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和經濟學有什麼聯絡,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30 11:09:47

1樓:長鬍子的嬰兒

因為目前對經濟最合適,最直觀的表達都是通過統計而得出的資料。好多經濟學的結論,模型都是和統計學的結果相互印證的。就像乙個地區的經濟怎麼樣,一般看gdp的資料,這個資料是通過統計得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驗證經濟學原理需要用到統計。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通過使用統計學來檢驗經濟學裡的假說是不是正確。

4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又分國民經濟統計和數理統計。前者是我國延續前蘇聯的教學體系的產物,數理統計是西方教育體系的概念。數理統計是數學的重要分支。

經濟學,尤其是西方經濟學,其理論基礎是建立在大量的實證研究的基礎之上的,其中大量運用到了數理統計的工具。數理統計是建立在大資料基礎之上,通過對資料的篩選、對比,查詢其中內在規律與特點的工具。如要研究兩個經濟現象十分具有相關關係,就可以通過統計學中的相關分析對樣本資料進行處理,以進行驗證;如要從繁雜的各類資訊中找出發展的趨勢性規律或者進行相關的分類可以用回歸分析、聚類分析等;如保險精算是建立在t分布的基礎上,逐漸深入發展而來;總之,如果要深入學習和研究經濟學,統計學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基礎性工具。

統計學,應用統計學和計量經濟學三者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5樓:有貓膩妖喵

在聯絡上:統計學是應用統計學和計量經濟學的理論基礎,應用統計學是統計學在所有領域中的應用,計量經濟學是統計學在經濟學中的應用。

1、經濟統計學專業是統計學在經濟領域中的應用學科,是以經濟資料為研究物件,包括經濟資料的採集、生成和傳輸,用統計方法分析經濟資料背後的經濟現象以及複雜經濟系統的規律,從而為經濟和管理決策服務。

統計學專業不是僅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統計數字,而是包含了調查、收集、分析、**等,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因此也要求畢業生掌握紮實的統計基礎理論,為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

2、應用統計學主要從應用的角度闡述統計資料或統計資訊獲取、處理、推斷、分析和應用的一系列統計理論和統計方法。

統計學可以簡單地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以抽象的數量為研究現象,研究一般的控集資料、分析資料方法的理論統計學;另一類是以各個不同領域的具體數量為研究物件的應用統計學。因此,應用統計學的研究物件是:

現象總體的數量方面,即現象總體的數量特徵和數量關係。

3、計量經濟學,是結合經濟理論與數理統計,並以實際經濟資料作定量分析的一門學科。

主要內容包括理論計量經濟學和應用經濟計量學。理論計量經濟學主要研究如何運用、改造和發展數理統計的方法,使之成為隨機經濟關係測定的特殊方法。

應用計量經濟學是在一定的經濟理論的指導下,以反映事實的統計資料為依據,用經濟計量方法研究經濟數學模型的實用化或探索實證經濟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計量經濟學>統計學>應用統計學。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有什麼不同

7樓:白凡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屬於一級學科,是研究有限的資源如何以最大,也就是最優效率來配置和利用的一門學科。

經濟統計學,顧名思義,屬於統計學的乙個分支,是統計學在經濟領域中的應用學科,是以經濟資料為研究物件的。

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關係,經濟統計學是研究經濟學的工具之一

8樓:安巨集偉安瑩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區別:\

經濟學,統計學和金融學有什麼區別?

9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乙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有什麼區別

10樓:末世島嶼

經濟統計是屬於理學學位的,是在統計的基礎上學習一些經濟方面的知識,而經濟學是經濟學學位,就只是單純的經濟知識,我們院今年剛剛開了經濟統計。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屬於一級學科,是研究有限的資源如何以最大,也就是最優效率來配置和利用的一門學科。

經濟統計學,顧名思義,屬於統計學的乙個分支,是統計學在經濟領域中的應用學科,是以經濟資料為研究物件的。

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關係,經濟統計學是研究經濟學的工具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是一門工具學科,各行各業都離不開統計。統計學

蒐集和處理資料,並且運用數理的方法對資料進行分析,然後幫助人們根據資料做出決策或者**。經濟統計學的話,顧名思義,更側重於統計學對於經濟學領域的運用。經濟學研究需要運用大量的資料,對其加以分析以後尋找規律,分析對策,這都需要統計學的工具來幫忙。

我個人認為,如果你自己更加對純數理和統計感興趣,並且以後想要有相對更加寬泛的行業來選擇職業的話,建議考慮報考統計學;如果對經濟學比較感興趣,將來期望進金融機構的話,可能經濟統計學更有用。

經濟統計學和經濟學哪個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的是經濟統計學。這麼和你分析,統計學,主導課程為數理分析。經濟統計學主導課程是經濟學。

