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時間 2022-03-03 07:25:16

1樓:我是大神啦

還是要時常給他們說,上學的重要性,什麼都不如讓學生知道自己去學習,自己去學習,就得明白學習好對自己的幫助,多講一些,例子,讀書的好處重要性。然後可以讓他們做目標,寫規劃,每天完成的任務,什麼時間點幹什麼。

2樓:持咒童子

最主要的是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她會引導孩子去自主的學習。

或者應該讓孩子有乙個理想,有乙個目標,然後他的人生就好像找到了方向,然後有了動力,為了實現這個理想,他自然會去努力的學習。

實在不行,那就只剩威逼利誘了,成績好了有獎,成績差的啥都沒,給他加點壓力,看看有沒有效果。

3樓:朵朵乖乖聽話

現在的學生很多一部分是非常厭倦學習的,課上不認真聽講,課後對待作業馬馬虎虎,這樣直接導致成績持續下滑,作為家長是很頭痛的,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夠有乙個良好的自主學習習慣,那麼接下來我給大家說幾點怎樣去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1.明確目標,為自主學習提供方向,學生如果在學習中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就如同航船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所以制定學習目標是必要的,目標首先一定要先設定近期的並且容易實現的,孩子只要稍加努力便可以實現,這會使孩子的學習熱情逐漸高漲,證明自己可以學,可以進步。

2.適當評價孩子並給予獎勵,在孩子取得進步時家長應當適當的對孩子進行評價,不能過分表揚,使之產生驕傲的心理,也可以給孩子乙個小小的獎勵,孩子就會有動力,才會繼續去努力。

3.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良好的的學習環境有利於引導學生自定學習目標,有利於幫助掌握自主學習方法,更有利於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

有了這些方法還要善於歸納總結,這樣才能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

4樓:莫殤

培養中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那就要去挖掘中學生的興趣愛好,因為只有對某一件事情感興趣,才能夠讓我們自主的去學習,所以有些時候我們就要通過一些小技巧來讓孩子懂得學習的樂趣,而不是一味的填鴨式教育,讓他們感覺非常的困乏和瞌睡。

5樓:新初遊戲

培養中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本質上就是培養學生的好勝心。

只有不服輸,有自己的目標和敵人,才能夠讓乙個人主動學習,願意學習。

如果有條件,可以給學生找乙個對手或者目標。

同時不斷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勝利的慾望,時間久了學生自己就會不服輸,自主學習,力爭上游!

6樓:巴山夜雨

從習慣開始培養。

比如說我家的孩子,我讓他自主學習,從兩方面開始,第一是預習,第二是複習。

預習能夠提高上課的學習效率,沒掌握的知識點經過老師在課堂上一說就會了。

而複習能夠梳理知識點,使知識更加紮實。

7樓:勵志簡語

想要培養中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那麼我們可以做適當的引導,這是非常重要的,會比較差一些,那麼我們作為父母,應該做到適當的引導以及糾正,當學生完成一些事情之後,那麼我們可以適當的獎勵,這些都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

8樓:dj林林

想要培養自主學習能力,首先,孩子制定乙個學習計畫表,每天按照這裡的計畫表來進行學習休息。

給孩子合理的安排時間,讓他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去玩耍,什麼時候到了學習的時候應該投入,這樣孩子有了自律性,那這樣人就好了。

如何培養高中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迪總 一 結合內容,培養邏輯思維學生很多知識的掌握都是 於教學內容,因此結合小學數學教學內容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是較為關鍵的。我們教師結合小學數學內容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必須要有意識 有目的。教師在進行小學數學教學時,除了應該考慮數學知識的教學目標外,還應該充分考慮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的教學...

如何提高中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

迪總 一 加強識圖教學 俗話說,知識 於實踐。事實證明,充分發揮人的視覺和觸覺功能,有利於學生空間感的形成。觀察模型時,要求學生從各個角度去看,用手去摸 去感覺,並結合圖形讓學生說出被觀察的幾何圖形的特點。立體幾何中的模型分為實物模型和教具模型。教室裡的牆面 牆角線 課桌 粉筆盒 教科書等都是很好的...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數學邏輯思維能力

你有沒有發現 邏輯思維 已經無所不在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邏 輯 思 維 是什麼呢?今天希望之星年度盛典指導老師周丁益帶你探索 邏輯思維 的奧秘 邏輯思維能力如何養成 1 看書,肚子裡沒有貨吐出來的自然不會是墨水,文字寫出來是有邏輯的,通過了解作者的邏輯,不就能學到 事實 也能學會 思考 2 鍛鍊思...