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哪些地理因素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

時間 2021-05-04 00:55:48

1樓:柒月黑瞳

歷史上哪些地理因素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過較大的影響?舉例說明。

1 黃河中下游一帶是是中國歷史上百姓生存和繁衍的最適宜地區,在中國佔主導地位的傳統文化,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都是建立在農業生產的基礎上的,它們形成於農業區,也隨著農業區的擴大而傳播。農業文明對中國文化的延續性起了很大的作用。

2 地理環境對中國文化多樣性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地理障礙對人類活動、特別是交通運輸的影響。不同的地理環境與物質條件,形成了不同人群的不同生活方式與思想觀念,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外來文化影響。

3 地理障礙對文化的傳播有很大的影響,也使中國的不同地區所受的外來文化影響和影響程度各不相同。

4 地理環境對開放與封閉的影響是相對的,首先,不存在絕對的開放或封閉的地理環境;其次在不同的生產力條件下,影響的程度是不同的;再次自然地理環境也不是決定開放與否的唯一條件,海洋並不是開放的唯一途徑。 5 中國歷史上確實長期缺乏開放的動力,但從某種意義上說,根本的原因並不是地理阻隔,而是中國的地理條件過於優越。

歷史上哪些地理因素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有

2樓:匿名使用者

1, 黃河中下游一帶是是中國歷史上百姓生存和繁衍的最適宜地區,在中國佔主導地位的傳統文化,無論是 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都是建立在農業生產的基礎上的,它們形成於農業區,也隨著農業區的擴大而傳 播。農業文明對中國文化的延續性起了很大的作用。  2, 地理環境對中國文化多樣性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地理障礙對人類活動、特別是交通運輸的影響。

不同的 地理環境與物質條件,形成了不同人群的不同生活方式與思想觀念,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外來文化影響。  3, 地理障礙對文化的傳播有很大的影響,也使中國的不同地區所受的外來文化影響和影響程度各不相同。  4, 地理環境對開放與封閉的影響是相對的,首先,不存在絕對的開放或封閉的地理環境;其次在不同的生 產力條件下,影響的程度是不同的;再次自然地理環境也不是決定開放與否的唯一條件,海洋並不是開 放的唯一途徑。

  5, 中國歷史上確實長期缺乏開放的動力,但從某種意義上說,根本的原因並不是地理阻隔,而是中國的地理條件過於優越。

歷史上哪些地理因素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有較大的影響?要舉例說明.

3樓:緱松陸德宇

地質作用對生物的影響比較大,詳細說起來太難。從冰河時期開始,到現在。我們幾乎都受到地理因素影響了文化。

歷史上哪些地理因素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過影響

4樓:白山黑水濁衣客

從有人類以來,中國

上下五千年,愛地理因素的影響,對中國的文化有較大的影響,比如:中國多山的這種地貌,使的人們的語言差異很大,人們在以前是爬不過那高大的山的,所以像雲南一山之隔,人們老死不想往來,語言各地方都不通,語言複雜.還有,全球氣候變冷,人們大量的從黃河流域遷移到長江流域,也造成了文化的遷移,又比如,受降水影響,有南拳北腿之說,受地域影響,有南精北細之說,南經北政,南矮北高,南尖北平,南船北馬等,這些都是.。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是華夏文化為基礎,充分整合全國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要素而形成的文化。不同於中華文化的國際屬性,可以稱之為「中國的文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化)。受中華文明影響較深的東方文明體系被稱為「漢文化圈」,特指社會意識形態,是社會政治、經濟與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反映。

從舊石器時代的發明創造,到康梁的維新變法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一不是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動力。

中國文化不但對日本、朝鮮半島產生過重要影響,還對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南亞國家和乃至美洲地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中國很多造船技術和航海技術的發明以及指南針技術首先應用於航海,才導致了人類所謂藍色文明和環太平洋文化圈的形成(李二和《中國水運史》);鄭和七下西洋更加深了這種文化的傳播和輻射。並由此形成了世所公認的以中國文化為樞紐的東亞文化圈。

隨著中國國力的強盛,國際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國包括亞洲、歐洲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對中國文化以給予了高度的認同和重視。

6樓:手舞足蹈

遙控員底春 yeyanm097

歷史上哪些地理因素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過較

7樓:匿名使用者

1、黃河中下游bai一帶是是du中國歷史上百姓生zhi存和繁衍的最適宜dao地區,在中國佔主導地內位的傳

容統文化,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都是建立在農業生產的基礎上的,它們形成於農業區,也隨著農業區的擴大而傳播。農業文明對中國文化的延續性起了很大的作用。

2、地理環境對中國文化多樣性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地理障礙對人類活動、特別是交通運輸的影響。不同的地理環境與物質條件,形成了不同人群的不同生活方式與思想觀念,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外來文化影響。

3、地理障礙對文化的傳播有很大的影響,也使中國的不同地區所受的外來文化影響和影響程度各不相同。

4、地理環境對開放與封閉的影響是相對的,首先,不存在絕對的開放或封閉的地理環境;其次在不同的生產力條件下,影響的程度是不同的;再次自然地理環境也不是決定開放與否的唯一條件,海洋並不是開放的唯一途徑。

5、中國歷史上確實長期缺乏開放的動力,但從某種意義上說,根本的原因並不是地理阻隔,而是中國的地理條件過於優越。

地理環境對中國文化的作用與影響有哪些

歷史上有哪些神秘的組織,歷史上都有哪些神秘的組織?

羅馬俱樂部,是乙個全球性的智囊團,據說有能力製造全球經濟衰退。芬尼亞兄弟會,乙個愛爾蘭民族主義團體,其滋擾促成加拿大聯邦成立。科瑞普提亞社,獲准成員殺死奴隸不需負法律責任。牛血社,專門向普林斯頓大學製造惡作劇。1.墨家門派,如今留給世人的也只是一部殘缺不全的 墨子 和種種神秘的傳說。2.摩尼教,在唐...

歷史上有哪些悲觀的人,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商鞅,為秦孝公立下了很多功勞,但是最終受了車裂而死 張居正,輔佐幼主,後被長大後的幼主明神宗處死 望採納。曾國藩,他曾說吾日夜盼早死,不忍看慘淡未來 孟姜女哭倒長城 很經典的 屈原啊。最典型的,直接投江了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蔡文姬,關 copy盼盼,綠珠,都比較悲情。蔡琰,字文姬,又...

歷史上有哪些長壽家族 10,歷史上有哪些長壽的名人

撒丁島空氣清新,環境舒適,是世界上人均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撒丁島最長壽的家族 梅利斯家族!這是現代的世界上最長壽的記錄是中國的唐代慧昭和尚。姜亮天 歷代名人碑傳總表 記載了慧昭和尚活了290歲。亞軍 可能是英國人弗姆。卡恩,文獻記載 他經歷了12個英國王朝,活了207歲。日本歷史上有個農民叫滿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