運用統計學的主導講的是統計學在社會學等的運用。個人建議學習經濟統計學。在經濟學這個大前提下,就業會相對其他兩個稍微好一點,銀行,公務員等招經濟學的你都可以報名。

相反,如果卡了統計學的才能報,那你也能報,其他的不一定可以。但是如果你要考研的話,喜歡資料分析的話,報一下統計學,以後考個精算師什麼的。至於運用統計學嘛,內容過於廣泛,說大,可大,說小,沒人認識。

看你自己選擇了。

統計學和應用統計學有什麼區別

14樓:

統計學和應用統計學區別:統計學一般來說分為數理統計和經濟統計,作為財經類學校,主要發展方向是經濟統計,而這裡的統計學和應用統計學又是將經濟統計具體化,統計學偏向於學術研究,適合考研。而應用統計則偏向於實際操作,比如數學建模,軟體操作,更適合求職。

應用統計學應該是偏向計算機軟體的學習,包括如何使用計算機軟體.經濟統計學也要學習軟體但是不多,主要還是經濟學,統計只不過作為乙個工具...具體就是應用統計學的課程有些像是數學系的專業。

應用統計學屬於統計學的乙個範疇,統計學是一級學科,應用統計學強調運用統計知識來應用於實際生產生活。

統計學是應用一級學科應用經濟學下面的二級學科,與國民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數量經濟學、國防經濟學、金融學等專業並列。在研究生報考的受歡迎度方面看,統計學並不受歡迎,很多學校該專業的研究生都是調劑過去的。在就業方面,一般都能找到工作。

15樓:燦燦

應用統計學是統計學的乙個分支,兩者不構成對比關係。

應用統計學比較偏向於對於統計方法的運用,最關鍵的是用統計軟體(比如r/sas)跑程式,然後從結果中得到一些需要的資料,代入已知的公式或者理論得出相應的結論。而數理統計不包含實踐的內容,僅限於在理論範疇**統計學的問題,主要工具是測度論(泛函分析的知識),主要研究物件是隨機變數。

作為專業的名稱,只有「統計學」是正規的,也是唯一的。數理統計和應用統計都是統計學專業的必修課。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有什麼區別

16樓:曉龍老師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的區別為:指代不同、專業優選院校不同、就業情況不同

一、指代不同

1、經濟學:主要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培養的學生可以利用所掌握的經濟學理論,分析各種經濟現象及經濟政策,並對這些現象進行解讀。

二、專業優選院校不同

1、經濟學:經濟學類的優選院校中,多是綜合類大學,如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吉林大學、遼寧大學等等。

2、經濟統計學:更加偏向技能型的經濟統計學專業,院校型別則多集中在財經類大學,如西南財經大學、東北財經大學、南京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等。

三、就業情況不同

1、經濟學:就業前景看好,且經濟學專業針對的是整個經濟領域,就業範圍比較廣泛。

2、經濟統計學:經濟統計學專業的畢業生主要就業行業集中在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行業;另外則是新能源、**/進出口以及電子技術行業。

17樓:勝華電纜技術官

基本是一致的。只是側重點不一樣吧。經濟統計範圍更廣一些,畢竟很多應用微觀、應用巨集觀、金融、應用計量都要使用統計學工具。

所以經濟統計涉獵的範圍更廣.金融統計更具體化一點。畢竟主要是針對金融相關的問題,所以更強調時間序列,隨機過程,simulation,微分方程解析之類的針對性強的工具。

18樓:椎兜疾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屬於一級學科,是研究有限的資源如何以最大,也就是最優效率來配置和利用的一門學科。

經濟統計學,顧名思義,屬於統計學的乙個分支,是統計學在經濟領域中的應用學科,是以經濟資料為研究物件的。

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關係,經濟統計學是研究經濟學的工具之一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有什麼不同,經濟學和經濟統計學有什麼區別

白凡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屬於一級學科,是研究有限的資源如何以最大,也就是最優效率來配置和利用的一門學科。經濟統計學,顧名思義,屬於統計學的一個分支,是統計學在經濟領域中的應用學科,是以經濟資料為研究物件的。兩者之間存在很大的關係,經濟統計學是研究經濟學的工具之一 安巨集偉安瑩 經濟學和經濟統計...

遼寧大學經濟統計學怎麼樣,大學經濟學教材

遼大的國貿應該不分方向吧,不需要現在就過分擔心就業的問題,實際上你學什麼專業,只要學的好就業都不錯。遼大近幾年的就業一直很不錯,從遼寧省的錄取分數線上就能看出來。遼大是211學校,每個人的評判標準不一樣,我覺得遼大挺不錯的。遼大隸屬教育部,主要生源還是遼寧省內,外省招生相對少很多。遼大的經濟學很不錯...

什麼叫做經濟學,什麼是經濟學?

語冰夏蟲 對於什麼是經濟學這個問題,應該是眾說紛紜各有各的道理,我比較傾向於這個解釋 經濟學是研究人和社會如何進行選擇,來使用可以有其它途徑的稀缺的資源以便生產各種商品,並在現在或將來把商品分配給社會的各個成員或集團以供消費之用。確實經濟學就是在解決稀缺資源的分配問題,那麼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以下幾個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