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義務教育 均衡發展,什麼是國家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時間 2021-05-05 17:03:35

1樓:

均衡的標準,個人認為應該包括:城鄉差別、地域差別縮小;取消重點與普通學校的區分;師資力量配置合理公平;學生均可就近入學;等等,應該是全方位、多層面的 贊同這個意見!

2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免費性、普及性的特點。 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這一規定符合我國的國情,是適當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必須要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義務教育簡單的說就是每人都要念完中學,就是要杜絕文盲。

是社會與教育進步發展的總體現。

什麼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4樓:demon陌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在義務教育階段,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全面提公升教師整體素質,縮小學校、城鄉、區域間教育發展水平的差距,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乙個學生。也就是使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在辦學經費投入、硬體設施、師資調配、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等方面大體處於乙個相對均衡的狀態,與義務教育的公平性、普及性和基礎性相適應。

拓展資料:

均衡發展是一種新的教育發展觀,是解決我國目前現實教育問題的新舉措,是實現教育公平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其內涵主要包括三個層面:

①區域之間的均衡發展;

②區域內部學校之間的均衡發展;

③群體之間的均衡發展,目前應當特別關注弱勢群體的教育問題。

其最終目標,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資源,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乙個學生,實現教育公平。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係指我國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主要是取消城市和義務教育條件相對薄弱的農村之間差距,發達地區和西部相對落後地區的差距。其方法,一是增加對農村教育經費的扶持,新增教育經費主要用於農村的要求,改善落後地區的教育條件;二是共享教育資源,實施「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三是行資助貧困家庭學生就學的「兩免一補」等政策,保障農村學生不失學等。

6樓:帥哥

如果不設重點校重點班就是嫩肉老肉一起燉,奮鬥者跟搗蛋鬼一起放,結果大家一起爛。

什麼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7樓:別在褲腰帶

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的戰略性任務。建立健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保障機制。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均衡配置教師、裝置、圖書、校舍等資源。

切實縮小校際差距,著力解決擇校問題。加快薄弱學校改造,著力提高師資水平。實行縣(區)域內教師、校長交流制度。

實行優質普通高中和優質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名額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設定重點學校和重點班。在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就近進入公辦學校的前提下,發展民辦教育,提供選擇機會。

加快縮小城鄉差距。建立城鄉一體化義務教育發展機制,在財政撥款、學校建設、教師配置等方面向農村傾斜。率先在縣(區)域內實現城鄉均衡發展,逐步在更大範圍內推進。

努力縮小區域差距。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義務教育的轉移支付力度。鼓勵發達地區支援欠發達地區。

什麼是國家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什麼是義務教育 均衡發展

8樓:廉嘉年黃忍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就是使區域內義務教育階段的各級學校在辦學經費投入、硬體設施、師資調配、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等方面大體上處於乙個比較均衡的狀態,與義務教育的公共性、普及性和基礎性相適應,為人人享有公平、公正地接受義務教育全力提供充足的保證。

什麼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9樓:別在褲腰帶

均衡發展是義

復務教育

的戰略性任務制

。建立健全義務bai教育du均衡發展保障機制zhi。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dao化建設,均衡配置教師、裝置、圖書、校舍等資源。

切實縮小校際差距,著力解決擇校問題。加快薄弱學校改造,著力提高師資水平。實行縣(區)域內教師、校長交流制度。

實行優質普通高中和優質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名額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設定重點學校和重點班。在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就近進入公辦學校的前提下,發展民辦教育,提供選擇機會。

加快縮小城鄉差距。建立城鄉一體化義務教育發展機制,在財政撥款、學校建設、教師配置等方面向農村傾斜。率先在縣(區)域內實現城鄉均衡發展,逐步在更大範圍內推進。

努力縮小區域差距。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義務教育的轉移支付力度。鼓勵發達地區支援欠發達地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縮小地方差距、均衡資源及機會

11樓:劇麗顓孫光亮

在義務教育階段,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全面提公升教師整體素質,縮小學校、城鄉、區域間教育發展水平的差距,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乙個學生。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有什麼好處

12樓:飄零下線

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總體目標就是辦好每一所學校,促進每乙個學生健康成長。具體地說,就是要讓每一所學校符合國家辦學標準,教育資源滿足學校教育教學需要,開齊國家規定課程,辦學經費得到保障。要使學校班額符合國家規定標準,消除大班額現象。

教師資源得到合理配置,使教師的整體素質得到提高,使每個學生都能享受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一是應強化教育公平的理念,切實維護和落實公民平等地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在資源分配中,採取更加關注困難群眾的政策取向,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加快改造薄弱學校,使城鄉每一所學校擁有大體均衡的物質條件和師資隊伍,共同走向優質學校。在學校布局結構調整上,鼓勵重點學校兼併薄弱學校,強弱聯合,優化教育資源。

二是促進教育資源區域內和城鄉一體化流動,實現教育資源共享,是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途徑。目前,可通過建設中小學公共圖書館、體育場、勞動技術設施、資訊網路等設施,實現區域內資源共享,搭建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平台。如以資訊科技為平台,區域內所有學校圖書館聯網,實現資訊資源共享,提供所有學校的各種課程的課件、教案、教研成果等教育教學資源,為教師備課、學生自學提供便利條件,使有限的投入發揮更大的效益。

師資力量的均衡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重中之重。因此,在人力資源的配置上也要實行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建立起人才培養與流動的優化機制,在學校之間實行校長和優秀教師定期相互輪崗制度,保證各學校師資力量相對均衡,從而促進各學校教學水平共同提高。

特別是選派一批優秀的教師到農村學校和城市薄弱學校去任教,並將這種工作經歷和業績作為其日後評職晉級的乙個重要依據,讓「薄弱學校」不再薄弱,使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水平大致相當,義務教育進入良性迴圈的發展軌道。

三是保障生源的均衡分布,建立平等和諧的義務教育環境。在義務教育階段,取消「重點」初中和小學,取消全市統一的小學畢業公升學考試,所有學生全部實行免試就近入學。同時,高中招生指標逐步減少擇優比例,擴大定向分配生的比例,以此改善薄弱學校的生源狀況,淡化學校間的考試競爭,建立起公平合理的競爭機制。

重視、鼓勵、利用民間辦學力量來滿足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共同促進基礎教育的均衡發展。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什麼時候提出的

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規定 「國家實行九

我好日 1 說明了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 公益性 統一性的特徵。2 認真履行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的義務,不得中途輟學 認真履行遵守法律和學校紀律,尊敬師長。努力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義務。什麼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包括哪些內容 加油奮鬥再加油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在義務教育階段,合理配置教育資...

您對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怎麼寫?)

禰騫聞人華婉 均衡發展勢在必行,這是教育良性發展,扼制擇校的需要 一是 提質量 在人人都有學上之後,人們對教育公平的關注主要體現在教育質量上。促進均衡發展要把提公升質量作為根本,更加注重教育的內涵發展。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學內容 課程體系和教學方法改革,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

義務教育均衡驗收823是什麼意思

義務教育均衡驗收 823指標。一 用地面積評估標準 小學 生均 18 平方公尺以上為合格,15 17.9 平方公尺為基本合格,否 則為不合格。初中 生均 23 平方公尺以上為合格,20 22.9 平方公尺為基本合格,否 則為不合格。寄宿制學校 按寄宿人數生均增加5 平方公尺。計算公式 總面積 寄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