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澱粉和麵粉的區別,小麥麵粉和小麥澱粉一樣嗎?

時間 2023-04-28 20:12:08

1樓:你好

小麥澱粉跟麵粉是不同的兩種東西,小麥澱粉是小麥的營養成分中的一種,而麵粉是將小麥經過一系列加工形成的產物,它含有小麥全部的營養成分,可以用於製作各種麵食,小麥麵粉的分類是比較多,主要是根據我們對小麥的加工處理程度上,大家應該要根據麵食的口感去選擇小麥麵粉。

二者是不同的:小麥經磨製加工後,即成為小麥麵粉,也稱小麥粉或者麵粉。而小麥澱粉就是從小麥中提取的澱粉,過去是採用發酵法,即將小麥加水浸軟、磨碎後,進行加酸發酵,使包圍在澱粉顆粒周圍的細胞被溶解而澱粉易於分離。

小麥澱粉屬於精製糧產品,主要還是應用於食品做增稠劑、膠凝劑、黏結劑、或穩定劑等,也有的用其做澱粉醣(食用糖的一種,但比蔗糖健康)工業上應用不多。

小麥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而小麥澱粉是小麥麵粉用水洗出來麵筋以後餘下的麵湯,烘乾磨成粉就是小麥澱粉了,也叫澄麵和無筋麵粉。

小麥麵粉按加工精度和用途不同分為等級粉和專用粉兩大類:

1)等級粉:按加工精度不同可分為特一粉、特二粉、標準粉、普通粉四類;

2)專用粉:專用粉是利用特殊品種小麥磨製而成的麵粉;或根據使用目的的需要,在等級粉的基礎上加入食品新增劑,混合均勻而製成的麵粉。專用粉的種類多樣,配方精確,質量穩定。

2樓:搞不來乙個名字

性質不同,小麥麵粉是經過機械脫皮後直接研磨成的粉末,而小麥澱粉是在麵粉的基礎上,再進行蛋白質及其它物質的分離,從而提煉出葡萄糖等物質的高聚體。可以食用,並可以做成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而且遇水時會形成半透明的液體。

營養成分不同,小麥麵粉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而小麥澱粉僅是含有麵粉中部分營養成份,其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

外觀顏色不同,小麥麵粉外觀顏色看起來有點微黃,而小麥澱粉看起來非常白皙。

手感不同,小麥麵粉在進行搓動時,手感非常光滑,而澱粉則感覺比較澀,摩擦力較大些。

飲食用途不同,小麥麵粉可以用來做饅頭、包子、麵包等麵食類食品,而澱粉主要用於湯類的配料,讓湯味道感覺更加粘滑。

小麥麵粉和小麥澱粉一樣嗎?

3樓:小談說劇

不一樣。

一、性質不同。

1、小麥澱粉:一種無筋的麵粉,成份為小麥。

2、小麥麵粉:小麥製成的麵粉。

二、應用不同。

1、小麥澱粉應用:

1)除可直接使用外,還可加工成各種變性澱粉、水解產品等;

2)由澱粉製成的食物,如粉絲和麵條,可以直接食用。

3)澱粉作為原料可用於速食麵、火腿腸、冰淇淋等食品及可降解塑料製品中。作為發酵原料,用於生產澱粉醣、氨基酸、酒精、抗生素、味精等產品。澱粉還可以加工成變性澱粉,廣泛應用於造紙、紡織、食品、鑄造、醫藥、建築、石油鑽探、選礦等領域。

2、小麥麵粉應用:

1)包子、餃子、餛飩都是以小麥麵粉為皮,輔以各種餡料製成的特色食品。

2)小麥麵粉還可以做成炒麵,炒熟或者蒸熟,適合老人小孩吃。

4樓:瑞麥嘉禾麵筋粉

小麥麵粉就是普通小麥磨成的麵粉,而小麥澱粉是小麥粉用水洗出來麵筋以後餘下的麵湯,烘乾磨成粉就是小麥澱粉了,也叫澄麵和無筋麵粉,好多腎病的人需要吃這個。

5樓:禹曾第五樂蕊

不一樣,小麥澱粉是以小麥麵粉為原料經過分段處理提取成的,澱粉是精糧,比麵粉更細。

6樓:匿名使用者

麵粉含有蛋白質和澱粉,澱粉只是單純澱粉。

7樓:哪個是

不一樣!澱粉是更細緻的!

