是乙個高傲的象徵,它只有在一些地區的冬天才會開花,所以說它堅忍不拔。俗話說梅花香自苦寒來 意思就是梅花只會開在最嚴峻苦澀的冬天 是堅韌高傲的...

佛教對中國文化有哪些影響,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溫柔歷史故事 佛教影響了中國文化?從唐代幾位詩人,留下的詩文中就可以看出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胡楊小豹子 在以下三個方面都產生了影響。一 思想 中國哲學思想,萌芽於周,而盛於戰國。戰國時代,諸子爭鳴,各倡其說,使中國哲學思想,極盛一時。漢朝,則唯有孔老,後因武帝斥百家而定儒為一尊,故道教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