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成本與會計政策選擇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匿名使用者

計不僅為國家服務,更多的是為廣大的投資者、債權人服務。但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擁有了較大的會計政策選擇權。企業擁有會計政策選擇權的初衷是讓企業能真實客觀地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但實際上卻構成了管理當局謀取不當利益的手段,加劇了會計資訊失真,產生了不良的經濟後果。

新會計準則遏制了盈餘管理,但也給企業通過會計政策選擇提供新的盈餘管理空間,文章通過分析上市公司會計政策選擇的動因,提出從利益相關者視角提高上市公司會計政策選擇公允性的對策。

會計中的初級政治市場包括什麼

實證會計理論為哪些會計實務中的重要方面提供了解釋

2樓:高頓教育

實證會計理論和規範會計理論不同,後者是說會計應該是怎麼樣的理論,前者是會計是怎麼樣的理論。

目前我國的會計研究是兩者並重,而在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會計研究是實證會計研究為主流。

實證會計理論強調實證研究要回答:

1、什麼是最優會計政策

2、該理論的目標是要解釋和**不同公司會計政策的選擇

3、不同組織結構的公司其會計政策又有何不同

一、分紅計畫假設

若其他條件不變,在實施分紅計畫的公司中,經理人員更有可能選擇將報告收益從未來期間轉至當期的會計程式

二、債務契約假設

若其他條件不變,公司越有可能違法以會計為基礎的債務契約條款時,其經理人員就越有可能選擇將未來期間報告收益轉換到當期的會計程式。

三、政治成本假設

若其他條件不變,公司的政治成本越大,其經理人員就越可能選擇將報告收益從當期遞延至以後各期的會計程式。

為什麼選擇會計準則制定的影響因素分析為課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搞不定 另請高某

會計學和經濟學的區別? 10

4樓:賽爾皮卡

區別:1、拿的

學位不同。經濟學拿的是經濟學學位,大學畢業後是經濟學學士;會計學拿的是管理學學位,大學畢業後是管理學學士。

2、所學課程不同。

經濟學專業課程培養方案(以下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各專業培養方案2023年修訂版)

學科基礎課程:財政學 貨幣金融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統計學 會計學 計量經濟學

專業必修課程:政治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說發展史 法經濟學 新制度經濟學 發展經濟學 中國近現代經濟史 中國轉型經濟學

會計學專業課程培養方案(以下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各專業培養方案2023年修訂版)

學科基礎課程: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管理學 管理資訊系統 統計學 中國稅制 經濟法

專業必修課程:會計學原理 中級會計學 高階會計學 成本會計學 審計學 財務管理學 現代會計學 會計電算化 管理會計學

3、就業方向不同。經濟學就業方向是金融領域(銀行、**公司等)、**部門、經濟學者、保險公司等;會計學就業方向是財務工作(會計、出納等等)、審計工作、稅務工作等。

4、市場需求量不同。每個公司基本上都需要會計學的人才,所以需求比較大,就業麵比經濟學廣。

經濟學專業是(包括經濟學方向和投資經濟方向)為適應我國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而設立的乙個理論兼應用型本科專業。

該專業培養具備比較紮實的經濟學理論基礎,熟悉現代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知識面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充套件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參考資料

5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定義不一樣: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現的規律——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會計學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

2、會計學是經濟管理類專業(比如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管理學、高等數學、概率論及數理統計等)的學生都要學的課程。

3、物件不一樣:經濟學的物件是資源優化配置與優化再生後面的經濟規律與經濟本質。會計學的研究物件包括會計的所有方面,如會計的性質、物件、職能、任務、方法、程式、組織,制度、技術等。

6樓:shine戚七七

經濟學研究的是乙個社會如何利用稀缺的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物品和勞務,並將它們在不同的人中間進行分配。「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是近代經濟學的奠基之作。在亞里斯多德時代的觀點是:

政治學、倫理學、政治經濟學三位一體,諾貝爾獎獲得者阿馬蒂亞·森在《倫理學與經濟學》認為:

「(原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經濟學科曾經認為是倫理學的乙個分支。亞當·斯密他最著名的思想中有許多也並非新穎獨特,但是他首次提出了全面系統的經濟學說,為該領域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因此完全可以說《國富論》是現代政治經濟學研究的起點。

」《國富論》之後的100年,自由主義經濟繁榮的背後漸漸顯露出週期性經濟危機的必然和社會財富分布不均、貧富懸殊的弊端。德國人卡爾·馬克思認為乙個國家的經濟的代表是其勞動力,而自由資本主義經濟以追求利潤的最大化為目的。馬克思在其2023年出版的《資本論》中提出「資本主義原始積累」和「剩餘價值」等理論,認為資本主義發展中的階級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會計學是在商品生產的條件下,研究如何對再生產過程中的價值活動進行計量、記錄和**;在取得以財務資訊(指標)為主的經濟資訊的基礎上,監督、控制價值活動,促使再生產過程,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一 門經濟管理學科。它是人們對會計實踐活動加以系統化和條理化,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會計理論和方法體系。

會計學的研究物件包括會計的所有方面,如會計的性質、物件、職能、任務、方法、程式、組織,制度、技術等。會計學用自己特有的概念和理論,概括和總結它的研究物件。

會計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既研究會計的原理、原則,探求那些能揭示會計發展規律的理論體系與概念結構,又研究會計原理和原則的具體應用,提出科學的指標體系和反映與控制的方法技術。會計學從理論和方法兩個方面為會計實踐服務,成為人們改進會計工作、完善會計系統的指南。

