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中國文化有哪些影響,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時間 2021-05-22 17:55:07

1樓:溫柔歷史故事

佛教影響了中國文化?從唐代幾位詩人,留下的詩文中就可以看出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2樓:胡楊小豹子

在以下三個方面都產生了影響。

一、思想

中國哲學思想,萌芽於周,而盛於戰國。戰國時代,諸子爭鳴,各倡其說,使中國哲學思想,極盛一時。漢朝,則唯有孔老,後因武帝斥百家而定儒為一尊,故道教日衰,及魏晉六朝,佛教盛行於世,而道教亦漸復興,遂起衝突,因衝突而排斥,因排斥之接觸而融和。

二、雕塑

在雕塑方面佛教促使中國的雕塑藝術水平更高,雕塑內容及技巧更為豐富。從敦煌、龍門、雲岡等地的佛像雕塑來看,其影響極大。印度的佛像雕塑藝術是來自希臘,是在希臘的亞歷山卓大帝東征時,形成的文化交流成果;中國由於佛教的傳入,也間接地引入了希臘的雕塑藝術。

三、繪畫

在繪畫方面不僅在題材上,而且在繪畫技巧和觀念上,佛教的影響更大。尤其是禪宗帶來了所謂的「禪畫」,對唐宋以後的山水畫及人物畫影響極大。例如唐代詩人王維的詩,被稱讚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禪意風格,王維詩中的畫風與強調寫實的「工筆畫」畫風是截然不同的。

3樓:夕陽下的慈祥

佛教的廣為流傳,對中國的文化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中國的文化,是儒家思想引導的,追求真善美,解答了很多現實中人們的疑惑。

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佛教在中國的流傳,毒害了人民的思想,消耗了社會的財富,從而阻礙了社會進步與歷史發展,起了消極的作用,這是歷史所證明了的事實。但是物件現在,是一種文化,需要尊重。

5樓:哆啦a夢的百寶箱

佛教對中國文學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浩瀚的佛教經典是中國古典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佛教故事為文學作品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像文殊問疾,拈花微笑都成為了中國文學作品的素材。

6樓:火樹銀花不寐城

東晉以來,佛經翻譯家逐漸創造了一種融冶華梵的新體裁——翻譯文學,為中國文學史開闢了新的園地。如《維摩經》《妙法蓮華經》 《楞嚴經》等,本身就是瑰麗的文學作品;《百喻經》被譯為多種文字,流傳到世界各地,是世界公認的文學佳作;敘述佛陀本生故事的《本生經》是著名的傳記文學;《大寶積經》猶如單元劇;《普曜經》是長篇故事;《須賴經》是**體裁的作品;《思益梵天所向經》是半**半戲劇體裁的佳作。

7樓:小資時代的春天

佛教傳入中國,把犍陀羅藝術形式,傳入中國。比如佛教所說的緣起。這個緣字,本來是邊緣的意思。佛教傳入後,緣這個字就豐富其內涵,成為因緣,原因的意思。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8樓:有點意思si兒

一、佛教對哲學的影響

佛教哲學本身蘊藏著極深的只會,它對宇宙人生的洞察,對人類理性的反省,對概念的分析,有著深刻獨到的見解。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稱譽佛教徒處在人類辯證思維的較高發展階段上。在哲學思想領域、中國古代哲學與佛教結下不解之緣。

二、中國文學界的影響

1、內容的擴大

中國自漢朝後,學者唯古是尚,小敢稍有創作,雖然有新觀念,但都只有古詞,使學術毫無生趣。佛經剛開始被翻譯時,除固有名詞對音轉譯外,其相象語者亦襲古,後來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感覺舊語與新義,很難配介在一起,若一自保持使用古語常常是詞小達意,所以要創造新語,這無形中促進國語內容日趨擴大,現在的佛學大辭典,雖然未能搜盡佛經所有新名詞,但看後足以使人嘆為觀止。

2、法及文體的變化

佛經的文體與普通書籍有所小同,其中最顯著的是佛經既小用之、乎、者、也、矣等字,也小用綺麗的詞句,同時佛經中小僅倒裝文法很多,而且形容詞,重煤語和同格的詞句也小少,尤其在一篇中,散文與詩歌交錯,小管是詩體的褐頌,或散文式的長行,內容或說理、或述事、或問答皆兼有之。

3、藝術風格的發展

自六朝至兩宋,佛學盛行,許多詩人涉足佛教,與僧侶結交,詩歌創作受到佛教很深的影響,著名詩人土維、自居易、柳宗元等人就崇信佛教,他們的很多作品寓佛理禪意於其中。

三、中國藝術界的影響

1、建築的影響

中國古代的建築,雖然沒有西洋的實用,但卻力求精美,如房屋前後的陳列布置,左右美妙的點綴,又小是西洋建築物可以媲美的。特別是佛寺的營造,結構及其精緻,氣派更是弘偉莊嚴,都是效仿印度原始佛教的狀態,至於遍布中國大陸各地的佛塔,更可以代表佛教堅毅之精神,給人神聖而崇高的感覺。

