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學生自主管理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實現自主管理

時間 2021-05-05 00:00:4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莊永龍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學生的自我管理是指運用自我教育方法來提高學生的自我監控,自我指導,自律,並將班級的教育要求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和習慣。著名的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實現自我教育是一種真正的教育。

「今天教育研究的乙個重要課題是培養自我管理,自主發展和自力更生。學生的自我管理是現代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

很長一段時間,在班主任的教學管理中,班主任給予的總體印象是,它處於黑暗,苦澀,瑣碎,疲憊的早期。原因是我們過分強調教師的尊嚴,忽視了學生的自主發展。而自我管理,忽視了學生成長過程中的主觀意識,並在自己的事務中行事,剝奪了學生磨練經驗的機會。

在這個階段,我們的教育正在進行改革。在學生教育模式下,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完成:

首先,善於使用學生組模型

沒有競爭就沒有發展,沒有發展就沒有創新。學生教育下的學習小組可以說是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徑。學習小組的學習,紀律,清潔等方面的評估,團隊成員的團隊領導管理,團隊成員的相互監督,這一系列活動,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為了使學生團體比賽有更好的平台,他們還可以在學習領域開設專欄。作為「每週高階組」和「高階個人」的顯示欄,每週表現可能是最好的。小組和個人拍照並列印出來並貼上在顯示欄上。

通過競爭,每個學生都把自我管理視為自己的責

2樓:翰林學庫

自主學習能力是學生面對未來社會必備的能力,也是當前素質教育的培養目標之一。《數學課程標準》更是倡導「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教師應如何引導學生自主探索,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我經過實踐認為以下做法是行之有效的。

一、確立目標,啟發自主參與

教學目標直接決定課堂的走向,它是教學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學習者參與確定對自己有意義的學習目標,自己制定學習進度,參與設計評價,這是自主學習的特徵之一。可是事實上教學目標基本上都是「老師說了算」,學生真正能參與確定教學目標的課堂少之又少。

造成這一普遍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的教師觀念上的「定勢」造成的,總覺得理所當然決定權在教師手中,學生哪可能知道什麼教學目標,就算讓他們參與制定了,肯定也是七嘴八舌不得要領,浪費寶貴的課堂教學時間。的確,「目標」這一概念對小學生來說比較抽象,如果你讓低年級的學生說說「這節課的目標」,估計學生會集體迷糊。

其實只要啟發得當,由學生來參與教學的目標制定將會極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例如,「教學平行四邊形面積」一節,學生在學習三角形、長方形面積時,已具備了一定的基礎,所以教師匯入新課後,啟發學生:「我們今天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看到課題你想學到些什麼?

「學生根據課題,聯想到三角形與長方形面積的學習,思考後,紛紛舉手發言,有的說:「想知道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有的說:

「想知道能否運用公式正確計算三角形的面積。」甚至還有學生說:「通過操作和對圖形的觀察、比較,是否能發展空間觀念?

」這些問題都是這節課的學習目標,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依次將學生所說的問題展示出來,學生在這樣的自主參與中不僅明確了本節課學習內容和需要達到的程度,而且學習的自覺性和熱情都得以技法,進而圍繞目標,能帶著問題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之中。

二、激發情感,提高自主學習興趣

在數學學習中,學生的認知、情感、技能、態度等諸方面應獲得和諧發展。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真正積極參與的關鍵是教學方法情感化。

因此,教師應千方百計地去激發學生的學習情感,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內在動力的支援,提高自主學習的興趣。

例如,在認知平行四邊形與三角形面積關係的過程中,學生判斷「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三角形的2倍」時,學生往往會出現對與錯兩種判斷結果。為了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讓學生親自參與數學活動,在具體的情感中認識數學知識,獲取廣泛的經驗,可讓兩位學生到講台,分成正、反兩方進行辨論,在激烈的辯論中,學生終於明白這個觀點不夠嚴謹的道理,並悟出等底等高的情況下才有這個道理。這樣教學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發展為本、尊重學生、尊重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真正構築數學課堂情感交流的平台。

三、自學思考,激勵自主嘗試

讀書離不開思考,自學更是如此。「學而不思則罔」,要使書本上的知識成為自己的知識,自學就是兩者的橋梁,這是自主學習的基本前提。因此,教師要創設自學氛圍,提供自學空間,提出自學要求,要盡量找到新知的生成點,直接或間接提供與新知有關的舊知停靠點,讓學生帶著問題有目的地自學,為學生自主嘗試創造條件。

例如,教學除數是小數的除法時,在除數是整數的基礎上,讓學生帶著如何計算除數是小數的除法,以及如何排豎式等問題進行自學例題。小數除法的關鍵是把除數由小數變成整數,但不能影響計算結果。書中介紹了兩種方法。

其一,是通過單位換算,使除數變成整數,但是,計算後需再次換算單位;其二,是利用商不變的性質,除數擴大成整數,同時被除數也擴大相同的倍數。學生都會單位換算,也會運用商不變的性質,因此,自學時能理解。然後,教師組織學生交流與嘗試。

經過嘗試練習,學生會感覺到在兩種方法的選擇上,後者更有利。通過自學,學生經歷了演算法的學習過程,及演算法的優化,使其通過自學來獲取到要學習的知識。

四、巧設「陷阱」,促進自主反思

《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通過數學學習,應使學生在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交流和反思等方面獲取發展。」反思是對所提出的結論進一步鍛鍊和昇華,是創造性學習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小學生在數學學習中難免或多或少地存在這樣那樣的認知偏差,這樣會阻礙學生數學能力的發展,那麼如何克服呢?巧設「陷阱」是防止這種偏差出現的好方法,因為成功經驗常常容易淡漠,而失敗的教訓卻往往使人終身難忘。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常常會遇到一些常見的、易犯的錯誤,儘管老師反覆講解,多次強調,總有些學生不能徹底改正、往往一錯再錯,此時不如改變方法,精心設計「陷阱」既按學生錯誤思維把他們引入矛盾的困惑境地,使他們對自己的認知產生懷疑、自主反思,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從失敗中找出原因,改錯為正,讓學生在「吃一塹」中「長一智」,的確不失為掌握知識、鞏固知識的一種有效手段。

例如,在(1)1.2+8.8×1.

