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和小麥有什麼區別,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3 04:15:09

1樓:囚與社會

1、外觀區別:

小麥成熟後,果皮呈黃棕色,形狀偏扁平,呈橢圓或圓形,兩端稍尖或鈍圓,裡面是白色粉狀;而大麥果實呈若院校,籽粒被麩殼包裹。

2、營養成分區別: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膳食纖維,醣類,鈣,鐵,鈉,鎂,鉀,維生素b2,菸酸,維生素b1,粗纖維,澱粉酶,麥芽糖酶,蛋白酶,卵磷脂,及少量谷甾醇等多種人體必需營養成分。

大麥:大麥含蛋白質含量少,但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膳食纖維,脂肪,還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細胞色素氧化酶等活性酶類。

3、營養功效區別:

小麥味甘性涼,具有鎮靜,止汗,生津的功效,適宜於調理虛熱多汗,口乾舌燥,心煩失眠等症。小麥還可以可以寧心安神,對於更年期女性,食用未經加工的小麥能緩解更年期症候群。

大麥功效跟小麥近似,大麥是可溶性纖維素的極佳**,可以輔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寒冷,對高脂血症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4、適宜人群區別:

小麥:適宜心血不足的失眠多夢,心悸不安,腳氣,末梢神經炎患者,及體虛自汗,盜汗,多汗者食用,也適宜婦人回乳時食用;

大麥:適宜胃氣虛弱,消化不良者,肝病,食慾不振,傷食後胃滿腹脹者,婦女回乳時乳房脹痛者,中老年人,血脂偏高人群,高血壓患者食用。

5、莖稈區別:

小麥的莖稈是直立狀態,每根都有6到7節的長度,整個兒高度大約有60到100厘公尺,直徑是5到7公釐,而且小麥葉子的鞘鬆弛的包裹著莖稈,整個葉舌都比較光滑,呈現膜質,長度大概有1公釐左右,葉片呈長披針形。

大麥的莖稈相對於小麥則更加粗壯,表面光滑沒有毛,整個高度大約有50到100厘公尺,兩側有披針形葉耳,葉片的長度約為9到20厘公尺,寬7到20公釐,屬於扁平狀。

人民網——大麥和小麥的不同營養價值

2樓:甘如冬

小麥的稃和子粒連線的很疏鬆,而大麥的稃和子粒連線的很緊密。 大麥先成熟,而小麥後成熟。 小麥的種子要粗一些,而大麥的種子(其實都是果實)要瘦一些 小麥麥苗比大麥麥苗青許多,從**上一眼就能認的出.

大麥略比小麥早熟些. 大麥穗熟了後頭略向下低,而小麥則不然. 大麥麥芒細而長,小麥則粗而短.

大麥產量遠比小麥低的多 大麥 具堅果香味,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蛋白質、鈣、磷含量中等,含少量b族維生素。因為大麥含谷蛋白(一種有彈性的蛋白質)量少,所以不能做多孔麵包,可做不發酵食物,在北非及亞洲部分地區尤喜用大麥粉做麥片粥,大麥是這些地區的主要食物之一。珍珠麥(圓形大麥公尺)是經研磨除去外殼和麩皮層的大麥粒,加入湯內煮食,見於世界各地。

大麥麥稈柔軟,多用作牲畜鋪草,也大量用作粗飼料。 小麥 是小麥屬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地區。小麥是世界上總產量第二的糧食作物,僅次於玉公尺,而稻公尺則排名第三。

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油條、油餅、火燒、燒餅、煎餅、水餃、煎餃、包子、混沌、蛋捲、速食麵、年糕、意式麵食、古斯公尺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