小麥粉是不是澱粉啊?

8樓:遊戲曉曉達人

小麥粉不是澱粉,是小麥加工的麵粉,通常是指提取麩皮後的麵粉。但是小麥粉的主要物質是澱粉,此外還包含了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無機鹽等物質。小麥澱粉則是小麥粉去除了其中的蛋白(麵筋),主要是多醣的澱粉。

小麥粉中的蛋白質含量比其他穀物產品高,一般在11%以上,高的可達15%--20%,由麥醇溶蛋白和麥穀蛋白組成,它們吸水後可揉成具有粘彈性的麵筋質,因此用小麥粉可製成獨特品質和風味的食品。

小麥粉的熟化

將收集到的新小麥皮磨粉和心磨粉後做粉質拉伸試驗,發現心磨粉的形成時間短、穩定時間短,而皮磨粉的形成時間長、穩定時間長,這說明皮磨粉需要熟化時間長,而心磨粉則不需要熟化,進而說明小麥的熟化過程實際,上是小麥表皮的熟化過程,與麥心關聯不大。

而對於小麥加工企業來說,考慮新小麥的成本低,可將不同的新小麥加工成小麥粉,在小麥加工的過程中,將麥芯粉單獨收集,皮磨粉單獨收集,根據新小麥熟化過程的規律,收集到的麥芯粉即可食用,而收集到的皮磨粉則需要熟化一段時間。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小麥粉。

麵粉跟小麥粉的區別

9樓:燕子生活助手

小麥胚芽和麵粉都是小麥的一種,但小麥胚芽的營養含量要大大高於普通麵粉。食物的營養素最終能被人體攝入多少,不僅僅與其含量相關,也與烹調方法脫不了干係。烹調時,加熱溫度越高,營養素損失越多;加熱時間越長,營養素損失越多。

10樓:爵爺的網路

小麥粉是由小麥直接磨碎而成的,粉質比較粗糙,因其屬於粗糧,營養價值比較高一些。麵粉是由小麥去掉外殼,再進行磨碎而成的,粉質比較比較精細,光滑。小麥粉可以做麵條和 饅頭。

麵粉可以做蛋糕,餃子,餅之類的麵食。

不去掉小麥的外殼的,直接把小麥研磨成粉,的這種麵粉統稱為小麥粉。小麥粉是比較粗糙的,因為它裡面包含了一些小麥的殼子。但是正因為有小麥殼子的存在,沒有像麵粉經過那麼多工序進行過濾,所以說這小麥粉的營養價值是很豐富的。

每週吃一上兩頓由小麥粉做的麵食,可以促進腸胃消化。小麥粉屬於粗糧,可以經常食用,對人體的健康是很有好處的。可以把小麥粉製作成饅頭,花卷兒來進行食用。

把小麥的殼去掉。再把小麥的籽兒進行研磨成粉,進行篩選過濾這種出來的,比較光滑的麵粉,這就是我們日常所食用的麵粉。這種麵粉又根據自身所含的蛋白質的含量,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和低筋麵粉,還有更特殊的一種叫無筋麵粉。

無筋麵粉在市場上不常見,可以製作一些特定的麵食,供一些**人士來食用。高筋和低筋麵粉可以製作蛋糕和餅乾,這兩種麵粉是烘培時會經常使用到的麵粉,高筋和低筋麵粉的**也比中筋麵粉的**要高一些。中筋麵粉就是我們平常老百姓經常食用的,用來包餃子,包包子,饅頭,花卷兒,烙餅。

總的來說,小麥粉和麵粉二者之間的區別就是是否去掉外殼,所以在口感上,味道也是不同的。北方人特別喜歡食用麵食,尤其是用麵粉製作成餃子來食用。南方人雖然鍾愛大公尺,但是他們喜歡用麵粉製作成餛飩來吃。