2、畫和雕刻的影響

繪畫雕塑更能顯示出佛教的影響。佛教傳入中國,印度以及西域的石窟藝術也跟著傳入。古印度的佛教藝術主要就是石窟壁畫和雕塑,中國的石窟藝術是它們的繼承和發展。

其影響路線,就是的「攤綢之路」。

4、**的影響

中國古代的**很豐富,但佛教進入中國後更有新調加入,使中國的**有了新的突破,如『寺院鐘聲』等樂曲,都是模仿佛經中極好的梵音,至於佛寺中檔磐鐘鼓等,皆僧眾起居與共之禮樂。

四、佛對中國風俗的影響

中國原有的儒家信仰,是著重於現實人生的建設,無暇推究生前與死後的問題,對於生前死後以及形而上的宇宙本體,都是存而小論。講到善惡的補償及懲罰問題也只寄望於個人的後代子孫,其實,從現實的史實上看,寄望於子孫的果報是小可靠的。

9樓:十甫寸成

佛教在中國的流傳,當然毒害了人民的思想,消耗了社會的財富,從而阻礙了社會進步與歷史發展,起了消極的作用,這是為歷史所證明了的事實。正如列寧在《論工人政策對宗教的態度》中所說:「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鴉片,—馬克思的這一名言是馬克思主義在宗教問題上的全部世界觀的基石。

」但是也必須看到,佛教的流傳也影響了中國文化,它的哲學思想和藝術形式與中國的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有別於印度佛教文化的中國佛教文化,進一步豐富了中國文化的內容和形式,這也是人所共知的歷史事實。現從以下幾個方面為例可以證明:

一、佛教對中國哲學的影響。中國哲學從它產生以後就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無神論和有神論相互鬥爭的歷史。但從佛教傳入中國之後,這兩種認識論和思想體系的鬥爭就形成了錯綜複雜的局面。

佛教哲學的基本點是否認現實世界的存在而設想出乙個與現實世界相對立的「西方極樂世界」。佛教各派都從不同角度、用不同證據來論證客觀世界的虛幻性,同時又千方百計地論證主觀精神世界的絕對性,因此佛教哲學屬於唯心主義的思想體系。只不過禪宗所主張的「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是進一步否定了佛教所設想的「西方極樂世界」,只承認主觀精神世界的絕對存在罷了。

這樣,禪宗就把佛教哲學的客觀唯心主義轉化為主觀唯心主義。在這個過程中,儒`佛`道三家,互相排斥又互相影響,互相鬥爭又互相吸收,在唯心主義的思想體系中結為一體。宋明理學,在思維模式、修行方法等方面,受到佛教的影響十分明顯,宋代以來的唯心主義思想幾乎都從佛教哲學中吸取營養。

程頤`朱熹的程朱理學借用了華嚴宗的某些命題,陸九淵和王守仁的陸王心學則吸收了禪宗的某些思想,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懂得佛教的本體論思維模式和「明心見性」的修行方法,對於理學就如同隔岸觀火。而無神論和唯物主義思想也是在批判佛教哲學的鬥爭中不斷成長和發展起來,到明清之際的王夫之發展到較高的水平。我們說漢唐以後的中國哲學史,根本就離不開佛教思想史,而且成為中國哲學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二、 佛教對中國文學的影響。佛教對中國文學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以題材而論,歷代描寫佛教的詩文不計其數。

從全唐詩來看,共唐詩約五萬首,其中與佛教有關的詩佔了近十分之一。這些詩,讚美佛寺風光,歌頌僧俗有宜,有不少寫得相當精彩和生。唐宋以來,名僧的社會地位很高,文人紛紛為他們樹碑立傳,留下許多滲透佛理的散文。

其次,以藝術風格而論,由於佛教追求自我解脫,主張離塵出世,至禪宗而而宣揚心中求佛,使文學界形成一種清淡悠遠的藝術流派。如唐代詩人王維、韋應物奉佛最盛,如王維大約在四十歲以後就開始過著一種亦官亦隱的生活,最初隱居終南別業,後在宋之問的別墅,優閒自在,吃齋奉佛,(2)「退朝之後,焚香獨坐,以禪誦為事」。(3)這種風格也體現得最盛,即使是其他流派的的作家,其世界觀和創作實踐都不同程度地受佛教思想的影響,如唐代白居易、宋代的蘇軾等。

第三,以詩歌理論而言,唐宋以後,主張「以禪論詩」,講究詩歌創作要「物象超然」、「意境空濛」,認為「說禪作詩,本無差別」。最後,以創作隊伍而論,在中國文學史上出現了不少和尚詩人,史書上稱作「詩僧」。著名的如唐代詩僧寒山、皎然、齊己、貫休,都有詩集留傳後世。