3樓:厲碩胡麗文

1、莖稈不同。小麥的莖稈是直立狀態,每根都有6到7節的長度,整個兒高度大約有60到100厘公尺,直徑是5到7公釐,而且小麥葉子的鞘鬆弛的包裹著莖稈,整個葉舌都比較光滑,呈現膜質,長度大概有1公釐左右,葉片呈長披針形;大麥的莖稈相對於小麥則更加粗壯,表面光滑沒有毛,整個高度大約有50到100厘公尺,兩側有披針形葉耳,葉片的長度約為9到20厘公尺,寬7到20公釐,屬於扁平狀。

2、果實不同。小麥在南方比較多見,果實是帶有黃棕色的,果皮包裹著,屬於扁平的圓形或橢圓形,果實的兩端稍尖或是鈍圓,裡面含有澱粉粒,如果碾碎果實,會發現粉末呈現白色,有黃棕色的果皮小片;大麥的果實顯得更加飽滿一些,屬於橢圓形,但是大麥果實的籽粒被稃殼包裹著,沒有小麥那麼容易碾碎。現在不論是大麥還是小麥,都會借助機器來進行脫殼。

3、用途不同。大麥一般會用做為啤酒的原料,搭配其他原料來進行加工。小麥一般加工稱為麵粉,然後發酵做成饅頭麵條等主食。

大麥和小麥的營養價值其實沒有太多差別,都是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少量脂肪。

不論是大麥還是小麥,自身的營養都很豐富。大家如果是想嘗試大麥,可以用大麥搭配小公尺來一起熬粥,大麥熬粥非常美味。小麥咱們日常吃的較多,像麵粉、饅頭、麵條這些,都是以小麥作為主要原料來加工的。

大麥和小麥的出現,解決了全世界人口的飽腹問題,是整個世界文明史上的很大一次進步。

4樓:呆g丶精神

小麥,就是我們在麥地裡經常見的,南北方都有種的麥子。它的外形是植株矮,麥芒短,穗長。而且高產。

相反大麥就不是了,它的植株比小麥要高,麥芒長,穗寬而短,不太高產。出的麵粉麵筋較多發粘。

5樓:生活領域縱橫家

回答您好~

1.大麥和小麥是有一定區別的,他們的外形不同,所以營養成分也不一樣,大麥主要是用於飼料、製作啤酒,小麥可以加工成麵粉。

2.而且大麥富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抗衰老、保護**組織、促進身體血液迴圈的作用。小麥主要的成分是澱粉、蛋白質、氨基酸,能夠有效的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

大麥當中富含有更多的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尤其是膳食纖維的含量更優於小麥。膳食纖維進入體內之後能夠吸水膨脹,軟化糞便,促進腸道蠕動,因此在促進排便、預防便秘方面的功效,大麥要優於小麥。同時,大麥當中富含有的礦物質比小麥相對更為豐富,在調節機體代謝力方面,大麥的功效略優於小麥~

親有幫助可以給個贊哦~最後祝您平安夜快樂哦[比心]更多3條

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麥和小麥在營養方面幾乎相同,只是在生長和功用方面略有不同。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很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要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下來,小麥的外殼在脫粒時已經掉了。

大麥一般作啤酒的原料,或作飼料,小麥主要加工麵粉。大麥的收穫期比小麥早。兩者是營養比較豐富、經濟價值較高的商品糧。都含有豐富的澱粉、較多的蛋白質、少量的脂肪,還有多種礦質元素。

大麥營養特點:大麥具有益氣、化食、回乳的功效,有助消化、止渴除熱等作用。小麥的營養特點:小麥富含澱粉,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b。食用小麥可以達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

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很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要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下來,小麥的外殼在脫粒時已經掉了,大麥一般作啤酒的原料,或作飼料,小麥主要加工麵粉。大麥的收穫期比小麥早。

大麥:兩頭較尖、較細長。多用於清除飼料中佔30-50比例; 小麥:兩頭較園、較短、較園潤。

7樓:一紙寡言

大麥為青禾本科植物大麥的成熟果實,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又名飲麥、牟麥、飯麥、赤膊麥,與小麥的營養成分近似,但纖維素含量略高。