11樓:淡浩初

麵粉和小麥粉都是用來做麵食的主要原材料。平時大家很難區分這兩個區別。但他確實是不一樣的。下面來簡單的講一下。

小麥粉和麵粉的區別就在於乙個是脫殼打磨而成,乙個是不脫殼打磨而成,直接造成口感的不同。經常聽人說小麥粉做吃的很好吃,可能很多人都認為小麥粉就是麵粉,並且經常把小麥粉和麵粉混淆一起談。但實際上小麥粉是小麥粉,麵粉就是麵粉,兩者並不是一回事。

小麥粉和麵粉的區別:

1、小麥粉通常指的是直接用小麥打成的粉,並且小麥粉中還有很多小麥的外殼,這種用小麥直接打磨出來的粉,也被叫做粗糧小麥粉。對人體有一定的營養價值,而且能促進人體消化功能。

2、麵粉是將小麥的外殼去掉以後打磨出來的粉,打磨出來的麵粉比較細膩光滑,且麵粉還分為高中低三種。高筋粉的顏色比較深,用手抓不會形成團,適合做麵包還有點心之類。中筋粉顏色呈現出乳白色,非常適合做包子饅頭麵條之類。

低筋粉顏色就比較白,用手抓起來容易成團,蛋白質的含量也較低,比較適合做蛋糕,鬆糕,餅乾之類。了解了麵粉和小麥粉的區別。在選擇的時候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用途來進行選擇。

製作出自己喜歡的精美的麵點。面試的品種也非常多。只要製作出來精美的食品,生活也會變得更加有滋有味。

12樓:鴻瑞化工曹全新

麵粉是在小麥磨麵的過程中去掉麩皮精製而成。可分普通麵粉,精粉,高筋粉,糕點專用粉等。而小麥粉在磨麵過程中不去掉麩皮,全磨而成,營養豐富,又稱全麥粉。

13樓:網友

麵粉比較精,去掉了小麥中的麩皮,而小麥粉是全麥粉。

14樓:網友

一般來說人們通常說的麵粉就是指小麥磨的粉,當然大麥、燕麥、黑麥也能磨成麵粉。

小麥粉是澱粉嗎 小麥粉和小麥澱粉的區別

15樓:啥玩意兒

是。1、性質不同:小麥麵粉是經過機械脫皮後直接研磨成的粉末,而小麥澱粉是在麵粉的基礎上,再進行蛋白質及其它物質的分離,從而提煉出葡萄糖等物質的高聚體。

可以食用,並可以做成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而且遇水時會形成半透明的液體。

2、營養成分不同:小麥麵粉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而小麥澱粉僅是含有麵粉中部分營養成份,其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

3、外觀顏色不同:小麥麵粉外觀顏色看起來有點微黃,而小麥澱粉看起來非常白皙。

16樓:燕趙風人

小麥粉就是磨出的小麥麵粉,用於蒸饅頭、烙餅、麵條、油條等。

小麥澱粉是小麥粉去除了其中的蛋白(麵筋),主要是多醣的澱粉。主要用於增稠劑、膠凝劑、穩定劑或粘結劑的生產,也少量用於澱粉醣的生產。

肯定不一樣。小麥澱粉比小麥粉要貴不少。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粉和澱粉肯定不一樣。

麵粉和小麥粉的區別

18樓:從口從羊咩

麵粉是由小麥加工而成的,而小麥粉也是由小麥加工形成的,這兩者之間存在什麼樣的區別呢:

小麥粉和麵粉的區別是什麼?

