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內容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4:36:30

1樓:那些年經典的老電影

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總需求與總供給,就業問題,經濟增長問題,國際收支平衡問題。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bie___汀

一、一般內容: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

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

1)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函式理論、投資理論、貨幣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開發經濟理論。

2)巨集觀經濟政策包括:經濟政策目標、經濟政策工具、經濟政策機制(即經濟政策工具如何達到既定的目標)、經濟政策效應與運用。

3)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包括根據各派理論所建立的不同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理論驗證、經濟**、政策制定,以及政策效應檢驗。

二、具體內容:

巨集觀經濟學的具體內容主要包括經濟增長、經濟週期波動、失業、通貨膨脹、國家財政、國際**等方面.涉及國民收入及全社會消費、儲蓄、投資及國民收入的比率,貨幣流通量和流通速度,物價水平,利息率,人口數量及增長率,就業人數和失業率,國家預算和赤字,出入口**和國際收入差額等。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研究的問題有哪些

3樓:紅象金融

經濟增長理論:是研究解釋經濟增長規律和影響制約因素的理論。

一國或乙個地區生產的產品和勞務總量的不斷增加,即用貨幣形式表示的國民生產總值的不斷增加。通常用一定時期內國民生產總值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的平均增長速度來衡量,其公式為:

gnpt = gnpb(1 + r)o式中,gnpt代表期末的國民生產總值;n代表基期至期終的年數;r代表平均增長率(亦稱增長速度)。為了避免物價變動的影響,國民生產總值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都採用不變**計算。一般地,西方國家的經濟增長是以國民生產總值經**變化調整後的年增長率來衡量;而大多數社會主義國家以社會總產值和國民收入經過指數化後計算其年增長率來衡量的。

經濟增長受以下幾方面的制約:

(1)資源約束。包括自然條件、勞動力素質、資本數額等方面。

(2)技術約束。技術水平直接影響生產效率。

(3)體制約束。體制規定了人們的勞動方式、勞動組織、物質和商品流通、收入分配等內容,規定了人們經濟行為的邊界。

關於經濟增長問題的研究大致有兩類:一類純粹考慮經濟增長一般,建立所謂一般增長模式;另一類引入制度因素來研究經濟增長問題。前一類以哈羅德—多馬增長模型為主要代表,後一類以匈牙利經濟學家科爾奈增長論為主要代表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整體上,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經濟問題是經濟增長和國際收支問題。其具體主要研究的問題:一是家庭部門和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來決定消費和投資的數量,由此形成整個社會的總需求;二是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供給投入以決定整個經濟的總供給;三是經濟中的總需求和總供給決定資源總量和**水平;四是資源總量和**總水平的長期變動。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哪些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

1、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函式理論、投資理論、貨幣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

2、巨集觀經濟政策包括:經濟政策目標、經濟政策工具、經濟政策機制(即經濟政策工具如何達到既定的目標)、經濟政策效應與運用。

3、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包括根據各派理論所建立的不同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理論驗證、經濟**、政策制定,以及政策效應檢驗。

巨集觀經濟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作為消費者的家庭部門和作為生產者的廠商部門如何作出選擇,以決定消費和投資數量,從而決定整個經濟的總需求。

第二:家庭和廠商部門如何選擇供給投入以決定整個經濟的總供給。

第三:經濟中的總需求和總供給決定資源總量和**總水平。

第四:資源總量和**總水平的長期變動趨勢。

7樓:潮牌最強諊閻軜

巨集觀經濟學的基本內容

1.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2.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

3.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理論。

4.開放經濟理論。

5.巨集觀經濟政策。

8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著重考察和說明國民收入、就業水平、**水平等經濟總量是如何決定的、如何波動的,故又被稱為總量分析或總量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總體經濟學、大經濟學。是微觀經濟學的對稱。巨集觀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乙個分支。

巨集觀經濟學以整個國民經濟為考察物件,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動,以解決失業、通貨膨脹、經濟波動、國際收支等問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

巨集觀經濟學的內容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

1)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函式理論、投資理論、貨幣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開發經濟理論。

2)巨集觀經濟政策包括:經濟政策目標、經濟政策工具、經濟政策機制(即經濟政策工具如何達到既定的目標)、經濟政策效應與運用。

3)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包括根據各派理論所建立的不同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理論驗證、經濟**、政策制定,以及政策效應檢驗。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物件是什麼?

9樓:假面

巨集觀經濟學以整個國民經濟為考察物件,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動,以解決失業、通貨膨脹、經濟波動、國際收支等問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財政與貨幣政策。

西方經濟學中研究一國經濟總量、總需求與總供給、國民收入總量及構成、貨幣與財政、人口與就業、要素與稟賦、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經濟預期與經濟政策、國際**與國際經濟等巨集觀經濟現象的學科。

10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是相對於微觀經濟學而言的。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社會總體的經濟行為及其後果,它涉及經濟中商品與勞務的總產量與收入、通貨膨脹與失業率、國際收支和匯率,以及長期的經濟增長和短期波動。由於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國民經濟中的總量及其相互關係,因而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總量分析或總量經濟學。

具體而言,巨集觀經濟學主要包括總需求和總供給理論、失業和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及巨集觀經濟政策等內容,其中,總需求—總供給模型是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和基礎。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點說吧:

一般是以市場經濟為研究

1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巨集觀調控方面的。貨幣政策較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整個國家的經濟形勢,就像是乙個家庭的方方面面,該幹什麼,怎樣趨利避害,

與微觀經濟學相比,巨集觀經濟學有哪些研究內容

14樓:

會計和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不屬於同一學科,但是會計與經濟學有著重要的聯絡。

首先會計學科屬於管理學科;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屬於經濟學科。

微觀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乙個分支,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物件分析的一門學科。

巨集觀經濟學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執行規律的乙個經濟學領域。

會計和經濟學雖不屬於同一學科,但是會計與經濟學有非常重要的聯絡,因為會計是基本的經濟交易記錄方法。

微觀經濟學以個體經濟為單位擬,研究生產、消費活動,離不開對經濟活動的記錄,尤其是研究企業行為,會計記錄和會計報表是基本資料支援。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國民經濟,同樣要以基本會計統計資料為基礎。例如gdp的統計,是有每乙個經濟個體的資料彙總而成的。gdp的重要基礎資料常常是由會計部門提供的。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物件,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 根據產量 收入 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什麼?巨集觀經濟學 研究的物件 整個。國民經濟。解決的問題 資源利用。中心理論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研究方法 總量...

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贛南臍橙 巨集觀經濟學以整個國民經濟為考察物件,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動,以解決失業 通貨膨脹 經濟波動 國際收支等問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資源的利用問題,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就業理論 通貨膨脹理論 經濟週期理論 經濟增長理論 財政與貨幣政策。西方經濟學中研究一...

巨集觀經濟學學派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有哪些流派?

崇淑華居邈 傳統凱恩斯巨集觀經濟學 後凱恩斯學派 供給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綜合學派 貨幣學派 理性預期巨集觀經濟學 新古典派巨集觀經濟學 新凱恩斯學派 巨集觀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有哪些流派? 巨集觀經濟學的流派如下 古典經濟學 斯密 新古典經濟學 馬歇爾 凱恩斯革命,新古典綜合學派 薩繆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