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限制價格的利與弊?從經濟學角度分析

時間 2023-01-13 12:55:06

1樓:執業律師小唐

利:穩定社會,實現社會平等。弊:供不應求,擾亂社會經濟穩定。

限制**(ceiling price),是**為限制某些生活必需品的****,而對這些產品所規定的最**格,限制**一 般低於均衡**,是**為保護消費者利益而制定的最高限價。而在中國,限制**還包括最低** 即「地板**」。

通常所說的物價就是物品的**,而生產**是由部門平均生產成本加上社會平均利潤構成的**。生產**就是價值的轉化形態。

《南齊書·王敬則傳》:「永初中,官布一匹直錢一千,而民間所輸聽為九百,漸及元嘉 ,物價轉賤。」 唐柳宗元《非國語上·大錢》:

「幣輕則物價騰踴。」 元劉致《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一日日物價高漲,十分料鈔加三倒,一斗粗糧折四量。

」 清昭_《嘯亭雜錄·關稅》:「乃使物價昂貴,於民生大有虧損。」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

「發了工資,不要說遲一天買東西了,就是遲一小時半小時物價也要**。」

物價水平是指整個經濟的物價,而不是某物品或某類別物品的**,是用來衡量所在的目標市場所潛在的消費能力和分析其經濟狀況的又一非常重要指標。

物價穩定是經濟穩定、財政穩定,貨幣穩定的集中體現,物價穩定同時標誌著社會總體需求量的基本平衡,財政收支的基本平衡和市場流通的貨幣**量與市場的貨幣量的基本適應。

物價水平上公升,表示大部分物品的**也在上公升。為什麼不是全部呢_其中乙個理由是,某些物品的**上公升,也存在一些物品的**下降,前者的占有量比較大,或是需求者較多,也就意味著求大於供,於是物價就**了。第二個理由是**永遠是相對**。

一樣物品的**上公升,相對而言其他所有物品的**皆**。例:a物品的價值上公升了30%,而b物品的**上公升了10%,以相對**看,b物品的**是下降了。

因此,必須找一樣物品,將其他物品的**只與它來比較。以貨幣衡量所有物品的**,如果所有物品的**都上公升,就只能證明貨幣的價值在**(貨幣貶值)。只有一種物品的價值下降,但仍不是所有物品。

一種經濟社會中各種商品和勞務的**的加權平均數(乙個社會的物價水平,是由整個社會的平均物價決定,它代表了整個社會物質生產者的共同勞動所得的中間值,所以物價水平不是由個人或個別團體決定,而是整個社會的勞動生產率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限制** 有利有弊 但弊大於利 實行限制**有利於社會平等的實現 有利於社會的安定 但實行限制**也有不利的一面 實行限制**必然導致實際**低於市場均衡** 根據供求分析可知 限制**下的需求量必然大於限制**下的供給量 這樣就會就導致需求大於供給 供不應求 這樣的結果會導致黑市交易 出現以下不利的作用:1、**水平低不利於生產 使得產品長期處於短缺的階段 2、**水平低不利於抑制需求 從而在資源缺乏的同時造成嚴重的浪費 3、**水平不合理是社會風氣敗壞 **腐敗等不良風氣的經濟根源之一。 限制**政策一般在 自然災害、戰爭或者通貨膨脹嚴重時使用。

3樓:網友

具體描述一下,限制底價還是限制頂價?