中醫認為,大麥味甘、鹹、性涼、歸脾、胃經。具有健脾消食、清熱利水的功效。用於脾胃虛弱,食積飽脹,可用大麥炒微香,每日煎湯服食,可養胃健脾,補中益氣。

治食滯腹瀉,氣短心慌,可取大麥450克,用開水泡2個小時同江公尺50克煮粥,先用旺火,開鍋三沸後,用微火煮爛,粥稠以後撒紅糖食用,每日3次,每次酌量溫服。

小兒傷乳,腹脹煩悶欲睡,以大麥面生用,水調3克服。還用於煩熱口渴、小便不利或小便淋痛等症,取大麥10克,煎湯取汁,加入生薑汁與蜂蜜適量攪勻,飯後分3次服。

大麥中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核黃素、尿囊素等。大麥所含尿囊素,以0.4%-4%溶液區域性應用,能促進化膿性創傷及頑固性潰瘍癒合。

臨床研究,本品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有一定的療效,亦可用於**水火燙傷。

大麥生食時易傷人正氣,而煮食時烘炒的溫度和時間不宜過長,因為過長易將大麥炒焦,導致食味變差,維生素被破壞,營養價值降低,大麥炒後性偏熱,食之易生內熱,故陰虛發熱及內熱者宜少食。

除了陰虛內熱體質不適合食用大麥以外,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麥適宜胃氣虛弱、消化不良者食用;凡肝病、食慾不振、傷食後胃滿腹脹者、婦女回乳時乳房脹痛者宜食大麥芽。

婦女在想斷奶時,可用大麥芽煮湯服之,此湯亦催生落胎;大麥芽不可久食,尤其是懷孕期間和哺乳期間的婦女忌食,否則會減少乳汁分泌;小劑量消食化滯、疏肝解鬱而催乳;大劑量消散之力強,耗散氣血而回乳,用大麥芽回乳,必須注意:用量過小或萌芽過短者,均可影響療效,未長出芽之大麥,服後不但沒有回乳的功效,反而還能增加乳汁量。

小麥為禾本科植物小麥的成熟果實,各地均產,收穫後生用、炒用或去殼碾成麵粉用。

中醫認為,小麥昧甘,性涼,歸心經。具有養心除煩、健脾益腎、除熱止渴的功效。用於婦人臟躁、精神不安、悲傷欲哭之症。

小麥能養心陰而安心神,常配甘草、大棗同用,如經方甘麥大棗湯。若治心氣不足、心悸、怔忡不安、失眠、盜汗、自汗等症時,可用小麥60克,粳公尺100克,大棗5枚。將小麥洗淨後,加水煮熟,撈去小麥取汁,再入粳公尺、大棗同煮;或先將小麥搗碎,同粳公尺、大棗煮粥同食,每天服2-3次,3-5天為乙個療程。

8樓:牽著你的手

大麥 早熟禾科(poaceae, 即禾本科〔gramineae〕)大麥屬(hordeum)穀類植物。栽培大麥有3個種:大麥(h.

vulgare)六列型,其花穗有兩個相對的凹槽,每個凹槽著生3個小穗,每個小穗著生1朵小花,結籽1粒。二行大麥(h. distichum)為兩列型,小穗中有一中心小花,可結籽,側生小花通常不育。

不規則型大麥(h. irregulare)或稱阿比西尼亞中間型,很少栽培,中心花能育,側生小花能育或不育。   大麥是有稃大麥和裸大麥的總稱。

一般有稃大麥稱皮大麥,其特徵是稃殼和籽粒粘連;裸大麥的稃殼和籽粒分離,稱裸麥,青藏高原稱青稞,長江流域稱元麥,華北稱公尺麥等。

小麥 1、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中空,葉子寬條形,子實橢圓形,腹面有溝。子實供製麵粉,是主要糧食作物之一。由於播種時期的不同有春小麥、冬小麥等。 小麥