25;(2)1.6×0.9÷1.

6×0.9這樣類似的計算題中,許多學生往往會違背運算順序,而根據數的某些表面特徵會這樣計算:

(1)1.2+8.8×1.

25 = 10×1.25 = 12.5;(2)1.

6×0.9÷1.6×0.

9 = 1÷1 = 1,所以教師在教學小數四則混合運算時,要有意安排這樣的「陷阱」讓學生嘗試、比較、反思,加深錯誤的影響,從而促進學生正確的認知。

五、質疑問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學貴有疑,「疑」是學習的需要,是思維的開端,是創造的基礎。質疑問難是學生自主學習數學知識的重要環節。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難,讓學生敢問、會問、善問,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問難的勇氣和精神。

教師首先從思想上更新觀念。把「你今天學到什麼知識?」轉變為「你今天向老師提出了幾個問題?

」明確提問不僅是教師的權力,更應該是學生的權力。其次把課堂變成學生交流學習問題的地方,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隨時提出問題。課結束前,根據學生的表現,評選出「最佳提問人」和「最佳問題」,以調動學生參與獲取知識的積極性,從而達到培養學生多思多問的「問題意識」。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要成為學生的好朋友,老師與學生是平等和民主的關係。教師首先要放下架子,與學生多溝通,跟他們交朋友,在生活上、學習上都關心他們,從而激起對老師的愛

如何培養小學生實現自主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照先入為主的規律。在開學的第一周定為常規養成教育周。向同學宣讀《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以及學校的各項要求。並根據本班的特點,增補制定適合本班的班規。以小組為單位組織學生聯絡實際逐一進行認真的學習、討論。

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常規養成教育時,注重讓學生明確怎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如何去做。使學生一進學校就在頭腦中深深地打下常規、禮儀的烙印。儘管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不能寄希望開學的第一周、第乙個月的強化教育活動就一勞永逸,但畢竟通過開學初扎扎實實的養成教育,可使學生熟悉校紀班規。

多數學生能夠在教師的提醒、引導下,逐漸地由「他律」 發展為「自律」。

5樓:思若海之風

培養孩子自主管理班級的能力

這個還是要從班長職務做起的

比方說,紀律方面,生活方面,等等,

都是需要我們進行管理的,

從實踐中能夠提公升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最簡單粗暴的方法,就是從中選乙個頭,讓他想辦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時期的學生處於身體發育和心理成長的關鍵時期,提高自控力很有必要。這時候,父母要多注意孩子的行為,對一些反常行為進行及時的批評教育,但是要適當給予孩子自主的空間,這樣有助於孩子更良好的發展

8樓:貝克迪

小學生是最喜歡去學習、模仿、崇拜,給他們乙個充滿正能量的目標,告他們他們崇拜的人是怎麼去做的,那怕是編。老師認為好的在學生心裡不一定是好的,不要打著都是為他們好的旗幟去摧毀學生。

9樓:悠然

主要是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要以身作則,每天定時定點做相應的事情,時間長了,就形成了良好的自主管理了。

10樓:佛擋殺佛方法

an with a subsid

11樓:明沉聲道

小孩子要從小培養中華人民的美好品德

12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不發達,哪都去不了

13樓:牛皮鴉鄧

平頂山蓮花洞金角大王、銀角大王,欲拿唐僧,並有紫金紅葫蘆、羊脂玉淨瓶、七星劍、芭蕉扇、幌金繩五件寶器,神通廣大。悟空與之鬥智鬥勇。屢經磨難,才降伏二怪。

烏雞國國王因不敬文殊菩薩被獅精推入井內淹死。獅精變化國王。國王鬼魂求告唐僧搭救,八戒從井中背出屍身,悟空又從太上老君處討來金丹,救活國王。

獅精原來是文殊菩薩的坐騎青毛獅子所化。 [3]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如何培養和提高學生自主管理能力

路人而已 從小讓他自己管理一些他自己的東西,教他該怎麼管理自己的東西,時間長了就可以培養出來! 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識字 看書 作文的能力。語文教學,聽 說 讀 寫這四項技能最為重要。而過去的很多教師則本末倒置,只在乎考試成績而忽略了技能的培養。其一 培養學生的自主識字能力...

怎樣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米麗二妹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養成好習慣! 小學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 寫作能力。可見培養閱讀能力是極其重要的。閱讀教學中普遍存在著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的現象。這樣,不能從實質上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學生的詞彙 說話 朗讀 概括 思維能力都得不到真正的提高。那麼,怎樣培...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還是要時常給他們說,上學的重要性,什麼都不如讓學生知道自己去學習,自己去學習,就得明白學習好對自己的幫助,多講一些,例子,讀書的好處重要性。然後可以讓他們做目標,寫規劃,每天完成的任務,什麼時間點幹什麼。最主要的是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她會引導孩子去自主的學習。或者應該讓孩子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