宋朝重顯、文瑩、祖可及至清代八指頭陀、近代蘇曼殊等等都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三、佛教對中國藝術的影響。尤其是繪畫和雕塑更能顯示出佛教的影響。佛教傳入中國,印度以及西域的石窟藝術也跟著傳入。

人們知道,古印度的佛教佛教藝術主要就是石窟壁畫和雕塑,以犍陀羅(今巴基斯坦白沙瓦一帶)和阿旃陀(在今印度德干高原)石窟藝術為代表,均為西元前一世紀的作品,前者以雕塑著稱,後者以壁畫聞名。中國的石窟藝術是它們的繼承和發展。其影響路線,就是我們常說的「絲綢之路」。

但中原地區的石窟雕塑,則逐漸吸收和融合中國藝術的風格,造象也模擬了中國人的形象,當然也保留了印度雕塑世藝術的某些特點。以佛教為內容的宗教壁畫大大發達起來,出現了象吳道子著名的宗教畫家。在表現手法上,釋迦牟尼在印度的生活,加入了中國傳統的亭台樓閣下,使中國人在感覺上更為接近和親切。

四、佛教對中國語言的影響。佛教的流傳,使佛語、佛教、佛偈大量滲入社會生活並失去了佛教含義而具有了社會含義,成為人們常用的成語、俗語、諺語和慣用語。如「一塵不染」,佛家把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

如果在修行時能擯除一切雜念,佛語就叫「一塵不染」,變為社會語言以後,是非常清潔的意思。又如「當頭一棒」、「五體投地」、「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頭頭是道」、「心心相印」、「清規戒律」、「想入非非」、「現身說法」、「恍然大悟」、「火燒眉頭」、「菩薩心腸」等等都來自佛經、佛語、和佛教故事,至於從佛教生活衍化出來的語言就更多了,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無事不登三寶殿「、「跑了和尚跑不了廟」、「廟小菩薩大」、「臨時抱佛腳」、「不見真佛不燒香」等等。

五、佛教文物和佛教勝跡的影響。佛教主張離塵出世,因而寺廟建築大多在幽深的山林裡,形成了「天下名山僧佔多」的局面。千百年來,各階層的人們,為了信佛、拜佛、敬佛和護佛的需要,花費大量的資財,人工建造了無數的石窟、佛像、佛塔和佛寺,留下許多有價值的佛教文物和佛教勝跡,有的甚至堪稱世界奇蹟。

國內現存最多的文物古蹟就是佛教的,概括起來有:a.佛教四大名山即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和浙江普陀山。

b.佛教四在禪林,指山東省長清縣靈巖寺、浙江省天台縣國清寺、湖北省當陽市玉泉寺和南京市棲霞寺。c.

三大石窟藝術,指雲岡、敦煌、龍門三處規模最大的石窟。d.十大坐佛,這裡指單獨營造的石刻大佛,位於石窟中的不計在內,這類大佛多依山而鑿。

e.四大臥佛,多為岩石開鑿,也有木胎泥塑。f.

兩大木佛,一般取站立姿勢。g.兩大銅像,一是**喀則市扎什布寺未來佛,二是河北正定縣隆興寺銅菩薩,為千眼千手觀音菩薩。

h.一部金版《大藏經》。i.

一處石經山,這又是一處國寶,在北京市房山區雲居寺,以石刻佛經聞名於世,故名「石經山」j.一枚佛指靈骨,2023年6月在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塔是地宮內發現,這是世界佛教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這些佛教文物和佛教勝跡均集雕刻、繪畫、書法、建築、圖案藝術之大成,都打上了那個時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烙印。

(4)綜上所述,證明佛教對中國文化有巨大而深刻的影響,中國化的佛教已是中國文化的組成部分。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李明道秀仁 佛教傳入中國,除了對中國文學思想等有直接間接影響外,從不參預政治活動,但對社會風尚習慣,卻有潛移默化之功。最重要的是對人生觀的改善,以及對孝道的擴充套件。而且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發生過很大的影響和作用,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燦爛輝煌的佛教文化遺產。印度佛教文化與中國固有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不...

中國文化和嶺南文化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中國文化 1.古典哲學。易經 包含現代計算機二進位制的基礎,現代數理邏輯也要依託於 易經 老子 思辯哲學應用於現代哲學 孫子 應用於商戰 四書五經 對中國周邊國家如 韓國 日本 朝鮮等影響更大,這些國家都是中國文化圈的成員。啟蒙運動中,法國伏爾泰便利用了中國儒家思想,伏爾泰將儒家的哲學思想 政治理論...

孔子思想對中國文化產生的影響,孔子對中國的影響

孤月星晨 孔子提出了 中庸 的概念,還有 過猶不及 的 後來儒家學者又在這方面大力宣揚,因而人們普遍認為孔子是個穩重平和的思想家。但如果超越這些顯而易見的的主張,全面地研究孔子的思想,就會看到它有相當嚴重的偏激傾向。孔子是個思想家和教育家。本文就從這兩個方面進行 首先分析他的政治和倫理思想。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