小麥粉和麵粉的區別在於磨粉之前有沒有脫去麩皮和胚。小麥由麥麩、胚芽、胚乳組成,麥麩就是小麥外層堅硬的部分,一般的研磨白麵粉都會把它去掉。我們常說的「麵粉」指的就是小麥脫皮、研磨後形成的粉狀物。

小麥脫皮主要是脫去麩皮和胚,餘下的胚乳研磨後就成了麵粉。

小麥粉是小麥直接磨成的粉,帶有小麥的外皮和中間部分,是粗糧,也叫全麥粉,全麥粉是麵粉中含有麥子的全部成分,麩皮脫去的較少(或完全不脫),胚、胚乳和麩皮都混在一起磨成的粉。大家在買的全麥麵粉看到的那些小小的褐色薄片,就是麥麩。全麥粉更好的保留了麥子中的多種營養素和活性成分。

麵粉的分類。

1、特高筋麵粉。

特高筋麵粉含有約14%以上蛋白質,是所有麵粉中含量最高的,因此不論筋度及粘度,都是較一般的麵粉;最適合用來做油條、通心麵及麵筋等咬勁十足的麵食點心。特高筋麵粉可在**新鮮蛋面的店鋪找到。

2、高筋麵粉。

高筋麵粉含有約左右的蛋白質,筋度大、粘牲強,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派皮、鬆餅、餃子皮、麵條等口感帶點兒刀的麵食點心。

3、中筋麵粉。

中筋麵粉含有約左右的蛋白質,含量適中,因此筋度及粘度較均衡,是適用範圍最廣泛的麵粉種類,適合製作饅頭、包子、燒餅、芝麻球等吃起來軟中帶點兒勁道的麵食點心。

4、低筋麵粉。

低筋麵粉含有約左右的蛋白質,由於含量是所有麵粉中最底的,因此不論筋度及粘度較底,最適用來製作各式糕點、雪芳蛋糕、笑口棗、鍋餅等口感鬆軟、膨鬆的蛋糕、點心及各式餅乾。

小麥的作用。

本草綱目》:陳者煎湯飲,止虛汗。《本草綱目拾遣》:小麥面,補虛實人膚體,厚腸胃,強氣力。

小麥不僅是供人營養的食物,也是供人治病的藥物。《本草再新》把它的功能歸納為四種:養心,益腎,和血,健脾。《醫林纂要》又概括了它的四大用途:除煩,止血,利小便,潤肺燥。

小麥適宜心血不足的失眠多夢、心悸不安、多呵欠、喜悲傷欲哭,古稱婦人髒燥(癔病)者食用;患有腳氣病、末梢神經炎者宜食小麥;體虛自汗盜汗多汗者,宜食浮小麥;也適宜婦人回乳時食用。進食全麥可以降低血液迴圈中的雌激素的含量,從而達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對於更年期婦女,食用未精製的小麥還能緩解更年期綜合症。

小麥粉和麵粉的區別有哪些,小麥粉和麵粉有什麼區別?

蘋果綠養生網 如果是把小麥粉和麵粉放在我們面前,相信很多人都是不能夠區分開來的,現在很多人都是會覺得小麥粉就是麵粉,常常混為一談,但是我要很好的知道小麥粉和麵粉的區別,兩者是不一樣的,下面我們就是一起來詳細的看看吧。小麥經過磨製加工後,就是被製作成為小麥麵粉的,也稱小麥粉或者麵粉。營養物質 主要是澱...

小麥粉是不是麵粉?小麥粉和麵粉有什麼區別?

網上很多種說法,根據國家權威定義來說,國標gb t 22515 2008 糧油名詞術語 糧食 油料及其加工產品 14條定義,小麥粉wheat flour,亦稱麵粉。小麥加工成的粉狀產品。小麥粉其實是國標的專業名稱,麵粉為口語俗稱。而對應小麥粉衍生的一系列細分產品,例如按筋度分的高筋小麥粉 低筋小麥粉...

麵粉澱粉生粉的區別,麵粉和澱粉有什麼區別?

麵粉 生粉 澱粉啥區別,上漿 勾芡 掛糊怎麼用?用錯毀一鍋菜 如果剛開始做美食時,你問我 麵粉 生粉和澱粉究竟有何區別?上漿 勾芡 掛糊應該怎麼用?我會很遺憾的告訴你 對不起,我不知道 但是,經過一年的經歷和學習,我會不假思索的就告訴你答案。麵粉 生粉和澱粉到底有何區別,上漿 勾芡 掛糊應該怎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