限制底價:最低工資。

限制頂價:自然壟斷(natural monopolist)不用解釋了吧,應該很明顯了。

4樓:亢頡謬進

實行限制**。

有利有弊。但弊大於利。

實行限制**有利於社會平等的實現。

有利於社會的安定。

但實行限制**也有不利的一面。

實行限制**必然導致實際**低於市場均衡**。

根據供求分析可知。

限制**下的需求量必然大於限制**下的供給量。

這樣就會就導致需求大於供給。

供不應求。這樣的結果會導致黑市交易。

出現以下不利的作用:1、**水平低不利於生產。

使得產品長期處於短缺的階段。

2、**水平低不利於抑制需求。

從而在資源缺乏的同時造成嚴重的浪費。

3、**水平不合理是社會風氣敗壞。

**腐敗等不良風氣的經濟根源之一。

限制**政策一般在。

自然災害、戰爭或者通貨膨脹嚴重時使用。

談限制**的利與弊

5樓:匿名使用者

限制**。

(price ceiling)又稱bai為**du上限、最高限價、zhi

天花板**,是**為dao限制某些商品的內**而對它們容。

規定低於市場均衡**的最**格。其目的是為了穩定經濟生活,例如穩定生活必需品的**,保護消費者的利益,有利於安定民心。

實行了限制**的結果是造成供不應求,必然產生商品的短缺。限制**會挫傷廠商的生產積極性,使短缺變得更加嚴重,一旦放棄**控制,****就會變得更加厲害。所以,經濟學者一般反對長期採用限制**政策,否則不利於經濟的發展。

在決定政策時還要考慮到社會、政治等各種因素,經濟理論是決定政策的重要依據,但並不是惟一依據。

經濟學 限制**弊端有哪些

從福利經濟學角度看,談談**限制以及徵稅對社會總福利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果企業的經濟活動不具有外部性,對企業的生產或銷售徵稅會引起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的減少,兩個減少量之和大於**的徵稅額,即引起社會福利的淨損失。

二、如果企業的經濟活動具有外部經濟性,為鼓勵企業生產而給予免稅,可以增加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兩個增加量之和大於**免稅額,即引起社會福利的淨增加。

三、如果企業的經濟活動具有外部不經濟性,為限制企業生產而徵稅,可以使企業的邊際私人成本等於邊際社會成本,實現社會福利最大化。

從經濟學角度,如何看待市場上出現的**對市場**管制?

7樓:翰林學庫

自由**機制是市場經濟的基礎性機制,但並不意味著就不需要。

**的干預。**管制包括**對**水平、**變化、**結構和**行為進行的規定或者限制等內容,按照不同的標準,可將**管制劃分為多種型別。在市場經濟中,由於壟斷、外部經濟效應、資訊不對稱、公共物品、市場投機、群體性的非理性行為的存在,以及實現社會保障的需要和存在**投資,使得**管制成為必要。

在市場經濟中,合理的**管制是經濟效率和社會福利達到最大化的必要條件。

8樓:星空

從經濟學角度,如何看待市場上出現的**對市場**管制?從經濟學角度看,這是**的對市場經濟的巨集觀調控。

9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性調控很重要。當前曰用品等**走高,尤其是肉類,蛋禽等有不斷**趨勢,國家必須解決這個重大民生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經濟學上來看這個問題應該是國家沒有錢來研究某些東西了。

支援**與限制**的利與弊

經濟學中**限制**會有什麼影響?

11樓:網友

結果:經濟畸形發展,社會物質匱乏。西方經濟學主張通過市場配置資源,**干擾對不利於市場的供需平衡。

從經濟學的角度解釋,PE是什麼,急!!何謂經濟學?其經濟含義是什麼?(從西方經濟學的角度解釋一下),請盡量規範一點,符合考試,謝謝

給不合理的事物乙個合理解釋的學科 麻煩採納,謝謝 魘魅 給很多不合理事物乙個合理解釋的學科 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市場是指什麼 小青蛙跳著走 市場是社會分工和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傳統觀念的市場是商品交換的場所。如商店 集市 商場 批發站 交易所等等。狹義上的市場是買賣雙方進行商品交換的場所。...

從微觀經濟學看,什麼是影響蔬菜價格變化的原因

同一地點不同時間 不同.簡單的說就是供需不平衡 有波動 造成。大多數地區的 量並不是恆定了。因為社會資源 在這裡就是蔬菜 本身也是有限資源。要把這些資源基本非配的最基本原則就是保證大多地區的 不出現大的斷裂局面。假設有ab兩點需要提供蔬菜,我們的蔬菜總數是200公斤。滿足a點需求的話假設100公斤。...

經濟學題均衡價格與市場價格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需求彈

當qd qs時均衡,所以14 3p 2 6p,得出p 1.33,ed dqd dp p q 0.4 同理es o.8 盧初南滿閎 1.首先用q d q s 求出均衡 和均衡產量q 10 p 4 3 2.需求 彈性e dq q dp p 同理可求供給 彈性 當商品供求均衡時的需求 彈性和供給彈性的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