經濟學理論對會計研究可以有兩大作用: 解釋會計

現象與拓展會計新領域, 這也就是會計學視野中的經濟學。經濟學的盛行是與眼下「經濟學帝國主義」傾向分不開的。可以說, 在會計研究中引進經濟研究中的先進成果是會計研究發展的一條重要途徑, 這也是使會計學研究逐漸登堂入室的前奏。

但切不可用經濟學一味否定會計學, 經濟學的作用在於為會計拓展思路、解釋現象, 而經濟理論也恰在此止步了。如何去應對這些現象、如何去拓展新領域, 自然要依照會計中的邏輯來進行。會計學有自身的一套學科規訓, 如對會計資訊的解釋與利用、會計管理等等。

而且, 經濟學只是解釋會計現象和拓展會計新領域的重要途徑之一。管理學、行為科學、社會學等都是具有同樣用途的重要途徑。未來的會計理論研究只有兩條路可行, 一條是依靠資本市場, 西方的研究已證明這是乙個非常有潛力的領域; 二是結合企業的實踐, 解決企業的實際問題, 從企業的實踐中總結歸納出新的思想。

很多會計新領域, 都是會計學與經濟學、管理學、行為科學等交叉研究的結果。如從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本理論到人力資源會計; 從適時制、全面質量管理到質量會計; 從作業管理到作業成本計算; 從戰略管理到戰略管理會計、戰略成本管理、戰略財務管理; 從對環境科學的關注到環境會計、環境審計; 從行為科學的發展到會計行為學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來說,都是經濟學

經濟學從大方面來說分為:運用經濟學和學術經濟學

一般來說,運用型經濟學包括,金融學,會計學,工商管理等等

而學術經濟學又簡稱為(研究型的)經濟學,這類學起來本科比較空一些,需要繼續深造。經濟學裡面可以分為勞動經濟學,世界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數量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等等各有不同,不過基礎的學科一樣的。

對於會計來說呢,隨著會計業務的細分也分為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會計。比如,審核會計,管理會計等等,就像專業有財務管理,cpa,acca這些。

經濟學基礎學科是:(有些學校會學一些經濟學原理)中級巨集觀經濟學,中級微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管理學基礎,會計學基礎,經濟法,市場營銷,財政學,貨幣銀行學,至少是高數1

會計的,在會計方面會加強,一開始就學中財了。

經濟類基礎的,只要是經濟類的都要學,專業課大二下之後才會逐步開始,會計從大一就會有核心專業課了。

經濟學的話對於數學的運用和要求更高一些。

8樓:牛本本雅閣

專業設定上有區別,對就業來說會計學相對好些。

9樓:遂寧豆豆

個人的理解哈,呵呵,說不上很準備.經濟學,是從理論的高度來研究各種經濟現象,研究各種稀缺的資源是如何配置的,具體地來說,比如,西方經濟學研究資源配置情況,發展經濟學研究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如何發展,政治經濟學研究建立在生產力基礎是的生產關係的規律,總之,涉及到巨集觀調控等方面,是理論性很強的.而會計學,給我的感覺就是,研究稅收,做財務報表,記帳,統計收支什麼的.

財務管理和財務成本管理有什麼區別?

10樓:知識精英團隊

1、工作的性質不同

財務成本管理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財務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財務成本管理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財務管理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畫,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畫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財務成本管理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財務管理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工作內容不同

財務成本管理主要制定、修改關於許可權和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建立雙軌的、相互的、縱向及橫向的資訊交流系統。**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計畫,並對所需要的管理政策和計畫做出預先設想。

人員的配備和使用:即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安置等。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而財務管理主要根據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好工作人員的工資定級、公升級和各種保險福利工作。通過各種教育方式,提高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覺悟,激勵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對工作情況和程式進行總結、評價,以便改進管理工作。

5、背景不同

財務成本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事部的內容,其在制定方式上借鑑了《企業會計準則》,在核算方法上又兼具小企業自身的特色,

而財務管理在稅收規範上,採取了和稅法更為趨同的計量規則,大大簡化了會計準則與稅法的協調。在利稅影響因素方面,相對於人力資源也有了具體的改進。

簡述機會成本與會計成本的區別,請問一下,會計成本,機會成本和經濟成本的區別與聯絡!謝謝!

一 成本性質不同 1 機會成本屬於隱性成本,一般來說隱性成本不能直接從帳面上反映出來,因而難以精確計量。2 會計成本是顯性成本,它可以用貨幣計量,是可以在會計的賬目上反映出來的。二 計量方式不同 1 機會成本可能等於會計成本,也可能不等於會計成本。在完全競爭的條件下,機會成本等於會計成本 在商品 或...

會計中的生產成本到底怎麼理解,生產成本與會計成本的區別

慧聚財經 生產成本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會計中生產成本由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三部分組成 1 直接材料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的勞動物件,通過加工使之成為半成品或成品,它們的使...

會計與會計師有什么分別,會計與會計師有什麼分別?

初級會計師你還是可以考的,中級會計師報考的時候需要提供大專文憑,而且會計證年檢五年才可以,建議樓主去搞個自考啊夜大啊函授啊之類的文憑,學會計的至少要中級的日子才好過點,算是技術活,再者考註冊會計師也是需要大專或大專以上文憑的,樓主在中專畢業是學會計電算化的,所以考初級是可以的,但中級的話,樓主先去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