2、這種植物的子實。   自花授粉.禾本科小麥屬的重要栽培穀物。

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莖具4~7節,有效分蘖多少與土肥環境相關。葉片長線形;穗狀花序直立,穗軸延續而不折斷;小穗單生,含3~5(~9)花,上部花不育;穎革質,卵圓形至長圓形,具5~9脈;背部具脊;外稃船形,基部不具基盤,其形狀、色澤、毛茸和芒的長短隨品種而異。穎果大,長圓形,頂端有毛,腹面具深縱溝,不與稃片粘合而易脫落。

小麥 王芸 拍攝於 陝西省 秦嶺南麓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從蛋白質的含量看,生長在大陸性乾旱氣候區的麥粒質硬而透明,含蛋白質較高,達14%~20%,麵筋強而有彈性,適宜烤麵包;生於潮濕條件下的麥粒含蛋白質8~10%,麥粒軟,麵筋差,可見地理氣候對產物形成過程的影響是十分重要的。

麵粉除供人類食用外,僅少量用來生產澱粉、酒精、麵筋等,加工後副產品均為牲畜的優質飼料。

水稻栽培稻(oryza sativa)的外形、稻穗及稻穀

水稻屬須根系,不定根發達,穗為圓錐花序,自花授粉。是一年生栽培穀物。稈直立,高30~100厘公尺。

葉二列互生,線狀披針形,葉舌膜質,2裂。圓錐花序疏鬆;小穗長圓形,兩側壓扁,含3朵小花,穎極退化,僅留痕跡,頂端小花兩性,外稃舟形,有芒;雄蕊6;退化2花僅留外稃位於兩性花之下,常誤認作穎片。穎果。

原產於中國。是世界主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水稻播種面占全國糧食作物的1/4,而產量則佔一半以上。

栽培歷史已有14000~12023年。為重要糧食作物;除食用穎果外,可製澱粉、釀酒、製醋,公尺糠可製糖、榨油、提取糠醛,供工業及醫藥用;稻稈為良好飼料及造紙原料和編織材料,穀芽和稻根可供藥用。

大麥主要用來作飼料,造酒等,

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油條、油餅、火燒、燒餅、煎餅、水餃、煎餃、包子、混沌、蛋捲、速食麵、年糕、意式麵食、古斯公尺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

水稻所結稻粒去殼後稱大公尺或公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公尺為食。大公尺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有公尺飯、公尺粥、公尺餅、公尺糕、公尺線等。

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稻稈也有很多用處。

它們的營養價值都差不多。

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區別 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很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要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下來,小麥的外殼在脫粒時已經掉了,大麥一般作啤酒的原料,或作飼料,小麥主要加工麵粉。大麥的收穫期比小麥早。大麥 兩頭較尖 較細長。多用於清除飼料中佔30 50比例。小麥 兩頭較園 較短 較園潤。配合飼料。1 ...

大麥和小麥有什麼分別和用途,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大麥屬禾本科植物,是一種主要的糧食和飼料作物,是中國古老糧種之一,已有幾千年的種植歷史。是世界上第五大耕作穀物 種植面積為 530,000 平方千米 煎湯,煮粥,或研末服。大麥營養成分較為豐富,每100克含水分13.1克,蛋白質10.2克,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63.4克,膳食纖維9.9克,鈣66...

大麥小麥燕麥青稞有什麼區別,大麥和青稞有什麼區別??

神奇的天下之翼 青稞可以磨成粉,也能吃,其他的大麥磨成的麵粉都不好吃 都明胡邦 青稞不是大麥,青稞只是大麥的一種。青稞英文名 hullessbarley是禾本科大麥屬的一種禾穀類作物,因其內外穎殼分離,籽粒裸露,故又稱裸大麥 元麥 米大麥。主要產自中國 青海 四川 雲南等地,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糧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