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小麥和浮小麥有什麼區別,可以代替嗎

時間 2021-06-30 09:27:44

1樓:長夜熒熒

淮小麥和浮小麥的區別是什麼?

1、浮小麥為未成熟而體中空經水淘後即能浮起的小麥人藥,其性味甘涼,功專止汗,主要用於自汗、盜汗。

2、淮小麥,則為已成熟且佳中中空,經水淘後能沉下的小麥供藥用,其性味甘而平,具有養心安神,養陰平肝之功,適用於心神不寧、失眠頭昏、苦思悲傷、時哭時笑、精神恍惚、喜欠伸等脯躁之症。

淮小麥的功效

1、用於自汗,盜汗。淮小麥甘涼,能斂虛汗,並有益氣、養心、除熱作用。凡陽虛自汗,陰虛盜汗者,均可應用。

2、用於骨蒸勞熱。對於淮小麥用藥的用法用量是煎服,15——30g;研末服,3——5g。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表邪汗出者是禁止服用的。

3、淮小麥以顆粒飽滿、充實、色鮮為佳,發黴變質不宜食。小麥與杏仁同食易令人吐瀉,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不宜多食。

4、淮小麥乃五穀之首,為養生保健之佳品。小麥為大眾喜食之品,食療以不使用化肥農藥的有機小麥最佳。

5、淮小麥味甘、鹹,性涼,味甘色黃入脾胃經,味鹹入腎經。滋胃陰清虛熱,有口渴能飲、善飢,以及消渴病。

6、淮小麥益腎安眠,治腎溼熱等症。陳小麥苦寒,具有止痢、解煩渴的作用。

2樓:燕趙風人

有差異。淮小麥是產於南方江淮地區的小麥,主要是治理益氣養心。

浮小麥是北方小麥的麥魚子,就是過去磨粉前撈麥子浮在水上的帶殼小麥。主要治表,**盜汗

3樓:亅9十二點

一、浮小麥和淮小麥的區別

淮小麥和浮小麥的區別是浮小麥是小麥未成熟的種子,主要產於北方的小麥,淮小麥是成熟後的種子,主要產於江淮地區的小麥。

二、淮小麥和浮小麥不能互相替代

兩種藥物的功效也是不盡相同的,淮小麥主要入裡,益氣養心,除煩止渴裡勝,髒躁、心煩不安、消渴之證用之較多。浮小麥的主要走表,主要除浮熱止汗力比較強,對於虛汗不盡者較多用。

浮小麥和淮小麥有什麼功效區別?

4樓:巨蟹李玥

淮小麥是主產於江淮地區的小麥,浮小麥主要是產於北方的小麥(乾癟的果實)。

兩種藥物的功效如下:

1、淮小麥主要入裡,益氣養心,除煩止渴裡勝,髒躁、心煩不安、消渴之證用之較多。

2、浮小麥的主要走表,主要除浮熱止汗力比較強,對於虛汗不盡者較多用。

浮小麥,中藥名。為禾本科小麥屬植物小麥triticum aestivum l.的乾燥輕浮癟瘦的果實。

全國產麥地區均有生產。具有益氣,除熱,止汗之功效。常用於骨蒸勞熱,自汗盜汗,香脆感。

1).《本草匯言》:卓登山氏曰,此藥系小麥之皮,枯浮無肉,體輕性燥,善除一切風溼在脾胃中。如溼勝多汗,以

一、二合炒燥,煎湯飲,立止。倘屬陰陽兩虛,以致自汗、盜汗,非其宜也。

2).《本經逢原》:浮麥,能斂盜汗,取其散皮腠之熱也。

主產於江淮地區的小麥,稱淮小麥·

淮小麥**斂汗、止汗、益氣:

1.)用於自汗,盜汗。淮小麥甘涼,能斂虛汗,並有益氣、養心、除熱作用。

凡陽虛自汗,陰虛盜汗者,均可應用。可單用炒焦研末,米湯調服。治自汗者,可與黃芪、煅牡蠣、麻黃根等同用,如牡蠣散;治盜汗者,可與五味子、麥冬、地骨皮等配伍,以養陰斂汗。

2).用於骨蒸勞熱。本品有益氣養陰及除熱作用,可用於陰虛發熱,骨蒸勞熱等證,常與玄蔘、麥冬、生地、地骨皮等同用,以養陰清熱,斂汗除蒸。

【用法用量】煎服,15~30g;研末服,3~5g。

【使用注意】表邪汗出者忌用。

淮小麥和浮小麥區別在**?河南產的屬於什麼麥?

5樓:匿名使用者

淮小麥功效:養血安神。用於神志不寧,失眠等症。浮小麥功效:止汗、退熱除煩、益氣。用於自汗,盜汗。淮小麥應屬於河南產。

浮小麥和淮小麥有什麼功效區別,浮小麥是什麼,浮小麥和淮小麥有什麼區別

巨蟹李玥 淮小麥是主產於江淮地區的小麥,浮小麥主要是產於北方的小麥 乾癟的果實 兩種藥物的功效如下 1 淮小麥主要入裡,益氣養心,除煩止渴裡勝,髒躁 心煩不安 消渴之證用之較多。2 浮小麥的主要走表,主要除浮熱止汗力比較強,對於虛汗不盡者較多用。浮小麥,中藥名。為禾本科小麥屬植物小麥triticum...

大麥和小麥有什麼區別,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1 外觀區別 小麥成熟後,果皮呈黃棕色,形狀偏扁平,呈橢圓或圓形,兩端稍尖或鈍圓,裡面是白色粉狀 而大麥果實呈若院校,籽粒被麩殼包裹。2 營養成分區別 小麥 富含澱粉,蛋白質,膳食纖維,醣類,鈣,鐵,鈉,鎂,鉀,維生素b2,菸酸,維生素b1,粗纖維,澱粉酶,麥芽糖酶,蛋白酶,卵磷脂,及少量谷甾醇等多...

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區別 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很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要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下來,小麥的外殼在脫粒時已經掉了,大麥一般作啤酒的原料,或作飼料,小麥主要加工麵粉。大麥的收穫期比小麥早。大麥 兩頭較尖 較細長。多用於清除飼料中佔30 50比例。小麥 兩頭較園 較短 較園潤。配合飼料。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